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浩:中资美元债持续火爆 汽车市场持续加码新能源

摘要
固收周报 青海省投评级下调

  境外投资者青睐债券通: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6月,共有108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范围扩展至47个国家和地区。债券通月交易量再创年内新高至3861亿元。感觉境外资金配置方向主要还是利率债和超高等级信用债,因为外资机构缺乏境内信用深度分析能力,这方面将来还是要更多与境内管理机构合作。

  中资美元债持续火爆:6月,67家中资发行人定价77笔美元计价债券,本金额合计260.3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暴涨226%。城投和地产板块是6月份一级市场供给的主力,分别贡献了23.8%和26.2%的发行量,合计占比50%。城投板块的集中供应由多重因素驱动。一方面是部分发行批文6月底到期;另一方面,“666号文”发布后,市场普遍预期未来城投美元债的供应将有所降低。供应下降,相对需求上升。不仅驱动存量城投美元债价格上涨,而且为近期新发行的城投美元债提供了强技术面支持。

  ● 行业观察

  航空行业:(1)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指出,今年上半年民航总体情况良好,连续实现106个月安全记录,航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机场放行正常率实现了80%以上目标,航班正常率依然保持较高水准;1月-5月,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实现18.5%的增速,国际航空市场稳定增长。(2)民航降成本系列方案自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据测算,民航发展基金可降低68亿元,机场收费可降低3.2亿元,航空煤油价格可降低17.2亿元,以上三项具体措施合计可降低航空公司成本88.4亿元。

  钢铁行业:(1)“并购王”建龙集团再次出手预收购西北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宁夏申银特钢股份有限公司。(2)唐山开启新一轮环保限产以来,力度持续升温。2019年7月,唐山市政府公布了《唐山市生态环境不2019-2020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第一发现问题清单》,87家单位存在环保问题。唐山遵化市发布钢铁企停限产清单以及分管领导监管责任名单,目前实际影响日均生铁产量约7万吨。

  乳业:注意到上周飞鹤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预披露文件,蒙牛也出售了君乐宝控股权,在河北省助推下,君乐宝取得更大经营自主权,预计将推进上市进程。我们认为本土乳企在业绩支撑下资本运作提速,印证了消费者信心修复、行业景气度处于上行周期,同时也关注竞争格局产生的新变化。

  生猪养殖行业:随着非洲猪瘟去产能,养殖上游的兽药、饲料需求大幅下降。兽药方面,主要用于养猪的兽药产品价格持续低迷,产品价格不断走低,酒石酸泰乐菌素、替米考星、泰妙菌素等品种今年上半年均价同比分别下跌15.6%、12.6%、22.9%,不少制剂企业经营惨淡,需注意相关发债主体后期业绩风险。饲料方面,根据调研,全国饲料销量整体降幅在30%左右,其中也存在分化,新希望六和等龙头企业得益于在非瘟防控方面做的周密工作和在饲料技术创新方面的研究,饲料业务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地产行业:(1)新城的丑闻是导火索,但公司本身过快过猛扩张是脆弱性的根本原因。2016-2018三年的总资产规模大致是1031亿、1835亿、3303亿,我们根据地产公司业务特点,还原真实负债后的debt-to-equity比率是700%多。市场给予其信心时,股价涨到天上去,信贷、信托资金送上门,丑闻后就开始到处是对其财务、杠杆问题的负面报道,金融机构纷纷变脸。自身的激进扩张是问题的温床,即使没有这次的丑闻,也会有其他的导火索。地产行业信用的负面发展比我们预期的要晚,显示了市场对地产行业无奈的挚爱,但周期的演变是时间的问题,趋势已经在那儿了。(2)地产融资再收紧,多家信托收到银监窗口指导控制地产业务规模,各家公司收到的监管要求不尽相同,有的要求“自觉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有的要求“三季末地产信托业务规模不得超过二季末”,甚至有个别公司要求“全面暂停地产信托业务”。监管近期的态度映证了我们去年的判断。市场有失灵的时候,任其发展,就会走向类似美国次贷前的情况。中国的资管/财富市场成熟度比美国差很多,对资本市场的失望,使得房产配置的刚性需求增加,这增加了问题的复杂性和严峻性。

  汽车:市场持续加码新能源领域。(1)7月2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春雷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发布会上表示,特斯拉新能源车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已经进入到生产设备安装阶段,有望于今年年底投产。(2)7月6日,富力集团与华泰汽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富力集团参股华泰汽车,携手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3)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新能源产业短期内有压力但是长期向好,机会大于挑战。预计今年新能源增速会放慢,但也会有40%。比亚迪则会达到70-80%的增幅。(4)7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在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清洁零排放、续航里程长、加注时间短的特点,是适应市场要求的最佳选择,未来将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要加强对氢能优势区域进行氢能的全体系建设。

  ● 负面事件观察

  青海省投评级下调,主体与债券评级均由AA-调至BBB,评级展望为“负面”。之前其境外美元债和境内PPN都发生过“技术性”违约,其后都完成了本息兑付。市场上不乏对省级国有平台的信仰期待。但目前的情况看,超过500亿的负债压力仍然很大,省政府、债委会并没有实质性的能让市场安心的举措。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无论多么漂亮的身份、背景,最关键的还是基本面,这个决定了值不值得救,能不能够救。如果简单的信仰逻辑,能够长期赚钱,还不会踩到坑里,那真是与天上天天掉馅饼无异了。

  ● 债券发行观察

  本周债券发行中产业类或产业相关的债券主要包括:

  北汽集团,30亿元,期限3/5年,利率3.56%/3.99%

  伊泰煤炭,10亿元,期限5年,利率4.75%

  涉及房地产领域的债券主要包括:

  建发房地产,15亿元,期限3年,利率4.33%

  融信集团,40亿元,期限2+2/3+2年,利率6.45%/6.78%

  苏高新集团,10亿元,期限3+2年,利率4.23%

  常德鼎力,10亿元,期限3+2年,利率7.48%

  美的置业,17亿元,期限2+2年,利率5.20%

关键词阅读:固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