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阿里巴巴拆股对A股市场的启示

  6月17日,阿里巴巴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份文件显示,公司提议将其股份1拆8,计划将普通股数量从现在的40亿股扩大至320亿股。该计划将于7月15日在香港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如果获批,将在2020年7月15日前进行拆股。

  阿里巴巴为何要进行折股?根据市场人士分析,此举旨在为阿里巴巴回归香港二次上市做准备。阿里巴巴似乎并没有回避这样的猜测。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里,阿里巴巴称,拟议中的股票分割“将增加以较低每股价格发行的股票数量,董事会认为,这将增加公司未来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也正因如此,阿里巴巴拆股或确与阿里巴巴拟回港上市的传闻有关。对于这一点,相信时间也会给出答案。

  撇开阿里巴巴拆股的目标与动机,而单纯就阿里巴巴拆股这件事情本身而论,对于A股市场来说是有启示意义的。

  阿里巴巴的拆股相当于A股市场的股本转增,1拆8股,也即是每10股转增70股,这相当于是高转增了。而且这样的转增股比例,在A股市场确实是非常罕见的。由此不难看出,认为每10股转增20股、30股的做法全世界都没有,这显然与事实是不相符的。并且以“全世界都没有”为由,对高送转一棍子打死的做法,显然偏向极端化。因此,阿里巴巴拆股对于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高转增”或“高送转”可以有,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不过,尽管“高转增”符合国际惯例,但从A股市场来说,加强对A股市场“高转增”的监管是很有必要的。毕竟A股市场还不成熟。实际上,前几年高转增一度在A股市场很流行,以至高转增变成了“滥转增”。不仅业绩增长的公司高转增,就连业绩下降甚至是亏损的公司也推出高转增。而在高转增的背后,通常都隐藏着利益输送。比如,用高转增来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重要股东的减持保驾护航,这在推出高转增方案的上市公司中较为常见。也正因如此,上市公司高转增行为受到了市场舆论的普遍质疑,并引发监管部门的从严监管。

  从加强监管的角度来说,在高转增问题上,仍然有进一步加强监管的空间。这主要表现在创业板与中小板公司的高转增问题上。比如,创业板将10送转10股纳入到监管中来,但对10送转10股以下的送转股行为不加以监管,这显然是不妥的。在这个问题上,该加强的监管还必须加强。

  此外,阿里巴巴拆股对A股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启示在于,对于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的送转股行为,市场还是应积极支持。市场不能只是支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而冷落上市公司高送转。实际上,对于一些成长性良好的企业,上市公司送转股同样也是回报投资者的方式。这种回报是通过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来实现的,不能简单地将高送转视为是数字游戏。并且对于贵州茅台这种高股价公司,通过实施高送转,可以增加股票的流动性,可以让广大的中小投资者买得起,这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对于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的高送转行为,市场还是应该热烈欢迎。包括监管部门,对待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与送转股行为都应一视同仁。至于上市公司是现金分红还是送转股,则由上市公司自主决定。

关键词阅读:A股市场 拆股 阿里巴巴 上市公司 市场人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