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德、姜晓芳 :新货币竞争来了?没错!

  背景

  2019年6月18日,脸书发布稳定币白皮书。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举动,引发了世界各国的热议,从政府官邸到街头巷尾,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这里,我们将就欧美主要国家的观点进行讨论。

  首先,法国财政部长说脸书发行的稳定币不具备成为主权货币的能力。但是,脸书从来没有说过这是法币,它的稳定币没有任何央行支持,也没有任何政府担保,不像IBM公司发行的稳定币有美国政府担保。既然没有任何政府支持,怎么可能会具备成为主权货币的能力?法国部长真正想表达的看法是什么?

  其次,英国央行表示,脸书稳定币将面临G7集团严格监管和审查。他说的非常好!但两周前他为什么没有这么说? 当时英国巴克莱银行与其它13家银行要一同发行稳定币,包括数字英镑、数字美元、数字日元、数字欧元、数字加拿大币。为什么当时英国央行不说要对数字英镑采取严格监管和审查?英国央行是不是也应该要对这些数字英镑、数字日元、数字美元、数字欧元采取同样严格的G7监管和审查?

  最后,欧洲数据保护主管则认为,脸书可能会泄露用户的隐私,令人担忧。他说的很有道理,但这一问题不只存在于脸书稳定币,其他数字稳定币,还有所有股票、现金、信用卡都有同样的问题,同样令人担忧。为什么他在这时发表这些观点?

  以上都是对脸书稳定币采取不欣赏甚至是敌对的态度。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其他的观点。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对使用脸书稳定币来做什么表示担忧,认为脸书白皮书上的解释有点模糊。其实岂止是模糊,而是根本就没有提及用途!每个个体的消费行为都是隐私的,包括使用脸书的稳定币。为什么FDIC要发表这样的观点?仔细阅读就会明白,他们只是需要监管稳定币的使用。这代表什么?这代表FDIC认为脸书稳定币就是钱,花钱(稳定币)就需要被监管。事实上,这是FDIC对脸书稳定币的正面回应!代表美国政府支持脸书发稳定币。不知道大家看出来没有?

  大家想想,当比特币大涨的时候,摩根大通银行总裁一直在骂,说这没有“价值”。然而,他一边骂比特币还一边涨。整个过程中美国政府没有站出来说比特币有任何价值。现在,脸书的稳定币还没有出来,美国政府就出来说这是“钱”,有价值。这难道不意味着美国政府在背后大力支持?

  美联储主席表示在安全、稳健、监管方面对于脸书稳定币有很高的期望,承认脸书早已跟他们联系,讨论各种监管问题。这说明什么?这代表美国央行也支持脸书的稳定币。

  现在,应该怎么解读这件事情?其实很简单。我们认为,各国已经看到脸书稳定币将会极大改变金融市场的秩序,非常不满意,只好利用一些监管借口来进行攻击,而事实上,美国是支持的,但因为反对的声音太多,只好找一些借口来表示质疑。

  脸书对此应该是早有预料,所以他们的做法非常聪明,明明是美国产品,却把公司注册在瑞士,所以脸书稳定币实际上是瑞士籍,而瑞士对数字货币的态度非常友善。也因为是瑞士籍,欧洲一些国家对脸书稳定币存在很大意见,它是一个美国公司,却享受了欧盟的优惠。所以,从法律意义上讲,脸书稳定币属于欧盟,欧盟在法律上允许,可是在情感上却不喜欢这个改变整个金融市场并对他们国家经济可能产生巨大影响的项目。

  关于脸书监管的讨论,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我们觉得各国态度已经非常明朗化,基本上是其他国家在攻击,美国看似攻击,实际上是大力支持,帮助脸书来推动这一事情。这也正如笔者两天前所言,这些稳定币不可能也不会取代法币,反而会成为法币的工具,帮助推行法币。脸书稳定币必定支持美元,也是美元的辅助工具,既然是美元的工具,美国政府和央行当然都会支持。

  货币竞争

  而且,这些辩论后面隐藏着一个惊天的秘密,新型货币竞争已经到来!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与数字货币相关的货币竞争,而且这次,与比特币不同,这里的数字货币不是和法币对抗,而是成为法币的助手。美国政府和央行极力护航脸书稳定币,认定它有价值,强调可监管性,并且有很高的期待(他们肯定没有忘记他们一直认为其他数字货币没有价值,应该在市场上自生自灭);而欧洲国家一直在批评其安全性和隐私性,并且强调要以最严格的方式来审查其系统(这些国家忘了两周前自己银行发行稳定币时,并没有说过这些话)。

  可能有些人认为,这“只是”一个美国公司发行稳定币,又不是法币,而且该公司也不能在中国营业,因此脸书稳定币“不重要”。真是这样?现在美国政府和央行都开始说谎了,欧洲央行和政府也开始公开攻击了,这已经是国家级的公开辩论。难点这会“不重要”?

  新货币竞争的作战方式

  这次货币竞争的主角是“法币+辅助的稳定币”,两者并肩作战,而不是只有法币。在《区块链应用落地不是狼来了而是老虎来了》[1]文章中提到5只老虎:

  老虎

  意义

  1

  IBM的稳定币

  世界第一家稳定币,由美国政府支持, 挑战SWIFT跨境支付市场。其平台上已经有47个法币,在72个国家使用, 包括巴西,韩国, 菲律宾, 印尼

  2

  摩根大通银行稳定币

  世界第一家银行发行稳定币,并且和170家国际银行合作, 摩根大通银行是美国最重要的商业银行,挑战SWIFT跨境支付市场

  3

  脸书发行稳定币

  世界最重要的社交网络公司发行稳定币,挑战SWIFT跨境支付市场

  4

  14家银行联合发稳定币

  世界大银行联合成为区块链帝国,在跨境支付市场联合作战

  5

  VISA区块链系统跨境支付系统

  世界最重要的支付系统使用区块链,挑战SWIFT跨境支付市场

  其中三只老虎是单纯的“美元老虎”,只有数字美元;另两只老虎除了数字美元外,还有其他数字法币[1,2,4]。这次美元的霸权逻辑如下:美元法币是老大,带着5个数字美元“小弟”,数字美元替美元开路,谁想找美元麻烦,先过了数字美元这关再说!

  其中6个国家14家银行联合发5个稳定币,包括数字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加拿大币,这个场景怎么这么熟悉?像不像货币竞争的“新八国联军”?

  有人认为数字法币只是数字现金。但英国央行早在2016年就表示数字法币是国家货币政策的工具,也是国家主权和监管权的利器[7,8,9]。英国央行还出报告认为使用数字法币可以提高国家的GDP。英国央行还有一个创新的思想,即一个国家法币可以有两种形态出现,而且可以有不同货币政策,相比以前的一种货币和一个货币政策,更加灵活。而这些观点也是加拿大央行极力赞同的。加拿大的央行是世界第一个发布区块链实验报告的央行,也是“新八国联军”的成员国之一。

  这场货币竞争事实上在2016年时就已开始酝酿,笔者在英国央行讨论数字法币的时候[5,10],加拿大央行和欧洲央行都积极参与,加拿大央行2017年的实验报告是现在区块链研究的经典[6]。2018年美国国会开会,会后美国的一连串行动明显是部署周密的国家级行动,笔者曾以兵分3路来做解释。然后2018年7月,老虎终于来了!

  

  图1:一人带5只狗,好像法币带5个稳定币,力量大的多

  过去,货币竞争是各国通过法币来获取利益,通常的做法是通过贬值法币来刺激出口而从汇率上获取利益。当各国都开始竞争性贬值本国法币时,全球货币战、汇率战就会全面爆发,这是旧式货币竞争。

  而新式货币竞争是还能使用稳定币进入他国市场,可以及时控制交易买卖信息。新货币竞争的特点在于:流通快,24X7,没有SWIFT,但可用国家区块链来监管。一方面,稳定币可以通过利息(正或负利息)刺激经济、保护财产,在经济危机时,资金会流向数字法币或是有支持的稳定币;另一方面,不用利息,也可以利用稳定币例如大买或大卖稳定币影响经济活动。例如某国使用某些稳定币,其他法币或是稳定币就会被打压。

  对市场非常敏感的区块链创新应用实践者戴文浦对“5只数字老虎”有一段有趣的评语,“数字金融如同当年的热兵器火枪火炮,已经兵临城下了还浑然不觉,固守大刀、长矛和弓箭冷兵器,殊不知数字经济历史的车轮正滚滚而来!”

  在新的货币竞争中,放弃区块链技术就好比八国联军入侵时只使用大刀、长矛和弓箭之类的旧武器,而放弃枪炮和坦克等新型武器。区块链技术就是可以使用的新型武器,其用于监管和控制比SWIFT更加方便[3]。

  新数字货币和传统法币存在又竞争又融合的局面,多数稳定币都是以法币为基础,没有取代任何一方的可能。技术特别是区块链技术在这场竞争和融合里面有很大的作用,因为区块链技术可以为法币记账,也可以产生、管理新币,而且可以支持两者交易。

  

  新的货币竞争已然到来,你,看明白了吗?在这场新货币竞争里面,谁会成为真正的赢家?面对“新八国联军”,每个国家该如何反应?谁会在这新货币竞争中胜出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新货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