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琦:企业现金流新商业模式 共享单车估值的背后逻辑

  微信作为一种现象级社交应用连接着我们每个人的关系网,近几年依托于微信社交的商业业态不断出现,社交电商、微商、代购成为新消费渠道,基于关系网带来的信任感产生的强大购买力,一度让各大品牌重新进行市场布局,开启新的掘金之路。渠道创新的背后也反映出人们消费降级和新商业时代的到来。

  2018年“消费降级”当选为年度十大新词语,消费降级的背后是心态降级。一方面,三四五线城市人均收入水平不高,他们购物讲究实用主义,更加倾向于物美价廉。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收入较高,在物质生活极度丰富之后学会了理性消费,不再对大品牌趋之若鹜,对大众商品的态度转变,这有点像日本的低欲望社会。除此之外,随着微信生态和移动网络的逐渐完善,“万物皆媒”成为现实,这进一步导致参差不齐的产品流向消费者。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同步“降级”,进一步催化了消费降级。

  尽管出现消费降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身边的商业机遇变少了,拼多多、趣头条这些公司正是迎合发展趋势,下沉到四五线消费市场,以拼团、裂变式推广的方式造就了百亿市值。它们的成功再次验证了有流量的地方就有商业,创新商业模式是和BAT竞争取胜的关键所在。在未来,我们身边的微商、电商、实体门店共同搭建了一个互联互通的大消费场景,再加上电子支付的普及应用,消费变得无处不在。很多人希望在整个价值链条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角色定位,但往往因为认知的差距导致了不同的分工。如何在瞬息万变的经济环境下抓住消费趋势和人性痛点,找到赚钱的风口和方法,取得快速成功,就成为当下社会中的普遍诉求。

  构建企业现金流的新商业模式,共享单车估值百亿的背后逻辑

  新商业时代下的商业模式

  常规的商业模式有三大底层逻辑,第一种是卖产品,第二种是卖服务,第三种是卖股权。我们以京东为例,京东自营通过入驻平台售卖产品赚取差价,平台方通过搭建平台撮合交易提供信息赚取服务费,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寻求上市,在资本市场被定价,也就是我们理解的市值,最终可通过出售股份获得超高回报。就像我们所知的,为什么企业严重亏损,创始人还能身价百亿,因为这已经超越了常规赚钱逻辑,实现了更高层次的资本所得。

  在工业化时代交易链条短,交易复杂度低,商业模式基本是稳定的。随着技术进步、产业分工的细化,传统单向、纵深的产业链,正在变成扁平化、平台化,新的商业模式被呼唤出来。商业模式是适应环境的产物,没有合理的商业模式,价值根本无法实现,就像没有广告变现、游戏变现的模式,互联网免费模式是不可持续的。

  马云成为中国首富靠的不是利润而是市值,市值取决于用户数,设计商业模式的目的是让企业的价值最大化,任何企业的价值都可以用自由现金流来评判,未来的新商业模式要以现金流最大化为目标,以模式为中心。

  构建企业现金流的新商业模式,共享单车估值百亿的背后逻辑

  现金流为中心的新商业模式

  成长效率与商业模式密切相关。从自由现金流角度看,提升企业的投资价值以及投资价值的实现效率和价值增长速度,无非就是从减少自身投资规模、降低运营成本、增强自由现金流的持续成长能力三个方面着手。商业模式恰恰影响企业的投资规模、运营成本和收入持续增长能力。商业模式好的企业,往往能够以更少的投资、更低的运营成本获得多的收益,并且能够高效率快速持续成长,即自由现金流规模大、增长快。

  我们以共享单车为例,每辆车的押金200,但每单辆车的成本价应该不到100元(更何况每辆单车不止能锁定一个200押金,可以很多人共用)其实投放的每辆单车就类似一个储蓄所。如果投放1000万辆车,那么就是100亿元的存款,如果以100亿的现金,可以派生出500亿的借款,500亿投资市场上,每年是35亿的稳妥收入,除去利息、运营等费用,10-20亿利润是有的。一年挣10-20亿纯利润的生意,这就是能估值百亿的商业逻辑!

  BKD是美国最大的养老机构运营商,在全美36个州运营1200处设施,是美国地域覆盖最广的养老服务机构。BKD通过与第三方金融资源合作,通过反向按揭、保单证券化等财务支持方式帮助老人解决付费问题,将中等收入客户扩展为服务客群。最后,BKD会对会员老人收取会员费,获得通过入门会员费以及其他管理费进行投资运用产生的收益;会员费退出时与客户分享房屋升值收益。BKD正是通过管理优势整合养老设施及养老企业,取得较好的财务效果,同时并购为公司带来了规模扩张效应,规模扩张可以有效降低边际成本,提升企业资质降低融资成本,最终实现改善盈利。

  现金是公司的血液,只有流动起来,才能产生利益,才会推动公司的发展,如果一个公司没有充足的现金便无法正常运转,这种局面如果一直得不到改善的话,必然危及公司生存!

关键词阅读:现金流 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