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2020年跨境消费用户将超2亿!为什么国人喜欢海外购物?

摘要
平均每户消费奢侈品的家庭支出近8万元购买奢侈品。2012年至2018年间,全球奢侈品市场有超过一半的增幅来自中国。

  最近,央视播出节目,发出提问:为什么现在一些人放着身边的东西不去买,却喜欢大包、小包到国外去背货呢?这是因为,以前,经济如果出现问题,往往是消费者没钱买,而现在大家都有钱了,问题就变成了商家提供的商品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那么,供需矛盾出现这样的新变化,该怎么解决呢?专家指出,现在进入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宏观经济政策布局,这与过去正好颠倒。原来关注需求总量的变化,现在关注结构的调整;原来是对冲性逆向调节,现在追求提高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原来追求短期的平衡和稳定,现在着眼长期的发展。所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最终的聚焦点还是在“改革”二字上。最终得通过立足长远发展的制度变革来推动、实施。这也是如今各项政策制定与实施中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应该说,上述分析还是很有道理的,应该说切中要害。去年8月31日,历经四次审议的《电子商务法》正式通过,并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个人网店、直播营销、刷好评、电子支付安全性、征税等成为此部法律的亮点。尤其是,本法将微商和跨境电子商务经营者纳入管辖范围,明确规定,日后从事微商、代购等工作,必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营业执照;也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当时就有专家分析,“选择代购无外乎两个原因。一是国内无法购买到相关产品,二是国内能够买到,但是价格较高。”如果代购继续直邮模式,并且依法纳税,那么代购在税收上的优势就不复存在了,也就失去了一个很大的竞争力。今后的“海淘”趋势肯定是向大平台集结。

  2020年跨境消费用户将超2亿!为什么国人喜欢海外购物?

  目前,“海淘”正在向大平台集结。2019年6月11日,在亚马逊海外购上线五周年来临之际,亚马逊中国宣布,亚马逊海外购选品总量突破2000万。亚马逊海外购上线五年来实现了业务高速增长,2018年全年销售额和订单量均创下历史新高,2019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也实现了双位数增长。据亚马逊方面称,自2014年以来,亚马逊中国就持续聚焦并发力跨境网购,打造了以“亚马逊海外购“和”Prime会员服务“为核心的独特跨境业务模式,不仅满足了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购买高品质海外正品的需求,也建立了亚马逊在中国跨境网购行业的差异化优势。

  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1347亿元,增长50%,其中出口561.2亿元,增长67%,进口785.8亿元,增长39.8%。《电子商务法》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为跨境电子商务海关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和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了法律支持。

  此前,天猫国际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共同发布《2018跨境消费新常态年轻人群洞察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0月,跨境电商进口总额同比增长53.7%,商品进口来源地已分布于全球超200个国家和地区,进口值超100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跨境消费用户超过2亿人。

  报告指出,成熟家庭依旧是跨境消费的核心群体,然而年轻一代的消费实力正在崛起,以90/95后为代表年轻消费群成为跨境消费的主力军,为进口消费增长注入了强劲的原生动力,并呈现出多元化的消费新趋势。《报告》总结,90/95后年轻人的消费,有五个显著的特征:一是美颜护肤增长迅猛;二是健康零食更被青睐;三是在猫狗宠物身上花费很大;四是海外潮牌服饰消费增多;五是智能电器普及提升生活品质。

  90/95后年人均消费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已超越80后,成跨境消费主力军。乐于尝鲜的90/95后出来热爱拔草海外物品,5成左右消费者购买不止一种产品,他们会购买不同类型的产品来满足多元化需求,90/95后在跨境消费上的习惯日趋成熟。

  2020年跨境消费用户将超2亿!为什么国人喜欢海外购物?

  今年4月,麦肯锡中国发布了基于银联奢侈品交易数据做参考的《2019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2018年在境内外的奢侈品消费额达到77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三分之一,平均每户消费奢侈品的家庭支出近8万元购买奢侈品。2012年至2018年间,全球奢侈品市场有超过一半的增幅来自中国。

关键词阅读:跨境消费 海外购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