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智库:今日开市!来看看这些科创板公司上半年业绩

摘要
一觉醒来炒科创板!是买市盈率(PE)低的,买净资产收益率(ROE)高的,还是买增长强劲的?

  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中,19家发布了半年报,营收、净利都是新鲜出炉,这或许选择第一个科创板标的的最好基础。

  先看整体情况,19家科创板公司实现了营收全部同比增长,其中15家增幅超过两位数,7家涨幅超过50%。

  16家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4家增幅超过两位数,5家增幅超过50%。

  

  不过,也不是所有公司都可以闭着眼睛买,有些公司各项资质甚至没有A股同类公司强,给出过高市盈率也不合适。

  1

航天宏图营收增超200%,亏损收窄 睿创微纳营收、净利都翻倍

  具体来看,航天宏图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1.96%,是唯一一个营收增幅超过200%的公司。

  公司解释称,营收增长系业务规模扩大,2019年1-6月验收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

  不过,航天宏图也是唯一一个亏损收窄的公司。公司2019年1-6月归母净利润为-2906.6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5191.24万元明显收窄。

  航天宏图为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专注于卫星应用软件国产化、行业应用产业化、应用服务商业化。公司专注于遥感图像处理基础软件平台开发及相关服务提供,其中遥感图像处理基础软件平台PIE于2017年入选中央国家机关软件协议供货清单,是遥感类唯一入选的产品。

  另一家营收翻倍的公司是睿创微纳,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92%.

  公司净利润也表现颇佳。2019年1-6月归母净利润为6468.99万元,同比增长102.77%。

  公司解释称,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订单量增幅明显,由于探测器、民品整机等产品销售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大幅增长。

  睿创微纳产品包括非制冷红外热成像MEMS芯片、探测器、机芯、红外热像仪及光电系统等,广泛应用于军用及民用领域。

  2

嘉元科技、瀚川智能净利翻倍

  与营收相比,净利润增长更令人踏实。

  除了上文提到的睿创微纳外,嘉元科技、瀚川智能均在上年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翻倍。

  嘉元科技上半年实现营收7.62亿元,同比增长69.39%,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257.06%。

  公司解释称,下游锂离子电池市场的快速发展,且公司核心技术及高性能产品市场认可度高,公司在锂电铜箔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与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上述因素使得公司产品销量增长迅速,营业收入规模大幅提升。

  嘉元科技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负极集流体应用的6~12μm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及PCB用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公司实际拥有1.83万吨锂电铜箔年产能,是国内第二大锂电铜箔生产商。

  净利润指标良好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2016年至2018年,嘉元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60.95%、62.77%和 77.17%,比例呈逐年增加。

  嘉元科技解释称,受益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且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导致公司客户相对集中。如果主要客户出于市场战略、原材料供应等原因终止合作,将会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瀚川智能上半年实现营收1.59亿元,同比增长48.62%,实现归母净利润808.28万元,同比增长123.67%。

  公司解释称,主要系公司传感器生产线、医疗健康设备等产品销售收入持续增加,经营规模扩大所致。

  瀚川智能是国内技术领先的汽车电子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在汽车电子细分领域连接器和传感器方面已达到和国外一线同行竞标的水准。

  与嘉元科技类似,瀚川智能也有依赖客户的问题,2016年至2018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04%、72.82%和75.07%,公司对泰科电子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03%、50.67%和35.94%。

  3

心脉医疗半年ROE超30%

  现在A股流行价值投资,净资产收益率(ROE)高不高,也是衡量公司好不好的重要标准。

  

  可以看出,8家公司的ROE超过两位数,心脉医疗、嘉元科技、南微医学三家公司超过20%。

  除了上文提到的嘉元科技,心脉医疗、南微医学均属于生物产业。

  心脉医疗是国内主动脉介入医疗器械领域产品种类最齐全的企业之一。按手术量计算,公司市场份额全国第二,国产排名第一。公司产品线丰富,包括国内输送鞘外径最细的胸主动脉支架HerculesLowProfile、全球首款获批上市的分支型主动脉支架Castor以及拥有国内最细输送鞘外径的腹主动脉覆膜支架Minos等。

  心脉医疗上半年实现营收1.72亿元,同比增长41.64%,实现归母净利润8501.33万元,同比增长40.54%。

  计算下来,心脉医疗上半年的ROE就达到34.31%,而在2018年全年,公司的ROE为44.86%。

  南微医学主要从事微创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和销售。经过近20年的发展,形成了“1+3+N”的持续创新模式:1个平台(医学创新成果转化平台)+3大产品系(内镜诊疗、肿瘤消融、OCT)+新产品系,为业绩高增长注入可持续性。

  上半年,南微医学实现营收6.18亿元,同比增长40.14%,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30.61%。

  南微医学上半年的ROE为22.92%,而在2018年全年,公司的ROE为37.95%。

  4

理性看待市盈率

  公司质地不错,买入价格也要讲究,这就要结合市盈率来看。

  

  一般而言,与行业市盈率相比偏低,低的越多,上市之后上涨的幅度可能越大。

  不过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公司的业务基本属于独一份,属于科创板鼓励的“有重大发展前景但暂时微利或亏损”的情况,这种仅看市盈率就不合适了。

  例如,中微公司已成为全球半导体刻蚀设备五大供应商之一。自2010年起切入MOCVD领域,2018年占据全球氮化镓基LED用MOCVD新增市场41%份额,2018年H2占比更是达到了60%以上。

  在刻蚀设备领域,公司逐步打破国际垄断,在近期公开招标的三家国内晶圆厂中,公司都占到了15%左右的份额。在MOCVD设备领域,公司已实现国产替代,打破了国外MOCVD主要厂商维易科、爱思强的垄断。

  虹软科技为主攻智能手机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于视觉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在全球范围内为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物联网(IoT)等智能设备提供一站式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目前,公司提供的视觉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行业,主要客户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维沃(vivo)、LG、索尼、传音等全球知名手机厂商。同时,公司积极将视觉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保险、智能零售、互联网视频等领域推广,为智能产品及相关行业的升级发挥积极作用。

  5

非“独占”公司要小心

  科创板的定位非常明确,主要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这意味着,科创板公司要有核心竞争力,要有“一招鲜”,至少在A股应该不会有能够与之匹敌的竞争对手。

  如果A股现有公司与科创板公司同属统一赛道,还做得更好,那对应科创板公司的估值就有了天花板。

  

  例如,华兴源创的主要产品为LCD检测设备及OLED检测设备,其在A股的对标公司就是精测电子。

  券商研报指出,从业务构成来看,华兴源创与精测电子具有与极强的业务可比性。精测电子主要从事FT-LCD(液晶显示器)、PDP(等离子体显示器)、OLED平面显示信号测试技术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是目前国内平面显示信号测试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产品包括模组检测系统、面板检测系统、OLED检测系统、AOI光学检测系统、 Touch Panel检测系统和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客户包括京东方、三星、LG、夏普、松下、中电熊描、富土康、友达光电等知名企业,并且产品大量用于苹果公司的 iphone和iPad系列产品显示测试。

  目前,精测电子的总市值为145亿元,PE(TTM)为45倍,略高于华兴源创24.26元/股发行价对应的41.08倍市盈率。

  例如,睿创微纳、新光光电的竞争对手都有高德红外的身影。

  券商研报显示,高德红外以国外禁售红外热成像技术为切入口,突破焦平面探测器核心技术,并以此出发将业务领域拓展到了武器系统总装研制领域,不断沿着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已显现出民营军工集团雏形。

  与高德红外相比,睿创微纳客户集中度较高,民品收入来源或主要为安防监控领域。睿创微纳客户集中度较高,按同一控制方合并客户后近三年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均在70%以上;按同一控制方合并客户前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也在65%以上,尤其是海康威视近年来一直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睿创微纳销售收入对海康威视有一定程度依赖。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