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德:Libra一旦脱钩美元即会下市 数字法币或成监管利器

摘要
国家央行可以使用数字法币来调整国家经济活动,数字法币也是主权国家监管的利器。

  很多人说,Libra将取代法币,但我的意见相反。我认为Libra是为法币服务的,这个法币是谁,显而易见。

  2018年,7月18日,IBM决定发行一种由美国政府支持的稳定币,美国政府的态度非常开明,允许数字美元发行,又批准Bakkt成立,说明美国政府认为这些都是合法的商业行为,只要这些产品和交易所在政府监管之下。

  Libra是可以被监管的。很多人就说,区块链是逃避监管的,数字货币是逃避监管,但是区块链却是成为监管利器,包括监管逃税、洗钱等。区块链加上P2P网络才是逃避监管的工具,没有P2P网络,区块链就是监管利器。

  如果美国政府认为Libra会威胁美元,可以两分钟让Libra关闭。美国的霸权在于美元,当美元受到攻击的时候,他是绝对不手软的。抓住这个点,就都能想通了。

  2018年7月,因为看到世界货币格局的变化,一整夜没有睡,这是世界货币革命的一天,因为这一天后,法币等于传统法币+稳定币。

  未来的法币是传统法币+稳定币不是Libra出来我才这样看法,早在2016年9月,我去伦敦拜访英国央行以及其他7国央行讨论后,英国央行提出数字法币, 其他央行都支持。后来英国央行因为技术问题没有继续。其实英国政府、美国政府都没想好自己怎么做,但美国厉害之处就在于政府观点以民间方式实现, 这在2018年7月出现。2019年还有其他类似项目出现,包括Libra。

  这个新型的货币引导了一个新型的金融市场,新型的金融市场怎么走下去需要观察。但我们可以明确一件事情,搞区块链,不是发币,国家发展区块链不是国家发展币圈。比特币、以太坊想取代法币是不可能的,国家发展认可的数字法币才是主航线。

  国家央行可以使用数字法币来调整国家经济活动,数字法币也是主权国家监管的利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数字法币的竞争和传统法比的竞争是截然不同的。传统法币的竞争武器是利率和汇率,而数字法币竞争主要是数字法币的流通和交易速度。

  有这样想法后,许多看法就会改变。过去我一直讲,区块链是500年来的一次大改变,320年来的货币大变革。

  综上,真正稳定币就是国家支持的稳定币,它以法币为基础的,区块链技术可以用在传统法币+数字法币上面,一个全新的货币局面已经出现。

  接下来我回答一些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问题一:为什么美联储对Libra项目有支持的意味,但美议会及欧洲的金融监管机构并不太支持?

  蔡维德:欧洲和美国存在竞争关系的。欧元当初成立目的之一就是和美元竞争,甚至希望取代美元,可是欧元没有成功。

  Libra出来后,欧洲整体是反对的,英国央行也是反对。英国央行说,Libra可以来,但是在英国的交易要接受英国央行监管。Libra会同意?

  至于美国国会议员的反对声,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如果是美国全部机构都支持,其他国家人会怎么想?

  所有的事情的解读必须根据一个最重要原则来看,什么是美国最重要的根本?不是美军、石油、科技,而是美元。

  问题二:Libra还是建立在法币资产上的,并不是很多原生区块链寄望的数据产生的新的价值,Libra是否仍只是个过度阶段的数字货币?

  蔡维德:你能想象美国这个国家说,美元不要了,都用Libra好?我认为不会,这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有人认为以太坊、比特币等其他数字货币会取代美元,这是不可能的,美国会第一个跳出来封杀掉。比如把和比特币、以太坊所有钱包有关的银行账户冻结。

  问题三:Libra发行后,是否会绕过监管,进入中国,技术上怎么操作?

  蔡维德:进入中国可以绕着走,中国有很多第三方支付系统,Libra出现多了一项。中国可以立法不能购买使用Libra,但在购买国外资产的时候,Libra还可能被使用。挺难完全监管的。

  问题四:对中国当下的金融体系究竟是否产生影响?

  蔡维德:短期之内对中国金融体系不会有什么实质上的影响,但是整个金融架构在国际竞争上已经输了第一回。

  Libra不仅仅是100个机构所支持的支付宝,100个节点只是开始,因为可以赚钱,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愿意加入Libra体系。所了解,目前已有多家中国机构有意愿加入Libra节点。这种拓展模式,比支付宝会快很多。以前EOS这没有合法的数字代币中国一些财团都竞争加入成为节点,这次何况是在国外合法合规的稳定币,而且可能是世界最大的稳定币?大家可以仔细想想。

  再来,它的白皮书上写的,为了服务没有享受传统金融服务的用户,这批用户跟一带一路很多国家的用户是相重合的,这对一带一路战略会产生怎样的关系?

  问题五:Libra为何选择一篮子多国家资产做储备之盾,这会带来币值稳定性困难和金融稳定性困难?

  蔡维德:只用美元Libra几乎是推不出去。因为这将很明显地强化美元霸权,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跟其它资产锚定在一起。这样其他国家可能勉强可以接受。

  问题六:Facebook发币让各国央行“紧张”,阿里、腾讯有没有可能发币?

  蔡维德:目前监管是没有放开让企业“发币”的。

  问题七:Libra的一篮子货币的组合决策您设想会如何执行,并且是否会相当长时间中心化决策?

  蔡维德:这个可以交给Libra基金会,也可以参考世界银行或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专业机构的模型。这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另外这一决策会是中心化决策。今天数字货币包括以太坊、比特币、EOS,那个不是中心的决定,那一个是去中心化的决定?比如比特比的核心代码,就是一小群核心人员制定管理的。

  问题八:Libra会否以后和一篮子货币脱钩,就像美元脱钩黄金那样,形成新的信用货币?

  蔡维德:如果脱钩的话,美联储第二天就动用各种力量让Libra下市。

关键词阅读:数字货币 稳定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