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远之:员工股东抗议 谷歌的“中年危机”来临了吗

  “作为一家大企业,谷歌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大企业病’,其中包括信息流转缓慢、官僚主义等,这是企业生命周期发展到中期的体现。”

  6月20日,据《财富》杂志报道,由于谷歌对该公司高管性骚扰丑闻事件处理不当,促使谷歌全球各地员工纷纷走上街头抗议,由此引发了史无前例的科技巨头员工大罢工。谷歌部分股东6月19日敦促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主动拆分,不要等到监管者出手。当天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东大会演变成了一场大型抗议活动,在场内,谷歌面临着来自股东代表的质疑,在场外,数百人的抗议人群高举标语,表达各自的抗议诉求。

  谷歌的两位创始人Sergey Brin和Larry Page当天并没有出现在股东大会的现场,一位股东指责两位创始人不敢出面面对股东,称这是一次“刻意的忽略”,是“可耻”的行为。

  为何谷歌的两位创始人没有出现?其实是因为谷歌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家职业经理人管控的公司,创始人正在逐渐淡出公司的日常管控,而这个过程在十多年前斯密特管控公司时就开始了。但是,目前谷歌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创始人可能需要对公司业务投入更大的精力。

  首先是面对监管的压力。目前在美国的舆论圈和政府监管层面,对于科技公司的反思越来越多。科技公司获得了巨大的利润,但是对于外部的环境不完全是好的影响。比如近期,谷歌宣布要建设经济适用房的新闻,就是因为谷歌等科技公司使得美国旧金山湾区的房价提升,从而使得很多人负担不起当地的房价而无家可归,当然这只是科技公司负面效应的一面。有数据表明,近年来美国高收入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差距拉大,科技公司创造了很多新岗位,但是也使得很多岗位因此消失。同时,科技公司因为掌握了大量的信息,并且通过这些信息获得了巨额利润,使得监管机构感到对科技公司越来越难进行有效的监管,一家没有监管的科技企业有可能会因为垄断而阻碍创新,并影响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而就个人而言,这是隐私权的丧失,科技公司可以将个人的隐私权换取自身的利润。

  同时,谷歌公司高度依赖广告,虽然说也开辟了大量的新业务,并且进行了多方面尝试,但是目前仍然没有摆脱对于广告业务的依赖。因为,从比特世界向原子世界的过渡是困难的,比特世界里的商业模式成熟而且利润率高,向新业务的探索总是充满着未知性并缺乏相应的积累。但是一方面,广告业务的增长空间是有限的,何况广告业务的发展面临用户隐私泄露指控的风险,谷歌越来越难完全符合自己不作恶的价值观。

  最后,作为一家大企业,谷歌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大企业病”,其中包括信息流转缓慢、官僚主义等,这是企业生命周期发展到中期的体现,公司内部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包括员工人数增多后出现的职业氛围失范和歧视问题。到了这个发展阶段,谷歌确实有必要进行调整,从而恢复自己的活力。

关键词阅读:谷歌 股东大会 员工人数 股东代表 财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