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英:茅台股价破千 还有投资价值吗?

  [摘要] 上周的A股市场,创造了一个纪录,这个纪录不是成交量,也不是指数的高低或低点,而是一只股票的股价。

  杨国英 财经专栏作家

  上周的A股市场,创造了一个纪录,这个纪录不是成交量,也不是指数的高低或低点,而是一只股票的股价。这只股票是茅台,在6月27日,茅台股价盘中突破千元,最高攀升到1001元,这是A股有史以来首只突破千元股价的股票。

  茅台股价破千元,是个什么概念?

  我们可以凭借拥有茅台股票的多少,来判断一个人手中的财富——拥有一手茅台,你基本脱贫,拥有10手茅台,你基本小康,而如能拥有100手茅台,那么你绝对是中产。

  那么,茅台股价到底值不值千元呢?这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太平洋证券的最新研报指出:“贵州茅台的估值会继续上行,根据2020年EPS给30倍PE,提高目标价到1240元,对应2019年的PE为34.9倍,‘买入’评级。”

  在股价已经触及千元的情况下,太平洋证券继续看多茅台股价到1240元,有没有合理性呢?合理性当然是有的,毕竟,过去3年来,茅台的年均净利润增长率高达30%以上,这绝对是超级白马股,更何况,茅台在白酒行业的超强辨识度和绝对领导者地位,使得它具备独一无二的定价能力。

  但是,类似看多派太平洋证券的看多理由,毕竟建立在一个假设前提之下,茅台未来仍然能够保持超高的净利润增长率。假如,茅台仍能保持30%以上的年均净利润增长水平,那么,未来3年,茅台股价都有理由看多到2000元。

  茅台股价果真这么性感吗?茅台仍能保持超高的净利润增长水平吗?白酒市场真的能够永远“淡季不淡”吗?个人认为,茅台在触及千元股价之后,其高速增长的动力,已经相对衰弱,茅台股价已经不太性感。

  其一,今年以来,不仅茅台,所有白酒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大幅上涨,整体涨幅高达100%左右,甚至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还远远高于茅台。今年白酒股股价的大幅上涨,原因与所谓的白酒市场“景气度”并无太大关系,资金之所以大幅增加对白酒股的配置——毕竟,白酒股的毛利率高、盈利相对稳定、市盈率适中。

  其二,茅台所谓高端白酒的护城河,并不代表市场可以无限扩大。确实,在中国白酒业,茅台是独一无二的所在,甚至有酒中奢侈品之称,但是,有一点我们应该认识到,奢侈品的市场毕竟是有限的,奢侈品如果要扩大市场,那么就需要降价响应相对低一级的市场,也就是说,茅台高端酒的市场规模与定价策略,存在天然的矛盾。

  对金融市场来说,评估任何一个金融标的、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永远是动态的、而不是一成不变的。

  自2001年上市以来,茅台已经创造了A股神话,不仅是迄今为止A股唯一创千元股价的股票,而且它在上市18年来,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近200倍。但是,在持续高速增长之后、尤其是在最近三年股价飙升近300%之后,茅台持续增长的动力和股价的潜力已经相对透支。

  目前,股价破千元的茅台,还有投资价值吗?客观地讲,投资价值仍然是有的,但是,成长性已经不足,不宜过高押注,适度少量配置尚可。

关键词阅读:投资价值 股价涨幅 股票 景气度 整体涨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