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电视开机率仅30% 华为能把年轻人拉回客厅吗?

摘要
华为的第一款“电视”产品将于8月上旬推出。据说,这款产品可以把家庭周边的所有设备连接在一起,成为新的家庭中心。

  7月15日,荣耀总裁赵明在一场新品类媒体沟通会上对外宣布,荣耀将在8月上旬发布荣耀“智慧屏”。华为的第一款“电视”产品将于8月上旬推出,内部将其称为“电视的未来”。据说,这款产品可以把家庭周边的所有设备连接在一起,成为新的家庭中心,目标是未来成为家庭影音娱乐中心、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多设备交互中心。为了加速构建全新“智慧屏”生态,华为同时宣布“耀星计划”增设智慧屏应用生态开发者激励计划,并设立“零分成”模式,激励开发者加速适配,积极参与生态构建。

  那么,华为推出“智慧屏”,自称电视的未来、新的家庭中心,这款新产品会把年轻人拉回客厅吗?荣耀以“智慧屏”的形式提出要做客厅“四大中心”的目标,这意味着多年来不温不火的智能家居市场,将迎来华为这一超级玩家。华为此时出现不让人意外:5G最核心的应用新场景是IoT物联网,而IoT最先普及的就是智能家居,市场基础好、生态基础好、技术基础好。在5G上拥有绝对优势的华为,对智能家居志在必得,关键看怎么做。

  在华为2018年年报中,“智能大屏”就已被写入年报。年报显示,华为消费者业务提出了“1+8+N”全场景智慧化生态战略,以手机为主入口,以AI音箱、 平板、PC、可穿戴设备、车机、AR/VR、智能耳机、智能大屏为辅入口,结合照明、安防、环境等泛IoT设备,积极打造智能家居、智能车载、运动健康等重要场景下的用户全场景智慧生活体验。

  这些革新很多彩电企业都曾有过探索,AI语音技术、人机交互网络共享,设备链接管理等,但真正做到好用实用而且又想用的不多。同时,这款产品没有公布具体的参数,也没有公布价格段,甚至连和产品信息相关的内容都没有露出,赵明只是用PPT描述了“智慧屏”的功能。

  早前,乐融Letv、小米、一加等互联网企业先后进军电视市场,对传统彩电品牌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波。互联网品牌的加入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平板电视的价格。以往一款32英寸的平板电视售价不低于3000元,互联网电视搅局彩电行业后,32英寸的平板电视降至千元机档位。虽然价格战为消费者带来了福利,但对于彩电行业来说,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决定品牌走向的不仅有价格,还有技术和功能场景等元素。

  此前,华为曾经表态不做电视。早在今年3月份的2019年中国家电和消费电子博览会(AWE)期间,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不会做电视,也不会和传统家电企业竞争。原因在于传统电视现在的消费群体已经越来越小,很多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已经不用电视。越来越多的人有了更多的替代品,例如平板电脑、无屏电视等等。”余承东表示,虽然华为不做电视,但随着AI时代的来临,华为未来会做拥有电视功能的大屏设备。谈及如何协调家电厂商之间的关系时,赵明表示,“我们做的不是传统电视,之前我们做了一些电视芯片也在服务电视行业,这次做了整机的设计,希望把这些能力与整个行业进行分享。”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选择通过手机、平板来观看视频节目时,电视正在被年轻人遗忘。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电视市场零售量规模1202万台,同比下降1.1%,零售额规模349亿元,同比下降13.1%。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1至5月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下降4.2%,零售额同比下降13.6%。彩电行业产能过剩、市场需求减少、市场容量饱和让这个行业在近几年陷入下滑通道。1至5月市场累计均价仅有2986元,已经不足3000元。

  “电视机的日均开机率已经由三年前的70%下降到了30%,40岁以上的消费者成为了收看电视的主流人群。”TCL的一名负责人在不久前的一场会议上表示,电视行业增长需要新模式的驱动。那么,华为推出“智慧屏”,自称电视的未来,会把年轻人重新拉回客厅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华为 荣耀 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