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上交所权威数据揭示散户亏损原因

摘要
价值投资还是需要的,未来随着IPO常态化和科创板注册制推进,概念股越来越不值钱是大概率事件

  散户不仅仅被人称之为韭菜,自己也经常自诩为韭菜,主要是亏得多赚的少,原因何在?从有关资料看,散户亏损与过度交易是有着较大的关系的。

  上交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年鉴(2018卷)》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从持股账户数看,沪市投资者为1.95亿人,其中自然人投资者1.94亿人,占比超过99%。然而从持股市值看,自然人投资者持股市值为5.94万亿,仅占总市值的21.17%。

  从投资者结构看,自然人投资者占比99%,而自然人中绝大部分投资者持仓市值低于50万元,因此A股散户市名副其实,散户人多,也是名副其实,但持股市值并不多,仅占总市值21.17%,可见在市场没有主动权,也左右不了股市走势,只能是跟随大势而已,也就是追涨杀跌。之所以追涨杀跌,在于散户没有专业素养,缺少对大势的准确判断,也缺少对个股投资价值的判断,同时信息不对称,不知道股价会涨到何方,持股也就不太坚定,这是散户最大的问题。

  但是追涨杀跌,也就是某些高手说的波段操作,并没有带来高收益,这还颇令人意外,《年鉴》显示,2017年,沪市中个人投资者贡献了82.01%的交易额,而机构仅占14.76%。而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为4.53万亿元,自然人投资者的持股市值为5.94万亿元。散户凭借4.53万亿元持股市值,一年交易额竟然是机构持股5.94万亿元的5倍,可见散户交投活跃度远超机构,散户持股时间也远短与机构,在一些牛股中散户可能仅仅只是喝到一点汤,而没有尝到牛股的盛宴,这不是笔者胡乱猜疑,是有数据佐证的。

  散户贡献了相当于机构投资者5倍的交易额,却只赚到了不足机构30%的盈利。而且,机构的“本金”更少。《年鉴》显示,沪市中,2017年自然人投资者整体盈利3108亿元,专业机构整体盈利11156亿元,机构投资者盈利金额是散户的3.6倍。

  以上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用比散户更少的资金,赚了更多的钱(3.6倍),可见散户不赚钱在于过度交易,17年赚小钱机构大赚,也有市场二八分化的原因。

  17年是由公募基金发动的行情,热点相对集中,集中于银行保险家电白酒大消费等权重白马股,而散户依然根据自己的投资逻辑,持有中小盘股,秉承炒差炒小炒概念的策略,所以17年行情中,散户出现了盈利远不如机构的现象。

  现在市场有一股潮流认为T+1是散户亏损的主因,机构可以利用资金优势实行t+0交易收割散户,但是从机构交易金额远比散户小来看,机构利用资金优势T+0做波段并不多,很多观点认为拯救散户就是实行T+0交易,并获得散户高度认可,获得很大流量支持,可是从17年数据看,散户亏钱在于过度交易,而不是其他。

  在交投较为活跃下,实行T+0交易只会助涨散户更多的追涨杀跌,更多的参与投机交易,只能是过度交易过度投机上火上浇油,进一步加大散户亏损的概率,毕竟交易需要支付交易成本,更为关键的是有了T+0交易,散户可能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追涨杀跌,追涨错了,大不了止损出局,问题是止损就是亏钱。

  巴菲特说过,持股十年以下的股票不需要考虑,虽然我们未必需要持股十年,但过度频繁交易还是需要回避的,频繁交易不仅没有办法享受牛股盛宴,还需要支付大量交易费用耗损持股市值。

  回顾A股,虽然牛短熊长,但是也出现了很多的超级牛股,投资者只要分享部分收益,就是收益不菲,17年有人统计了一组数据,自上市以来涨幅超过100倍的股票已有26只,其中,万科A、格力电器上市以来累计涨幅最大分别达到188328%、178346%。此外,在3381只上市公司中,过去17年,41家股票累计涨幅均超过10多倍,占比1.2%。而自股灾以来,也有38股翻倍,

  虽然很多人反对价值投资,但是价值投资还是需要的,未来随着IPO常态化和科创板注册制推进,概念股越来越不值钱是大概率事件,还是选择有业绩支撑的股票通过长期持有获得盈利更为妥当,虽然未必就能获得暴利,但赚钱概率远大于亏钱概率。

  但价值投资不是简单持有低估值板块个股,而需要与时俱进,持有高速增长的科技股也是价值投资,所谓价值投资是不参与过度投机的概念炒作。

关键词阅读:上交所 亏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