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铁匠卖房创业成浙江首富 万向节制造全球第一

摘要
“我们浙商对鲁老最好的思念,就是把他身上的企业家精神传承下去。”

  “开局六农民,资金四千元,奋斗五十年,赚超一万亿。”这可不是什么网络游戏的广告语,而是真实的传奇人生。在24岁的年龄,如今许多年轻人还在被网络游戏中的外挂所困扰时,他便已经接手了一家面临倒闭的农机修配厂,走上开挂般的人生,一路打拼成为了浙江首富。

  他是“万向系”创始人,万向集团前任董事长鲁冠球,一年营收1200亿元,参控股46家上市公司,被称为“浙商教父”。“很想做大事,但是实力不够,只能从小事做起。”从洗脚上田的打铁匠到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企业家,鲁冠球的创业经历值得学习与称赞。

  1.敢想敢干,创业维艰

  1960年,15岁的鲁冠球进入铁业社学习打铁,从拉风箱开始一学就是3年,这三年让鲁冠球痴迷上打农具。学成归来之后,鲁冠球招收5个徒弟,开起了铁匠铺,生意有模有样。

  当时,宁围乡的农民要走上七八里地到集镇上磨米面,很不方便。在那个年代私办这样一家米面厂是不允许的,但敢想敢干的鲁冠球还是向亲友东拼西凑借来3000块钱,买来了一台磨面机和一台米机。仅依靠乡亲们的口口相传,生意倒也有了不少。但没过多久,小厂还是被发现了,很快被关闭。鲁冠球不得不变卖祖屋,才得以还清外债。鲁冠球的第一次的创业以失败告终。

  1969年7月,鲁冠球临阵受命,接管了面临倒闭的宁围公社农机修配厂,刚撸起袖子开干的时候,手上只有6个农民和4000元钱。此时农机修配厂生产的万向节(连接汽车驱动轴变向,类似人的骨关节)产品大量积压,完全卖不出去;工厂职工半年余没有发出工资。鲁冠球组织业务骨干,兵分几路,各处为产品找销路。

  当年全国汽车零部件订货会在山东胶南县召开,鲁冠球连忙组织人手,直奔胶南。但因为是乡镇企业,他们连门都进不去。为了不空手而归,鲁冠球只得展会门口摆起摊子。很快鲁冠球就发现,场内的买卖双方也处于焦灼状态,双方在价钱上谈不拢。而那些国有企业价格很难变动。于是,鲁冠球看到了机会:“假若自己的产品降价20%,也还有薄利。好!那我们降价。”拍板后,鲁冠球打出降价广告,比其它厂低20%。一下子引来了大量的客户。晚上,鲁冠球一行回旅社一统计,订出210万元,库存清理地七七八八。企业名声一炮打响。

  到1978年,农机厂竟已有300号人,年产值300余万元。这一年的秋天,鲁冠球将宁围万向节厂改名为萧山万向节厂。这也成为今天万向集团的前身。

  2.专攻万向节,成为浙江首富

  1979年,改革开放刚刚开始,鲁冠球闻到了商机,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很快将会普及。鲁冠球调整战略,丢掉了还在赚钱的镰刀、犁耙等产品,集中力量专业化生产汽车万向节。1980年,鲁冠球在经济十分拮据的情况下,将价值43万元不符合标准的万向节,送往废品收购站,在全国万向节厂整顿检查中,鲁冠球的工厂以99.4的高分居全国同行业之首,被列入全国仅有的三家万向节定点生产专业厂之一。从1980年至1989年,鲁冠球的万向节产品经济效益年均增长达40%以上。

  1983年3月,为了获得自主经营的权力,鲁冠球以自家价值2万多元的苗木作抵押,承包了厂子。同时万向也开始了多元化布局,生产各种汽车零部件。

  1988年鲁冠球以1500万元向宁围镇政府买断万向节厂股权。1990年开始,鲁冠球提出“大集团战略、小核算体系、资本式运作、国际化市场”的战略方针。鲁冠球把“钱潮牌”万向节产品打开了日本、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香港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每年创汇在229万美元以上。

  1994年,万向正式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当时中国第一家乡镇上市公司,上市之前很多人都没听过这家公司,更别说鲁冠球。“有目标、沉住气、悄悄干”,上市后,鲁冠球24岁的儿子鲁伟鼎正式走向台前成为万向集团总裁。

  1997年8月,万向集团生产的万向节正式敲开世界汽车业巨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大门,成为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配套产品。

  2000年之后,为了更新技术和国际接轨,鲁冠球开始了海外收购之路。当年第一次相中他的舍勒公司由于经营不善,被万向收购,仅仅3年,鲁冠球就将UAI公司、翼形、洛克福特、环球控制系统等26家国际知名零配件制造厂收购。至此,从技术到人才,万向都成为全球最大的万向节制造商。

  跨领域扩张让万向集团走向辉煌,从2000年开始,万向就开始涉及金融、农业、能源、房地产、IT等领域。至今先后收购参股银行6家、上市公司46家,其中有名的有承德露露、顺发恒业、华谊兄弟、广汽集团等。

  2002年鲁冠球以4.8亿美元身家位列《福布斯中国大陆首富排行榜》第4位,成为当之无愧的的浙江首富。

  3.美国最大万向节生产商

  2010年,鲁冠球将目标定在了整车制造领域。与美国史密斯电动车公司合作,生产纯电动车,并且收购了美国上市企业A123(生产电池)、BPI(美国刹车零件销量第一)等零件制造商,同时收购特斯拉最大劲敌菲斯克,万向集团从此具备完整的整车生产能力。

  万向成为美国最大万向节生产商,占据美国超过30%的市场份额,国内与一汽、二汽、上汽、广汽等形成合作,国内主流市场占有率超过70%,总体上占据全球15%市场份额,成为世界万向节第一企业。到2012年实现营收1165亿元,此时阿里巴巴营收仅200亿。

  4.功成名就,却悄然离去

  2017年,万向集团实现营收1266.24亿元,企业正处于稳健期,然而受长期疾病困扰,72岁的鲁冠球,离开了为之奋斗40多年的万向,鲁冠球留下是一个超过万亿市值的庞大帝国,马云表示浙商开创了一个时代,而鲁冠球鲁老代表的这辈人开创了一代浙商。“我们浙商对鲁老最好的思念,就是把他身上的企业家精神传承下去。”

关键词阅读:商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