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an Du:美国两年“税改牛”走到尽头 中国中产结局“扩容”促进消费

摘要
刺激内需是可行的,但仍存在挑战

   2018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十分不平凡,这是很多人眼中艰难的一年。全球经济局势景气不足,国际局势扑朔迷离,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全球去杠杆进程如火如荼、贸易谈判徘徊不前

  2019已经到来,很多2018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新的一年?如何在扑朔迷离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金融界特邀经济学家与您一起探路2019,问道未来!

詹姆斯汉密尔顿: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经济学教授

美联储降息或还有转折

  金融界: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呈现下降迹象,中央银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你预计美联储在今年内降息的可能性有多大?美元走强趋势将持续多久?

  (引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的贸易冲突威胁到美国经济,美联储准备做出回应。投资者将他的言论解读为美联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降息的信号。

鲍威尔的言论有助于推高股价,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当天收盘上涨超过500点,涨幅2%。鲍威尔在芝加哥召开的美联储会议上说:“我们正在密切监测这些发展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经济增长。”

  鲍威尔没有明确表示美联储会怎么做。但人们越来越期待美联储在年底前至少降息一次,甚至可能降息两次或更多,部分原因是贸易战的后果。有人担心,由于报复性关税削弱了美国出口,美国下个月的扩张可能面临越来越大的衰退风险,这将成为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扩张。-华盛顿美联社)

    詹姆斯汉密尔顿:我不希望美联储降息,除非我们看到经济基本面或贸易形势恶化的具体证据。从历史来看,降息周期的开启往往对应经济萧条的开启。而目前从经济数据和多方面统计来看,这并不是我们得到的信息。一些分析师预计,这种情况可能会很快发生,但就我个人而言,我还没有看到这种情况发生的证据。

  在数据恶化之前,我认为美国利率将保持不变。当然,美国需要同时观察其他央行的动向。只要欧洲央行坚持负利率政策,美元对国际投资者仍将是一种有吸引力的货币。

中美合作将产生利益最大化

  金融界:中国经济增长也在放缓。中国政府正试图通过降低产能和扩大内需来解决这个问题。在你看来,这是正确的方法吗?如何协调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

  詹姆斯汉密尔顿:毫无疑问,中国需要向缓慢增长的道路过渡。随着适龄工作人口的增长,以及中国商品销售经济的增长,中国的历史增长率无法持续。但中国政府已经采用很多有效的措施,抑制这个情况的发展,比如去产能拉动内需,优化经济结构等。

    我认为,中国寻求从出口导向型经济向自给自足型经济转变的途径是非常明智的。这些积累的优势已经转化成了中国强大的经济韧性,我个人希望美国和中国能找到建设性合作的途径。我们有很大的共同利益。当一个经济体比较脆弱时,它会伤害另一个经济体。两国都对维护中东、非洲和南美的地缘政治稳定有着极大的兴趣。

关键词阅读:中国 美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