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任正非表示员工不要以年龄划界晋升

摘要
任正非:员工不要以年龄划界!有老员工也很厉害,为什么不晋升?

  2019年初,任正非连续签署两份总裁办电子邮件。邮件对华为人力资源战略重心工作进行了规划,一切向“作战”靠拢,努力让所有形式主义的不增值管理都消亡。在这份邮件中,任正非特别提到了员工不要以年龄划界,总是讲年轻,是教条主义,是片面的。

  任正非指出,绩效管理绝对不能搞统一的标准,应该不同部门不同要求,不同地域不同要求,干什么就考核什么。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我们的考核才能创造出价值来。为什么我认为员工不要以年龄划界?有些老员工也很厉害,为什么不晋升?总是讲年轻,是教条主义,是片面的,就会打击一批踏踏实实做事的资深专家和员工。过去我们的绩效管理过于僵化教条,用一把“筛子”把18万员工标准化了,基层的活力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公司大到一定程度,有些南郭先生就掌握了行政权力,带来的后果就是更加僵化,因为只有僵化,他才好管理。

  最近,任正非在采访中表示,欢迎大家到华为来,但入职华为也是有门槛的。华为大学有一个考试系统,有大量的考试题目,首先要通过考试,才有面试机会。比如,你在世界计算机竞赛拿了金牌,工资可能是通常入职水平的5倍、6倍。每年世界上产生40个金牌获得者,我们今年挖了一批进来,薪酬定得比谷歌还高。今年进了一些少年天才,明年会有更多的少年天才涌向我们。

  据任正非介绍,这些天才少年,国内国外的都有。当然不全是金牌、状元,榜眼、探花也算。任正非表示,中国参加国际大赛的人数还是太少,国家应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国际竞赛,国际竞赛有一定的规则,而且有非常严格的教练,对能力测试有好处的,对促进教学也有好处的。

  6月27日,华为心声社区发表总裁任正非6月20日在EMT的讲话。这篇讲话名为《20分钟》,任正非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我们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我们还想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未来3-5年,相信我们公司会焕然一新,全部“换枪换炮”,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靠什么?靠你们。

  华为重视人才在业内是出名的。任正非表示,我们公司应该至少是有七百多个数学家,八百多个物理学家,一百二十多个化学家,还有六千多位专门在基础研究的专家,再有六万多工程师来构建这么一个研发系统,使我们快速赶上人类时代的进步,要抢占更重要的制高点。

  最近,日本记者近藤大介参观了华为,并写了篇见闻:我亲眼看到了有着“华为一景”之称的“五万人午餐会”,场面蔚为壮观。朝气蓬勃的90后员工,就像是在大学食堂里一样,或是集思广益,或是谈笑风生,或是独坐深思。总而言之,这里完全不像是一家正在经历各种难关的公司。

  实际上,不管年轻员工还是年老员工,都要求艰苦奋斗。2017年,针对网上传言,任正非在演讲中表示,网上传有员工34岁要退休,不知谁来给他们支付退休金?我们公司没有退休金,公司是替在职的员工买了社保、医保、意外伤害保险等。你的退休得合乎国家政策。你即使离职了,也得自己去缴费,否则就中断了,国家不承认,你以后就没有养老金了。当然你们也可以问西藏、玻利维亚、战乱、瘟疫……地区的英勇奋斗员工,征集他们愿不愿意为你们提供养老金,因为这些地区的奖金高。他们爬冰卧雪、含辛茹苦,可否分点给你。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

  华为2018年四季度工作会议上,任正非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在谈到华为员工时,任正非清楚地表明,稳定可靠的员工可以在华为工作到60岁,不一定非要年轻化。2019年3月9日任正非在华为”总干部部务虚会“上讲话指出,我们要做好退出员工尤其是退休员工离开公司的体验提升,不能让奋斗了二十年的员工灰溜溜地离开,都应该开欢送会。HR要通过机制运营管理,把前期出台的一些政策与做法坚决深入地落实下去。

关键词阅读:华为 任正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