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自由贸易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摘要]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6月28日在日本开幕,为期两天的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宣言》。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6月28日在日本开幕,为期两天的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宣言》,宣言表示,当前全球经济显现出企稳之势,但是经济增长依旧低迷,并存在下行风险,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

  宣言强调,国际贸易和投资是增长、生产、创新、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各方致力于实现自由、公平、非歧视性、透明、可预见、稳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并保持市场开放。宣言还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改善其功能。

  从宣言中可以看出,峰会取得了积极成果,这些成果有利于提振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的信心,巩固了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和作用,更向国际社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有助于维持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

  G20已经走过了20年。作为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旨在推动以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多年来,“开放”“合作”“建设性”这几个关键词反映了G20最重要的特征。

  但是,今天的G20却面临着全新的考验。如果说自由贸易、多边主义曾经是全球共识,而现在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却是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这是一个重大变局。

  在本次峰会上,如何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在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

  习近平同时宣布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近期将推出若干重大举措,包括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开放,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设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加快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进程,以及自主降低关税水平、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等措施,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

  近几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一些国家有抬头的趋势,一度让世界舆论担心全球化、贸易一体化等曾经被奉为“铁律”的理念会不会发生动摇,但正如中国多次强调的,一是目前出现的反全球化思潮只不过是全球化进程中的曲折和回调,全球化本身不会停止或逆转;二是全球化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问题,但解决这些问题不能寄望于自我封闭和以邻为壑,只有坚持伙伴精神,通过多边合作、群策群力,才能找到共享开放与发展红利的路径。

  实际上,自加入世贸以来,中国一贯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坚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大方向。如今,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则是中国越来越果敢、越来越自信的行动。这表明,中国既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也是全球化最坚定的支持者。

  应对挑战,合作应对事关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问题,谋求共同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G20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必将为维护公平正义国际秩序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新的贡献。

关键词阅读:自由贸易 全球经济 全球治理 二十国集团 合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