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琦:构建产业生态 实现共生、互生与再生

摘要
构建产业生态:实现产业要素之间的共生、互生与再生

  所谓产业生态,与自然生态系统近似,是多个主体之间依存共生的多维度系统。比如湖泊生态系统,鱼群既为水草提供养分,又滋养昆虫、净化湖水,而湖水在为动植物提供养分的同时,又需要动植物的净化。在整个系统中,彼此都有多向的依赖和影响关系,既分享利益,又互相贡献。

  我们可以将产业生态系统定义为,由能够对某一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各种要素组成的集合及其相互作用关系,是由产业链条中各类参与者以及产业发展的支撑因素与外部环境等构成的产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有机系统。其在成员类别、关联方式、领域范围、关系结构等方面更加灵活多变。另外,构建成熟的产业生态系统,也使得产业要素之间共生、互生与再生,发挥出最大化的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

  共生:企业之间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分工合作,在产业链中分享价值,实现共生共存的状态。比如很多地方通过建设产业园区形成产业集群,围绕龙头企业吸引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彼此之间能够共生、协同与融合。

  互生:企业对外分享自身价值,给其他企业提供机会。比如电商产业的兴起带动了物流、支付、大数据的发展,这些产业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共同搭建了一个又一个万亿级市场。

  再生:成熟企业可以通过资源转移,优化净化产业质量,并催生新的产业形态,为其他企业创造新的空间。比如,随着人力成本增加,劳动力数量减少,很多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被迫转型,于是开始尝试着技术创新,自动化设备、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产业就是在这种市场强烈需求下再生,一度颠覆传统产业,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

  产业生态已经进入了一个构建需求对接、业务关联、市场融合、经营协同为特征的新时期。

  现阶段,产业生态的形成已经表现为两大特征,一个是同行业或产业链相关企业聚集在一个地理区域形成产业集聚;一个是当地龙头企业凭借产品的独特位置和竞争力,基于商业模式的延伸带动身边生态个体成长,而形成的商业生态系统。产业的发展是整个产业生态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各区域经济之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产业生态的竞争,那些能够率先建立起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的区域将会在经济发展中占据先机。

  目前,我国已经逐渐探索出“产业集聚—产业生态—产城融合”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各区域城市从“产业”竞争向“产业生态”竞争转变,且产业生态专业化、垂直化的趋势愈加明显。

  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超级中心城市,能够保持高增长的根本原因,在于建立了较好的产业生态,表现为不断有经济增长点涌现,能够不断在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孵化培育出原创新兴产业,成长出一批作为行业引领者的独角兽企业群体,在行业内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地。反观很多三四线城市经济增长缓慢,有一部分原因是产业生态的不健康、不完善,对人才、资金、技术等资源的吸引力不足,缺乏创新的土壤,导致经济增长丧失内生动力。

  构建产业生态的前提是清晰产业定位,实现产业集聚,然而地理层面上的集聚只是表面现象,要把产业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彼此之间能够产生“生态化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的普及应用,产业生态被数字化赋能,扁平化管理,产业要素被紧密的互联互通且高效、智慧的协同运作起来,产业价值链得到重塑。除此之外,还是要多维度采取措施加大对产业生态的扶持。

  比如,完善创新生态系统建设,加强支撑要素的培育。打破科研高校、政府部门、企业组织、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引导,积极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和产业成果转化,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根本性创新中心的有机体系。从目前来看,引入第三方力量集聚产业人才和资源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而其中平台型产业组织对区域的产业生态构建尤其重要。通过其平台与其平台背后网络中的人才、科研、资金、市场等资源建立链接,使得平台与上下游企业形成联系,可大大降低招商引资的难度,提升产业要素的活跃度。

关键词阅读: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