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放牛娃十元店挣出百亿身家!无印良品最大对手

摘要
“一分钱一分货,价格越贵,质量越好”这句话很多时候已不再适用,叶国富认为,产品价格由企业效率决定的,效率越高价格越有竞争力。

  爱逛商场的你,一定在城市的角落里经常看到这样一家店。它的店面很大,显得很有品质,看起来很像优衣库。里面的商品,从棉签到香水,从雨伞到耳机,还有饮料、零食……样样俱全。价格却是惊人的便宜,全部10元起步!但就是这10元/件的商品,在2016年 实现了将近100亿的营收。2017年全国开店2000家,2018年在全球79地开店3500家,营业额据称达到190亿元。这家十元店就是名创优品。

  名创优品的老板是叶国富。根据《胡润富豪排行榜》,叶国富以100亿元身家排全球第1693位,也是湖北省最年轻的胡润榜上富豪。叶国富曾获 “中国青年商业领袖TOP50”等多项荣誉,是自主创业的新生代企业家典范。叶国富曾荣获中国青年商业领袖TOP50等称号,位居胡润百富榜“80后白手起家”富豪第12名。

  1、拖欠学费拿不到中专毕业证书,21岁南下打工

  叶国富1977年出生在湖北,如今湖北除了雷军之外,叶国富应该是名头最响的。叶国富家里非常穷,而且还有7口人,日子过得紧巴巴。不过叶国富从小成绩都非常好,他考上了中专。当时中专比高中要吃香得多。不过中专读完之后,叶国富却因为拖欠学费,而拿不到毕业证书。

  叶国富知道家里穷,父母一直等着自己出来打工帮忙养家。于是1998年,年仅21岁的叶国富踏上南下的火车。在火车上,叶国富对未来充满了未知。不过家庭的责任感,让他知道即使前面是龙潭虎穴,他也必须去闯一闯。像他这样没有毕业证的中专非常难找工作,直到3个月后他才在钢管厂找到了一份工作,算是安定下来。叶国富工作非常细心,而且他知道这份工作来之不易,所以他非常努力。工作之余,他也经常在车间学习,果然一年之后,他已经是厂里业绩最好的业务员。第二年,叶国富保持了非常好的势头,他拿到了12万的提成。

  2、开小饰品十元店,针对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女性消费者

  叶国富发现地摊上的女性饰品卖得很好,虽只有几块钱却有较高的利润。2002年,叶国富在佛山开了一家10元店,投资十几万元。数月后叶国富回本,又开了3家店铺,一年净赚40万元。叶国富摸到这门生意的门路。

  2004年6月,叶国富创立“哎呀呀”品牌,据称名字就来自一句顾客的感叹。这家连锁店主打小饰品,针对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女性消费者。2005年,叶国富邀请港星应采儿担任代言人,受到媒体关注。2006年,哎呀呀又邀请到湖南台一姐李湘代言。2007年,哎呀呀已开店近千家,零售额5.6亿元。

  3、二次创业:与三宅顺也在日本联合创办名创优品

  2013年,叶国富二次创业,与日本青年设计师三宅顺也在日本联合创办名创优品。名创优品店联合创始人三宅顺也是一名日本青年设计师,将日本的设计水平作为最低标准,在产品设计上遵循了系列感、简约风和时尚感。除了产品以外,在商品陈列、店面装潢等都有着严格统一延续的设计风格,细节中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设计的力量。名创优品在设计上投入的资金超过1个亿,这也是叶国富在研究了零售行业不同领域的几个世界级企业后下定的决心。

  两人在日本联手创业,三宅顺也负责设计和日本公司运营,叶国富负责供应链整合和中国公司运营。因为有哎呀呀10年的积累,他的名创优品发展堪称神速,两年不到的时间在全球开店1100家,营收突破50亿。在短短5年内开遍了中国,现在还进军全球。

  叶国富多年积累下来的渠道、产品开发、物流的能力,是其他竞争对手模仿不来的。叶国富说要把无印良品的产品卖成优衣库的价格。他被无印良品、优衣库、屈臣氏列为“全球最可怕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最快把店铺开到全球的第一位华人。

  4、历时3年打造出名创冰泉

  在欧美考察时,叶国富看到商店都在销售水和饮料,想到名创的店铺开在步行街上,“顾客逛街渴了,路过我们店,进去就可以买水喝”,于是决定做水。

  他甚至单枪匹马跑到长白山考察水源,在产品品质上下足了功夫,还设计了独具特色的锥形瓶体。由于工艺复杂,被50多家工厂要求修改设计,最后还收购了一家瓶装厂。历时3年打造出的名创冰泉,名创优品自有渠道一年销售一千万支。

  另外,无印良品是名创优品最重要的一个对标对象。叶国富对其研究很深,他曾经仅通过衣领和纽扣等细节就一眼认出客人穿的无印良品衬衣。叶国富希望,“名创优品用三分之一的价格销售无印良品的商品”。无印良品的一款棉拖鞋在中国市场售价100多元,名创优品仅卖20元。

  5、新零售并非简单的“线上+线下”,而是以产品为中心

  在实体零售领域,叶国富是颠覆者,亦背负争议。在实体店普遍被看衰的今天,他对实体零售的未来却有着强大的信心,并曾放言:“马云与王健林的赌局,我认为马云必败,如果实体零售输了,我愿替王健林出这个钱。”“未来3-5年,电商会死掉一大片”。

  叶国富曾在演讲中说,马云理解的“新零售”核心是“线上+线下”。“线上+线下”真的是新零售的本质吗?马云入股了苏宁,依然改变不了苏宁今天店员比顾客多的命运;马云入股了上海百联,除了拉几个股票涨停板之外,没有任何的意义。我觉得新零售并非简单的“线上+线下”,而是以产品为中心,利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客户提供高用户体验和高性价比的购物体验,并纵向整合从研发、设计、生产、物流到终端的价值链,创造更大价值,提升运营效率。人们的需求越来越简单、理性、高效,只有精选、优质、低价的商品才能让大多数人爽。

  叶国富曾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提到,名创优品的成功,源于生生不息的创意。创意包括营销创意、产品创意、商业模式的创意。如果一个企业的创意没了,生意就结束了。如果你生意不好,就看看你这两年有没有新的创意出来。

  “一分钱一分货,价格越贵,质量越好”这句话很多时候已不再适用,叶国富认为,产品价格由企业效率决定的,效率越高价格越有竞争力。消费升级是企业家认知升级和消费者观念升级,消费一定要回归理性,不再应该是非黑即白的越贵越好。叶国富曾给出过两条公式:高价格+高毛利=破产、低价格+低毛利=首富。

关键词阅读:零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