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iel Wu : 博瑞制药或成为“难产王”?

摘要
投资者仍愿意给于其较高的估值水平,该类公司在某些细分领域领先的研发水平使其往往也成为大型药企较青睐的并购对象。

  算力说

  5轮融资后冲刺科创板?资本市场不是万能钥匙!创新药的研发与商业化才是众多“巨头”制药公司未来激战的领域!

  制药是近年来全球的热门领域。在我国,当前资本市场“高光时刻”科创板的迅速推进,自然也会将制药企业纳入重点“关注”对象。从科创板的规则来看,生物医药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公司会被有限推荐。

  有趣的是,算力智库通过Wind公开数据发现,相较于最早一批申报过会的企业,一家叫博瑞医药的企业似乎在问询一事上遇到了“困难”。截至6月18日,博瑞医药受问询已逾一月未曾回复。

  据悉,本年初,博瑞医药刚宣布完成5.5亿pre-IPO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弘晖资本领投,广发乾和跟投。截至最新一轮融资,市场给予博瑞医药32亿的估值。

  1

仿制药“大户”博瑞医药主营业务

  博瑞医药是由“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袁建栋博士创立的研发型制药企业。公司是一家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生产平台,主要在多手性合成和发酵半合成领域实现了一系列市场相对稀缺、技术难度较高的药物的仿制。公司现已掌握包括恩替卡韦、卡泊芬净、米卡芬净、泊沙康唑在内的四十多种高端化学药物的生产核心技术。

  公司主要产品研发历程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国盛证券研究所

  现阶段,公司主要服务于全球知名的仿制药企业,有多项原料药和制剂产品正在国内外申报。其主要客户名单包括以色列梯瓦制药(Teva)、美国迈兰( Mylan)、日本日医工、日本明治、印度西普拉( Cipla)、印度太阳制药(Ssun)等外资制药头部企业,以及恒瑞医药、正大天晴、华东医药等在内的国内大型制药企业。

  2

过亿存货存跌价风险?

  相比同期被受理的企业,博瑞医药属于最早进入已问询阶段的一批。在4月8日IPO获受理之后,时隔半月,即在4月22日公司就获得了问询。但博瑞医药在进入已问询阶段后,截至6月18日已逾一个半月,尚未回复问询。

  据公司招股书显示,博瑞医药此次申报IPO拟募资3.6亿元,选择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在2016-2018年博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2.01亿元、3.17亿元以及4.11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706.1万元、4587.64万元以及7624.37万元。

  在博瑞医药提示的诸多风险中,存货连年走高备受关注。

  2016年-2018年,博瑞医药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6341.94万元、8619.9万元和1.03亿元。由于公司主要产品的生命周期较长且业务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导致存货金额较高,存在存货不能及时变现的风险,同时,如果公司产品下游制剂出现替代品种或临床应用出现重大变化,将可能导致公司存在跌价的风险。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有提及:“原料药存货一年之内没有太大问题,主要是每年的库存能否消耗掉,原料药不同于制剂,原料药是大宗、批次性的销售,比如有些企业一次订单就几吨,如果存货没有超过营收的三分之一就比较正常”。

  具体来看,2018年,博瑞医药于原材料、在产品及库存商品三方面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691.91万元、5531.19万元及3109.73万元,所占整体存货账面价值比例分别为16.37%、53.53%及30.1%。

  3

募资3.6亿元建原料药制剂基地,创新药研发占比偏低?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泰兴原料药和制剂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下称募投项目),3.6亿元募投资金中,3.34亿元用于建设投资,2554.3万元用做流动资金。未来公司将增加创新药研发力度,进一步向“仿创结合”的业务结构进行战略转型,目前公司在抗肿瘤等流域已有多个一类新药进入研发管线。

  对于创新药而言,算力智库(suanlicaijing)查阅科创板上市标准第五条特别提到了“医药行业企业需取得至少一项一类新药二期临床试验批件,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而当前公司已有两个1.1类新药已获国家药监局一类新药临床批件,抗肿瘤药物BGC0222也已经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了临床申请,尚有多个抗病毒感染和抗肿瘤的新药已进入临床前研究。

  公司主要原料药、制剂产品国内外申报进度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NMPA

  对比此项标准,博瑞医药似乎还需要加大创新药研发力度。根据公司招股书显示,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在同行业中属于较高水平,且研发投入费用也在逐年上升,但研发投入占比却处于持续走低态势。

  4

国际药企“巨头”的交锋落点在对创新药的研发

  在最新公布的全球制药企业Top 50排行榜中,辉瑞、诺华、罗氏依旧呈三足鼎立之势。“巨头”的交锋起始于对高科技生物公司的并购,落点却在于对创新药的研发。

  众所周知,新药的研发存在投入资本大、存续周期长、上市风险高的特点。随着仿制药、生物类似药的增长持续加速,医药企业在核心产品独占期过后,将难免陷入收入下滑的旋涡。那些能够提供创新产品和技术的小型生物科技公司纷纷成为大型药企的优选并购对象,而并购又可以快速增加这些药企的产品覆盖能力,增强其研发创新能力。

  全球医药及生物科技行业并购交易金额及数量

  

  数据来源:Mergermarket、德勤研究

  德勤的报告指出,在全球药品总支出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市场对新药获批带来增长的渴望将与日俱增。随着市场独占期结束对制药企业造成的压力,创新药将持续受到市场关注。

  尤其是首创新药,为企业带来的潜在收益巨大,市场竞争较少,来自政府、舆论以及供求各方的降价压力也较小。而这些是仿制药品很难具备的。尤其在我国药品采购改革控制整体支出的政策前景下,仿制药企将迎来更激烈的竞争。促使满足当下关键需求的创新药推向市场,会成为推动全球药品支出增长的关键动因。

  在此大趋势下,专注于上述新药研发的企业将持续受到资本的关注。以美国市场新兴生物科技公司股价为例,临床2期及临床3期是影响估值差异的关键时间节点,由于创新药的部分临床数据(安全性/有效性)已经有所披露,投资者对新药未来的市场化空间和上市可能性的预期都是乐观的,从而推动估值上行。

  对于尚未拥有已上市产品的研发型制药公司而言,尽管其可能在未来长时间处于未盈利状态,但鉴于其在研管线上市后有较高的销售预期,投资者仍愿意给于其较高的估值水平,该类公司在某些细分领域领先的研发水平使其往往也成为大型药企较青睐的并购对象。

  综合德勤、国盛医药、中信建投的分析结果,算力智库(suanlicaijing)认为尽管博瑞医药已在仿制药上取得了小而美的成就,但在未来 “巨头”和新型制药公司激烈交锋中要想获得一席之地,创新药研发与商业化或许才是站稳制药高地的核心。

关键词阅读:博锐制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