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70后博士承担国家“核高基”研发任务

摘要
报告指出,从应用领域来说,军事与国防应用占2015年红外摄像机市场份额的35%,并且仍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将在6月27日申购,另两家科创板公司睿创微纳、天准科技网上、网下申购时间均为7月2日。而位于山东烟台的睿创微纳,则被誉为科创板山东第一股。

  据官网介绍,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领先的、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成像与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专用集成电路、红外成像传感器及MEMS传感器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为客户提供性能卓越的红外热成像、非接触测温与MEMS传感技术解决方案。睿创微纳的实控人是一位70后博士,公司不少高管甚至客户都是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的理工男,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华科系”。

  70后博士勇夺科创板山东第一股!承担国家“核高基”研发任务

  1、实控人马宏于1971年出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

  在中国IT科技圈,华中科技大学毕业生组成的“华科系”一直都是耀眼的存在,“微信之父”张小龙和“华为传奇”李一男就是代表。坊间传说华为30%的员工都毕业于华中科大。

  随着睿创微纳入选首批科创板报审名单,睿创微纳董事长马宏成为“华科系”新星。睿创微纳第一大股东、实控人为马宏合计持股18.00%的股份,第二大股东李潍城直接持股12.17%,第三股股东梁军持股5.68%。此外,睿创微纳前大大股东还有深创投(5.63%)、方新强(3.64%)、郑加强(3.04%)、合建新源(3.04%)、中合全联(3.04%)、郭延春(2.43%)、信熹投资(2.43%)。

  公开资料显示,马宏于1971年出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学历。2010年3月,马宏任睿创微纳总经理。2015年4月,马宏任睿创微纳董事长,总经理。作为一个理工男,马宏还是睿创微纳的核心技术人员,其与公司高管王宏臣及陈文礼一样,拥有多年集成电路设计、MEMS 传感器设计与制造、器件封测技术、图像处理算法研究与开发经验。此前,马宏曾历任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光电研发工程师,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工程系教师,世纪晶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深圳世纪晶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王宏臣和马宏同是华科校友,任副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王宏臣2006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专业,博士,一直致力于智能微纳传感器研发与工程化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纳传感器设计、MEMS传感器工艺制造与微纳传感器可靠性优化。王宏臣主导了睿创微纳的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太赫兹实时成像焦平面探测器、宽波段红外成像传感器等多项研发,使其产品在安防监控、汽车辅助驾驶、工业测温等市场获得了广泛应用。

  在公司12名董事会与监事会成员中,博、硕士高达10人,且这10人,多人曾在高校担任过教职。不仅如此,来自媒体的公开报道称,自2009年睿创微纳项目落户烟台以来,已经带来了由1名“千人计划”专家领衔,8名博士、40多名硕士组成的创新研发团队。

  70后博士勇夺科创板山东第一股!承担国家“核高基”研发任务

  2、睿创微纳的第一大客户是海康威视,续写“华科传奇”

  招股说明书显示,睿创微纳的第一大客户是海康威视。海康威视是“安防一哥”,海康威视的董事长陈宗年、副董事长龚虹嘉和和总经理胡扬忠是有名的“华科三杰”。视频监控分为可见光监控和非可见光监控。红外成像是非可见光监控的重要组成。“这个行业,前端的睿创微纳、高德红外就像生产车灯的,后端处理数据的华为海思芯片则是生产发动机的,而海康威视则是生产整车。”

  显然,马宏的睿创微纳搭上校友的海康威视之后,如同坐上了高速列车。龚虹嘉在回到华中科技大学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他投资并最终带来巨额回报的企业家中,许多都是校友,“机会也许就在你身边,你的同学也许就是你未来事业上的合作伙伴。”

  70后博士勇夺科创板山东第一股!承担国家“核高基”研发任务

  3、在2017年获批承担“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发任务

  能成为最早一批申报科创板的企业,自身的基础必然要过硬,尤其是科技创新实力,睿创微纳的一个加分项,便是在2017年获批承担“核高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发任务。同样从事红外热成像行业的大立科技,早在2014年便独立承担“核高基”项目,在2017年已经有项目进入验收阶段。作为后来者的睿创微纳,把“核高基”项看做是企业一张重要的名片:“我们承担‘核高基’研发任务,一方面是对公司现有技术和产品、研发水平的肯定;另一方面,对提升公司研发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影响。”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 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睿创微纳早已经成功打破欧美等国对该项技术垄断与产品封锁,率先实现红外成像芯片技术的国产化。睿创微纳及保荐机构曾经中信证券回复交易所问询:经核查,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认为,公司整机产品在国内外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Pulsar、高德红外、大立科技等。公司同类产品的市场定价比Pulsar低5%至10%,公司产品比国内可比公司产品定价高出10%至25%。

  4、睿创微纳在红外相关产品销量上处于领先位置

  2016年至2018年,睿创微纳业绩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6025.06万元、1.56亿元、3.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9.33万元、6435.09万元、1.25亿元。另外,睿创微纳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01亿元(同比增长177.06%),归母净利润为2324.06万元(同比增长605.8%)。

  据A股上市公司高德红外及大立科技年度报告披露信息显示,2017年睿创微纳在红外相关产品销量上处于领先位置,该年度睿创微纳、高德红外及大立科技的销量分别为19869台、16527台和7429台。睿创微纳招股书称,公司的探测器主要客户为军品整机或系统厂商以及民用安防监控设备企业,机芯主要客户为军品整机或系统厂商,整机主要客户为国内外户外用品销售公司。

  70后博士勇夺科创板山东第一股!承担国家“核高基”研发任务

  5、预测非制冷型热像仪市场在2022年底达到44亿美元

  2017年8月前后,法国著名市场咨询机构尤利发展公司发布一份市场预测报告,预测非制冷型热像仪市场在2016年至2022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在2022年底达到44亿美元。

  报告指出,从应用领域来说,军事与国防应用占2015年红外摄像机市场份额的35%,并且仍将继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在2016年至2023年期间,红外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应用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8%。报告还指出,汽车领域是一个未被开发的增长领域,其中基于近红外的系统能够改善夜间的驾驶条件。

关键词阅读:核高基 研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