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垃圾分类 居然是塑料桶迎来了春天!

摘要
一夜之间,“侬zi撒喇希(你是什么垃圾)”?成为全国吃瓜群众的流行语。

  央视推出了小猪佩奇分类法:

  如果实在分不出干垃圾还是湿垃圾,就问一问猪猪肯吃的就是湿垃圾,猪不肯吃的就是干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卖了可以买猪的,是可回收物……

  7月14日,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年底,将会先行在46个重点城市推行垃圾分类,包括北京、杭州、宁波、广州等。已经有25个城市明确了对违规投放生活垃圾的处罚。针对个人违规投放,多数城市最高罚200元,单位违规投放,最高罚款5万元。

  有部分城市还将对违规投放垃圾进行信用惩戒,把相关信息纳入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为什么这么急着垃圾分类?

  1,垃圾太多 垃圾围城 我们不想成为垃圾城。

  中国生活垃圾年产量超四亿吨,更可怕的是,还在迅速增加,您点外卖、点购物车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会制造多少垃圾?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OECD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生活垃圾产量保持5%左右的增长,2018年全国生活垃圾清运量达到2.28亿吨,我们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产生垃圾最多的国家。

  我国的城市化率从20%提升到将近60%,城市化速度越快,垃圾围城的危机就越严重。

  2,垃圾围城 地下水 空气都被垃圾破坏

  埋在地下的垃圾,可能导致地面沉降,产生甲烷和渗滤液,甲烷很可能带来火灾和爆炸事故(2008年,垃圾填埋场释放的甲烷体积占中国垃圾处理部门释放的温室气体总和的95.5%),渗滤液会对地表水及地下水造成污染。

  对于土壤、空气、水源的长期负面影响不可估量,我们吃的鱼里面有塑料微粒,都是人类做的孽,整个地球生态链都被污染了。

  3,垃圾不分类 连焚烧都就没有垃圾产业!

  垃圾分了类,才能高效处理。

  现在的垃圾被拉走后,是怎么处理的?

  埋了。烧了。回收。

  填埋占比最大。

  2009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为11232.3万吨,2016年为19673.8万吨,2017达到21034.2万吨。

  2016年,垃圾填埋量为12037.6万吨,占比大概57%;焚烧7589.3万吨,占比约40%;其他无害化处理量占比只有3%,城市垃圾填埋为主。

  2017年没有多大变化,无害化处理21034.2万吨生活垃圾,有12037.6万吨被填埋,8463.3万吨被焚烧,533.3万吨被其他方式处理。

  下面这张图是北京填埋图,不要庆幸,其他城市也差不多。

  2015年北京垃圾填埋场分布,垃圾围城,触目惊心!

  垃圾焚烧会产生二恶英、重金属,想要环境好,少制造垃圾,实行垃圾分类,没有其他办法。

  垃圾从家里运出去 到哪里去了?

  垃圾这么多,又不能不让人消费,最好的办法是分类,只有分类,才能提高垃圾处理能力。

  以前垃圾以填埋为主焚烧为辅,以后是焚烧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再加上生物处理等等。

  按照“十三五”垃圾处理规划,到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当中焚烧发电的比例占到50%以上。东部城市要占到60%以上。

  烧垃圾也有讲究,分类之后烧得更健康。

  2008年,浙江大学和杭州绿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的几位研究人员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了论文,结论很清楚。

  生活垃圾经源头分类收集和预处理后再焚烧,有三个好结果:

  ◇ 燃烧效果更好,二恶英生成显著降低;

  ◇ 飞灰中重金属会相对富集,所以必须按危险废物处理,但底渣中重金属含量却有所降低,使得相关建材的安全性提高。

  ◇ 垃圾分类燃烧效率高。焚烧炉可记录到的最高炉温,发生在经分类垃圾的燃烧过程中,平均值达到1035.92摄氏度,高于混合垃圾焚烧32.71摄氏度。单位时间内,经分类垃圾焚烧的净能量产出要高于混合垃圾焚烧,增量相当于每小时多发65.90千瓦时的电能。

  垃圾分类后,分类垃圾焚烧底渣中的铅、锌、镍、砷、铬、汞含量更低,这些灰做成建材,也就更环保。

  没有垃圾分类,或者焚烧不充分,二恶英更多,灰里面重金属不能分离,根本没法弄。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还有,湿垃圾里面很大一部分是可以当肥料的。把有机的厨余垃圾分离出来。要么是耗氧堆肥,要么是厌氧发酵。

  现在还有新技术,上海交大金放鸣教授团队今年研发出第一台连续式水热资源化湿垃圾技术装置,已成功进行工业化运行测试。

  啥意思呢,模拟地球碳循环过程,在特定的高温高压环境中,加速湿垃圾中的生物质有机物分解,将其转化为腐殖酸、甲酸、乙酸、乳酸等高附加值产品。湿垃圾里面的蔬菜类、肉类、鱼类、脂肪都能处理。

  处理之后的“废水”含有大量有机质和其他营养物质,是高品质的液肥,直接给菜施肥就行了;处理之后的固体“废渣”是腐殖酸原粉,经过加工后可以用于土壤污染修复、沙化地修复等。

  现在知道,为什么垃圾一定要分类了吧?

  垃圾分类 这些行业涨疯了!

  垃圾分类以后,京东、淘宝上卖断货的是什么吗?家用厨房厨余粉碎机。厨房水斗有点小垃圾直接就碎了冲下去。以前欧美卖得多,现在中国多。

  还有分类垃圾桶。

  《广州日报》报道,今年6月,垃圾桶销售量达300万件,特别是“分类垃圾桶”,6月的搜索量同比增长了30倍,工厂注塑机24小时三班倒。全国理论上制作2000吨塑料垃圾桶,需要1931台注塑机,对应市场规模达54.07亿元。

  有的厂商专注做政府和事业单位采购;有的厂商因为生产量饱和,遗憾错过浪潮;还有老板在厂里竖起横幅,称,要努力生产垃圾桶。

  6月,上海浦东机场进行了的分类垃圾桶招标,1334万元!是迄今为止垃圾桶单项招标最高标的额。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上市公司经历了一波概念股炒作,环卫设备制造商、垃圾中转及处置企业、湿垃圾处置企业及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已经受益,或者正在受益。

  别的不说,单说垃圾回收车。以前混装混匀,不管你垃圾桶里分不分类,上车又是一锅烩。现在要求生活垃圾投放、分类运输,严禁先分后混,大部分城市现在用的环卫车辆难以满足,怎么办?改良,或者换车。

  垃圾分类本身已经是千亿级市场,资源再生则接近万亿。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成本。

  除了塑料使用量增加、原材料价格上升之外,还有人力成本。《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一周时间,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7800人次,开展执法检查9600次,超三分之一被责令整改,共开出罚单190张。

  目前,上海已完成1.3万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改造。要实现24小时盯防,按两班倒,每天需要26000人次。

  可算雷厉风行,希望如此高的代价,为中国垃圾处理开出一条生路。找到门路,公共治理如烹小鲜,找不对门路,烹小鲜得投入倾城之力。

关键词阅读: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