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智库:共享单车太烧钱?AI公司也不逞多让

摘要
至少,人工智能行业烧掉的钱,在推动产业技术进步,而不是放大泡沫。

  依图科技发布自研AI芯片“QuestCore”,人工智能烧钱还在继续,但这个行业和互联网模式烧钱似乎又有点不一样。

  上个月,依图科技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首款云端芯片“QuestCore”和依图原子系列云端服务器、依图前沿系列边缘盒子,并宣布AI芯片已实现商用。

  作为和商汤、旷世、云从并立机器视觉“四小龙”的依图科技率先推出了自己的AI芯片,进军芯片领域。

  一方面是技术的持续发展,一方面是越发加速的烧钱,但是人工智能的烧钱,和互联网公司的烧钱,是两个逻辑。

  1 人工智能无底洞,巨头盈利仍靠补贴

  现阶段人工智能基础领域的技术研究还在继续,这个行业烧钱也还在持续。

  人工智能领域目前最火的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安防、医疗、金融等领域。

  然而,即使在食物链最顶端的几家人工智能公司,最大的订单量除了金融行业,基本以政府采购为主,尤其是现在人工智能行业主攻的智能安防、智慧城市等项目。

  然而,据某人工智能公司员工爆料。此类项目都是以获取政府订单获得知名度为目的,因此盈利很少,甚至很多时候都是亏本的状态。

  即便是上市公司科大讯飞,2018年年报显示获得政府补助总额2.85亿元,占比净利52.58%。据统计,十年来仅政府补贴就超过十亿。

  被称为人工智能四小龙的商汤、依图、旷视、云从更是被戏称为“融资机器”。

  这样的烧钱程度更甚于此前共享单车大战,但是烧钱的逻辑,和传统的商业逻辑并不一样。

  2C行业的烧钱逻辑很简单,前期烧钱推广渠道抢占用户,获得未来的订单。而投资人的逻辑则更简单,那就是前期投入等待接盘。尤其是互联网行业,更是一场估值游戏,人们追求的是交易机会而不是实际价值。

  前有P2P、后有共享单车,一旦企业后续融资没有跟上,资金链断裂,没有持续变现渠道的互联网泡沫破灭,钱烧没了也是分分钟的事。

  人工智能行业的烧钱为何不同?其核心在于钱投在了实际产品中。

  2 人工智能的钱怎么烧?

  去年6月和7月,依图科技先后完成了2亿美元和1亿美元的C+轮战略融资,时隔一年,依图发布“QuestCore”AI芯片,从发布会现场的介绍和数据来看,依图的芯片在人工智能领域内属顶尖水平,依图科技用成果给予了投资者回应。

  AI算法厂商推出自有的AI芯片,加速自身AI技术能够更好更快的落地,已经成为了一大趋势。

  商汤科技选择了和芯片大鳄高通合作,旷视科技携手联发科,而云从科技和依图科技均选择了自研芯片。

  在全球范围内,AI芯片早已成为各行业巨头最为重视的战略高地。Google很早就推出了自研的TPU;Nvidia在AI领域也是深耕多年,并且在云端AI芯片、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占据了很大的市场;2017年,Intel以150多亿美金收购了ADAS\/自动驾驶AI芯片及解决方案厂商Mobileye,此外还收购了AI芯片公司Movidius;Facebook也有在芯片方向布局;不久前,Tesla也推出了自己的自动驾驶AI芯片。

  而在国内,如百度在2018年就发布了云端AI芯片“昆仑”;阿里去年也收购了中天微,并且还成立了平头哥半导体公司;同时,在去年,众多的语音AI算法厂商(如云知声、Rokid、思必驰等)及视觉AI算法厂商(如地平线、云天励飞等)也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AI芯片。

  依图创始人兼 CEO 朱珑在发布会上表示,摩尔定律已濒临终点,智能算法性能的增长在过去的4年提升100万倍,人工智能的发展时代下,算法才是计算力的更大引擎,“算法即芯片”,算法性能已经成为芯片成功与否的关键。

  这也意味着,人工智能并不是简单的算力竞争游戏。其本质上,还是要找对应用场景,并且开发出更具优势的算法,以此定制出来的芯片才更具性价比优势。依图科技的首款云端视觉推理AI芯片就是遵循着这一逻辑。“人工智能企业若只以单一领域的技术进行竞争,未来仍将面临压力,因此建立体系对人工智能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人工智能学者刘峰曾表示。即便商汤科技在2017年宣布已实现盈利,却仍然在加大融资力度。去年5月,商汤宣布完成C轮6.2亿美元融资,估值45亿美元。有媒体爆料,商汤科技融资或为布局研发芯片。

  人工智能已经从技术进入芯片,行业巨头们不再满足于技术赋能,而是提供从底层技术到核心硬件的整体解决方案。

  这也是这个行业的独特所在,其不仅是一个独立的增量市场,更是能带动所有产业的能效提高,也被称为下一场工业革命的重要引擎。

  因此,人工智能甚至成为了国际间军备竞赛中最重要的桥头堡之一,这也是为什么科大讯飞这么多年来可以持续获得政府补贴的原因。

  中国这种基建狂魔以同样的热情投入到了人工智能的基础建设上来,科技产业园区建立、相关政策出台,哪怕还处于烧钱阶段,人工智能的确烧出了不一样的烟火,甚至带动着政府一起起舞。

  3 人工智能的钱也会打水漂

  虽然人工智能行业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但并不代表投入一定能带来回报。尤其是目前整个行业都没进入稳定的盈利渠道。

  据IT桔子统计,2019年前四个月,AI行业资本交易量下降,平均单笔交易融资额1.07亿,相较于2018年1.8亿的平均单笔融资金额,近乎腰斩。

  另一个数据则显示,2018年全年有将近90%的人工智能公司处于亏损状态。根据《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对国内AI创业公司数量和投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全国人工智能企业4040家,但其中拿到风险投资的公司仅占总数的30%,有70%的公司没有拿到融资,倒闭清算只是时间问题。

  显而易见的是,即便是头部企业,持续烧钱还将继续,但人工智能市场仍在,倒下越多,资源无疑将会更加集中。

  目前人工智能公司不断拓宽应用领域,是在目前的技术边界做出的不断探索。但是在开始稳定盈利之前,要么继续研究技术,要么等待死亡。

  但至少,人工智能行业烧掉的钱,在推动产业技术进步,而不是放大泡沫。

关键词阅读:共享单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