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勇:多策并举各方合力助科创板高质量起步

  推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关键一环,意义重大。

  如何才能让科创板少走弯路,实现高质量起步?笔者认为,关键在一手软、一手硬。一手握一把软标尺,发扬注册制精神,用一套包容性更强的指标吸引优秀科创公司;一手拿一把硬戒尺,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严守真实准确底线,造假就打,决不手软,让作奸犯科者知所敬畏。

  当前,科创板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通过发审环节反复问询、中介机构履职尽责、社会各界公开监督,确保申报期企业披露信息真实可信,杜绝造假者蒙混闯关。这需要建立一套科学的企业质量评价体系,能看穿各种财务造假、“注水”包装把戏。

  笔者建议,从申报企业的关键财务指标入手,以最大化的社会价值作为评价基础。企业经营的好坏也往往体现在:能创造利润,为股东创富;能带动就业,提高职工薪酬待遇;能为国家税收做贡献。因此,一个企业的社会价值跟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可以互相印证,可以量化检验。

  社会价值评价基数可选取主营业务利润、应交税金、应付职工薪酬这三项财务指标,相加得到一个数值。其中主营业务利润代表股东利益,应交税金代表国家利益,职工薪酬代表职工利益。再以销售商品服务现金流入/主营业务收入为权数,乘以前述社会价值加总数,得出一个企业的真实价值。

  通过计算真实价值来检验申报企业的经营和财务质量,至少有三个突出的优点:一是避免了单纯以利润多少论英雄的弊端;二是高度重视公司的现金流价值,现金流是企业可持续经营的命脉,也是检验企业发展质量高低的试金石;三是主营业务利润、应交税金、应付职工薪酬和现金流这些指标都是实打实的,要造假十分困难,即便造假,也容易揭穿。

  科创板要实现高质量起步,除了在发审环节着眼企业真实价值,穿透财报迷雾,力保信息真实可信,还应该在改善公司治理上有所创新。特别是要强化大股东制衡机制,健全公司重大事项中小股东表决机制,防止一股独大带来的诸多弊端。

  比如,在重大事项表决上,如公司高管选聘、资产收购和处置、关联交易以及给大股东提供担保等,应实行中小股东代表表决机制,实现制衡。针对中国A股投资者散户多,参与公司治理成本高、意愿低的现实情况,股东大会表决往往只体现大股东意愿。为了矫正这一弊端,可以考虑在公司大股东及其关联方之外的其他中小股东中,选择持股市值排名前100名的重要股东,作为中小股东代表,参与重大事项表决,发挥对大股东的制衡作用。

  科创板高质量起步,当然也离不开强有力的监管。要筑牢监管底线,打造依法监管的利器,震慑不法行为。

  监管的抓手,一是推动中介归位尽责,特别是要建立审计责任追究制度。重点审什么要有个谱,对疑点多的公司要实行监管部门委托审计,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二是加大惩处力度,对欺诈发行始终保持高压势态。同时,完善司法救济制度,建立中小投资者维权和损害赔偿机制。积极探索中小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降低中小投资者诉讼成本。

  三是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形成监管合力。监管部门面对的是利害关系极为复杂的证券市场,以一个部门之力量单打独斗,实在有点吃力。应大胆引入社会监督机制,特别是鼓励媒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让科创板发行、上市、交易全过程都处于阳光照耀之下。

关键词阅读:科创 大股东 职工薪酬 中小股东 应交税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