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遏制资金脱实入虚 企业应端正经营理念突出主业

摘要
企业资金脱实入虚行为亟需加强宣传引导,使企业意识到资金脱实向虚的危害与后果,培育自我纠错机制,恢复资金主动投向实业功能;同时,政府应在货币与财政政策上共同发力,有所作为,为企业资金脱虚入实营造环境

  据媒体披露,最近记者走访了全国各地十余家不同类型的实体经济企业和金融机构发现,在实体经济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是流动性宽裕,但资金宽松的企业不愿意投资;

  另一方面是资金紧张的企业融不到资。资产荒引发的投资纠结和不安全感导致的避险情绪纠缠在一起,再加上高企的融资成本,导致企业大量资金脱实入虚,形成资金“流动性陷阱” 。

  在当前经济语境下,企业资金脱实入虚首先是个大问题,但并不是一个令人费解的问题。因为企业资金脱实入虚并非企业情愿,也并非企业刻意追逐,而是整个经济环境形成投资回报低,导致了企业资金脱实向虚;

  据国资委2015年对各行业国有企业经营状况的统计,工业全行业平均资本收益率仅为5.5%,导致今年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回落了6.4个百分点。

  同时,整个金融运行体制形成资金流向大型垄断企业,减少了中小企业信贷,为资金脱实入虚创造了条件。

  其次要解决企业资金脱实向虚,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不仅需要经济形势的根本好转,更需要政府、银行等部门服务企业理念、行为的根本转变,是一个系统性的经济与政治问题相混杂的庞大复杂工程。

  如果任由企业资金脱实入虚这种趋势蔓延下去, 其后果是非常危险的。这种危险表现在四方面:

  其一,大型国企资金备存在银行账上,或用于应付银行还贷,或准备投入其他虚拟产业领域如借贷给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不断参与“影子银行”,这意味着大型国企失去了扩大再生产欲望和动力,收缩了整个经济成长空间,更会影响经济复苏和国家经济增长目标实现。

  其二,意味着资金向大型国企及银行金融机构高度集中,加之目前资产“配置荒”影响,这些“过剩”资金必然要寻找保值增值渠道,

  驱使大量资金进入股市高风险领域及房地产高回报产业、甚至是政府主导的一些融资平台领域,诱发更大范围的资金脱实入虚,它必然会高杠杆地吹大虚拟产业经济泡沫,加剧中国产业经济畸形化。

  其三,意味着经济本身仍处低迷状态,产业投产回报较低,使实业投资尤其制造业根本无利润可言,更会促使企业资金脱实入虚;

  加上部分中小微实体经济达不到银行融资门槛,向民间融资机构寻找资金出路,加大了融资成本,给中小微实体经济带来沉重债务风险。

  在投资回报低与融资成本提高双重挤压下,更削弱了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加速企业及整个社会资金脱实向虚,对中国“双创”经济战略实施带来严重障碍。

  其四,更加剧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资金两极严重分化,拉大大型国企与中小微企业之间资金“马太效应”,形成资金反向运作,企业越大资金越多投资兴趣越降低,

  企业越小资金越少投资意愿越强,更加剧中小微企业投资无奈和大企业的资金脱实向虚,催生了全社会企业的投资病态,从而形成影响整个经济顺畅运行的最大障碍。

  显然,企业资金脱实入虚行为亟需加强宣传引导,使企业意识到资金脱实向虚的危害与后果,培育自我纠错机制,恢复资金主动投向实业功能;同时,政府应在货币与财政政策上共同发力,有所作为,为企业资金脱虚入实营造环境:

  一方面, 全面提振民间投资兴趣,开放所有垄断产业领域,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产业零准入门槛,消除一切行政性、体制性障碍;

  同时,加大实体投资扶持力度,设立各种政府产业发展基金,对立足实业投资的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的企业给予产业启动基金,并给予相应财政奖励资金。

  另一方面,对一切投资实业的企业,结合营改增,给予税收减免及信贷扶持等更加体感政策,比如对企业投资实业实行优惠税率,

  对投资实业的企业降低贷款条件、给予中小民企与国企平等信贷身份、提高授信额度和降低贷款利率等等,让企业减轻负担,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扩大获利空间,全面提振企业投资热情和动力。

  再一方面,全面抑制虚拟产业经济泡沫,加大对股市、楼市监管,出台更严厉金融监管制度,抑制资金过度涌入股市、楼市领域;

  尤其毫不动摇地推进供给侧改革和不遗余力地推进国企改革,加大去产能力度,有效改善企业盈利能力,提升行业的投资价值;

  同时,坚决淘汰僵尸企业,建立企业退出机制,加快企业破产步伐,控制政府债务过度膨胀,实现社会资金优化配置,将资金引向实体经济,为企业投资实体经济提供不竭资金动力。

关键词阅读:企业 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