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特朗普为何不能炒了美联储主席?

  [摘要] 当地时间6月2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语出惊人,称自己“有权炒掉鲍威尔”,他还表示,应该由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接任。

  陶短房 财经专栏作家

  当地时间6月2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语出惊人,称自己“有权炒掉鲍威尔”,他还表示,应该由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接任。鲍威尔是现任美联储(FED)主席,2018年2月5日上任以来“结束量化宽松措施以免经济过热”的做法,让基准利率在自己任期内上升了4次。

  正是这接二连三的加息让特朗普感到越来越难以接受。他一再表示,美联储坚持加息是“一个错误”,可能导致股市下行、经济降温和失业率回升,并多次警告鲍威尔“不要再犯错误”,甚至在去年11月大骂鲍威尔,骂美联储“疯狂且失控”“对美国经济的威胁比中国还大”。

  早在去年12月25日,美国媒体就报道,特朗普私下咨询阁员“总统是否有权解雇美联储主席”,引发轩然大波。恰好过了半年,特朗普却亲口说出了将鲍威尔“降职或撤换”的惊人之语,再次让市场情绪波动。

  特朗普之所以威胁“降级或撤换”逼鲍威尔就范,与他担心美国经济前景息息相关。尽管通过2018年的加息,美国经济增速一度显得很“灿烂”,就业率等数据也“做”得很好。但随着减税红利的逐渐消淡,好势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不复存在。

  正因如此,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特朗普就不断暗示、明示,美联储不仅不应加息,而且应该重新降息,以刺激美国经济的增长。而鲍威尔却对特朗普的喊话置若罔闻,去年12月以来最近一次加息是在美国股市大跌的背景下进行的,这是1995年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而且他仍公开表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自然让特朗普怒不可遏。

  如果说去年特朗普的怒气尚可勉强压抑,如今他已正式谋求2020年总统连选连任,亟须提振经济数据、刺激股指向上,以证明自己为政四年的政绩,倘若鲍威尔仍然在利率问题上固执己见,对他而言,就只能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特朗普到底有没有权炒了鲍威尔?

  根据美国1913年年底生效的《联邦储备法》(Federal Reserve Act),美联储具备相对于政府的独立性,总统有权提名4年一任的美联储主席,但只能“因故”撤换他。显然,总统的确有权撤换美联储主席,但必须“因故”——但特朗普所最不满意的“故”,是鲍威尔和美联储坚持不降息,可这却恰是《联邦储备法》赋予美联储的权限职责所在,以此为由撤换鲍威尔,就从根本上动摇了美联储的决策独立性,而这正是美国经济在一个多世纪以来保持稳定的基石所在。

  事实上“动”鲍威尔对特朗普的不利在于:当初提名他接替耶伦的不是别人,正是特朗普自己,如果执意以“不肯降息”为由撤换鲍威尔,等于自己否定了自己既往的作为和政绩,这在选战周期是相当冒险的做法。

  其实特朗普的这番动作根本目的不在于换人,而是试图借此迫使鲍威尔和美联储“听话”,事实来看,特朗普在逐步达成他的目的:在特朗普第一次用“解雇”施压后,2019年3月预期中的加息并未发生,鲍威尔的口径也从“2019年加息两次不动摇”悄然变成了“2019年内不打算加息”。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鲍威尔 美联储主席 加息 不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