杜坤维:科创板热火朝天是牛市开启还是虚火旺盛

摘要
资本市场,没有投机就会四平八稳,但过度投机就是亏损的根源,理性投资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失。

  A股人傻钱多,在科创板IPO高于同行业主板市盈率下,相对于主板存在一定的泡沫下,市场依然出现狂热心态,进一步吹大了泡沫,开始第一天收盘平均涨幅高达139.55%,高于创业板挂牌首日106.23%的平均涨幅,全天科创板成交额超485亿元。安集科技上涨势头最为凶猛,该股盘中创下520%的逆天涨幅,收盘报196.01元,涨400.15%,

  科创板发行环节实行市场化定价,上市以后就更是市场化定价,很多观点认为不应该评判市场行为,一切让市场参与者自身决定自己的行为,我总觉的有点市场原教旨主义的味道,但市场化定价必须符合上市公司内在价值,不能偏离内在价值太远,否则就会形成巨大的泡沫,给后市带来巨大调整空间,如果有AH股的话,AH股溢价不能有太多的偏离。

  H股是一个成熟的市场,由国际成熟机构给与定位,因此还是能够反映国际投资者的成熟定价理念的,如果AH溢价太多,那么就是A股投资者投机心态过度浓郁,恶炒迹象较为明显,出现较为明显的泡沫。

  今天是科创板开市第一天,中国通号A股涨109%,报12.27元,可是港股投资者并没有因为A股中国通号大涨而表现出任何的乐观成分,股价不仅没有A股暴涨而上涨,而是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中国通号H股高开低走跌11.71%,报5.43港元,按照0.88汇率计算,折合5.78元,溢价率接近260%,是港股投资者太悲观,还是A股投资者太乐观?48市盈率,可是预计2019年1月至6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22.8亿元 ,同比增长约6.3%~14.8%,估值显然并不便宜。

  不少公司来自于新三板,可是换一个马甲成为科创板,公司还是哪个公司,估值已经翻了几倍,科创板就成为了具有美颜功能的滤镜,让公司估值瞬间高大起来,显然还是流动性在作怪。数百万投资者炒作25家公司显得绰绰有余。

  就整个科创板而言,平均市盈率按照2018年扣非前归母净利润除以发行后总股本平均是49.21倍,今天上涨106%,不考虑业绩的增长变动,意味着市盈率已经超过100倍,达到120倍左右,整个板块市盈率超过100倍,在全世界可能都是绝无仅有的,尽管有评论认为不能简单的以市盈率高低来判断科创板估值水平是否合理,但市盈率依然是一个重要指标,个别公司可能更加适合市销率或者PEG,但是整体市场利用市盈率还是具有可比性的。

  如果科创板拥有令人震惊的高成长,可以通过成长来化解高估值,可是从中报预告看,科创板虽然也有部分公司业绩增长不错,但整体而言也没有表现出太高的成长性,何况部分公司业绩太依赖于非经常性损益也就是补贴,可是补贴能够持续下去吗?之所以补贴存在是为了更加有利于发行人上市的。

  科创板之所以暴涨,还在于资金的深度介入,从换手率看,找不到低于70%的,平均是77%,最高是86%,意味着中签投资者已经接近全部抛售股票,从股价巨大振幅看,也表现出资金对后市的巨大分歧,高换手不排除部分资金想制造火热的气氛,短炒一把,可是科创板都是所谓的投资精英,割谁的韭菜呢?因此未来科创板走势不要太乐观。

  科创板实行投资者适格性制度,流动性肯定要不如主板市场,因此不可能出现相对于主板的流动性溢价,只会出现相对于主办的 流动性抑价,因此炒作科创板千万别得意忘形,否则会有很多投资者付出沉重的代价。

  科创板今天冲高回落,上档套牢盘沉重,机构大部分离场,买进的都是自然人,科创板25只新股上市首日投资者类型统计披露:除南微医学外,其余24股获自然人账户买入占比均超90%,后市谁来当主力推升股价,这是需要面对的问题。

  资本市场,没有投机就会四平八稳,但过度投机就是亏损的根源,理性投资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失。

  面对丰裕的流动性,面对高到天花板的估值水平,我们需要思考一个问题,创业板未来的牛市有没有,回调空间有多大,是收益大于风险,还是风险大于收益。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