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特朗普向经济学家拉弗授勋的深意

摘要
特朗普上台后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国际社会惊叹其与里根总统时期几乎一摸一样。这个经济理论的强大支撑就是以拉弗为主的供给派理论。

  拉弗?是不是经济学中著名的拉弗曲线的那个拉弗?没错,就是他。首先介绍一下拉弗其人。

  阿瑟·拉弗(Arthur Betz Laffer)生于1941年,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商学研究院教授,在尼克松政府时期曾担任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的经济学家。也许冥冥之中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因素在起作用,当拉弗还是斯坦福大学研究生时,就预言里根会在加利福尼亚州州长竞选中获胜,他的同学对此颇为怀疑,但事实证明拉弗是对的。经过拉弗的努力,拉弗成为里根的好友,这对日后供给学派理论成为“里根经济学”的核心部分也许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里根政府时期,他是总统经济政策顾问委员会成员。拉弗之所以引人注目,最主要的还是他所提出的描述税收与税率之间关系的曲线——“拉弗曲线”,尽管这一曲线最初是画在华盛顿饭店餐巾纸上的,但由于其对税收政策影响经济的解释更形象、更形式化,从而确立了“拉弗曲线”作为供给学派思想精髓的地位。

  画在华盛顿饭店餐巾纸上的拉弗曲线,简单说就是,一般情况下,税率越高,政府的税收就越多,但税率的提高超过一定的限度时,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投资减少,收入减少,即税基减小,反而导致政府的税收减少,描绘这种税收与税率关系的曲线叫做拉弗曲线。也就是说,在一定的税率之下,政府的税收是随税率增加而增加的,而一旦税率再增加而越过转折点,政府的税收将随税率进一步增加而减少。

  拉弗曲线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就。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政府对税率进行了改革,采取了大幅度的减税措施,至1989年里根总统离任时,联邦政府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水平已由70%下降到28%,公司所得税由48%下降到24%,这些减税措施使美国拥有现今主要的大型经济体中最有效率的经济体系。美国经济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表现并不抢眼,而八十年代美国经济有了一个突然的飞跃,作为一个大型的发达经济体它开始有了快速的增长,80年代供给学派革命主要起源阿瑟·拉弗的思想,使美国在那个时期生产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经济得到了快速增长。

  从以上对拉弗个人的描述,已经知道特朗普为何授予阿瑟-拉弗授予总统自由勋章了,里面显然夹杂着特朗普的私货。总统自由勋章是美国授予平民的最高荣誉,特朗普将其授予拉弗有深刻寓意。

  特朗普上台后推行的一系列政策,国际社会惊叹其与里根总统时期几乎一摸一样。这个经济理论的强大支撑就是以拉弗为主的供给派理论。从里根与特朗普对比分析,特朗普或理解的更加深刻,接受能力更强一些。因为,特朗普是美国第一个商业出身或者说企业家出身的总统。从直观上感觉,特朗普更有切身体会对减税重要性的认识。

  其实,特朗普从参加竞选活动开始,拉弗就登场和参与之中了。拉弗曾在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担任他的顾问,并曾与另一位有争议的经济学家,史蒂芬-摩尔合著一本吹捧特朗普的书《特朗普经济学:重振经济的“美国第一”计划》。特朗普经济学就是拉弗率先提出的。特朗普当然津津乐道、不亦悦乎。

  拉弗曲线是特朗普一就任就大力度减税的理论支点。降低税率会改变人们的行为,刺激经济增长,为政府创造更多的税收,而不是更少。因为税负轻,税基会扩大。拉弗的理论帮助推动了全球范围内的所得税削减,并因此提振了国民经济。

  特朗普在授勋仪式上表示,拉弗证明了增长经济和提高政府收入的最佳途径不是提高税率,而是采取强有力的激励措施。特朗普是继里根之后,拉弗曲线的第二个实践者,至少目前看效果很好。因此,特朗普授予拉弗总统自由勋章或没有看走眼!

关键词阅读:经济学 税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