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外媒旧事重提招行大跌警惕别用用心做空A股

摘要
因此发展机构力量,提升股市话语权,不仅基金管理要加强,股市制度也不可忽视,只有股市制度改革得到投资者认可,国内金融市场并不缺钱

  股市涨跌事关一个国家的经济金融形象,A股因为各种原因,去年以来走势并不强劲,股市越是下跌,美国打压中国的经济越是来劲,在重要会议召开之际,美国报纸旧事重提,导致A股下挫,显得十分的敏感。

  《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报道称,三家中国大型银行拒绝执行美法院关于违反朝鲜制裁调查的传票,将面临被切断美元清算渠道的风险,并根据案件细节,猜测我三家银行分别是交行、招行和浦发银行。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该报道并非针对最近发生的事件,报道中所指调查已在今年3月一审,仍在司法进程中。据了解,传票之争还将于7月12日在华盛顿的一家法院进行二审。另外,对于美政府是否会对我三家银行采取措施,美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未予评论。目前没有确凿信息表明中资银行会受到制裁。

  就这一事件本身而言,是美国政府不顾两国之间的法律不同,把国内法强加给中国银行,属于长臂管辖,是一种强盗逻辑。

  但这是今年三月份事情,而且存在不确定性,在关键时刻重提,有点另类,但是给市场的冲击不可小觑。招商银行作为零售银行龙头,总市值高达9000多亿元,其下跌对指数和人气影响很大,今天最大下跌8%,收盘下跌4.82%,H股跌幅更大,最大下跌10%,最大市值损失810余亿元,收盘损失460亿元,成交87.5亿元,北上资金狂奔10余亿元。

  龙头银行下跌,浦发和交行分别下跌3.08%和3.02%,带领整个银行板块大跌,银行大跌拖累保险等大跌,引发指数下跌0.87%,并引发科技股大跌,创业板指数失守5日线和1500点。

  华盛顿邮报旧事重提动机是不是纯洁,值得怀疑,有可能就是某些鹰派人士希望打压股市,做空中国经济和金融。其中有没有国际势力寻机做空A股不敢妄下结论,因为暂时没有发现上交所和香港交易所没有公布大规模抛售的机构名单。但是国际上总是有一股势力唱空中国经济,唱空中国股市,做空中国的野心一直不死。

  目前国内机构缺少定价能力,像招行和茅台等权重白马股的定价权已经出现旁落的迹象,一旦北上资金流出,股价就容易下跌,一旦北上资金流进,股价就容易上涨,内地机构和投资者成为北上资金的影子,被北上资金牵着鼻子走,股市开放不意味着一个东方大国的股市走势被外资左右,不意味着定价权的丧失,而是引进外资长线资金稳定股市走势,带来一种成熟的投资理念,如果股市开放就是丧失定价权,那是值得思考和警惕的。

  证监会一直强调发展机构力量,可是公募基金的发展逐渐式微,几十年来,公募基金不仅规模没有壮大,持股市值与总市值和流通市值更是大跌,市场话语权逐渐丧失,其中有公募基金自身因素,也有股市制度因素,导致投资者不愿意投资股市,也包括通过公募基金投资股市。

  因此发展机构力量,提升股市话语权,不仅基金管理要加强,股市制度也不可忽视,只有股市制度改革得到投资者认可,国内金融市场并不缺钱,居民储蓄就是好几十万亿元,只要部分流进股市,股市资金就会非常丰裕,可是居民储蓄宁可炒房也不愿意炒股,这是管理层需要反思的地方。

  发展机构力量,重新建立机构话语权迫不及待。

关键词阅读:外媒 大跌 警惕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