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宗魁:中美元首通电话,短期风险偏好提升

摘要
热点跟踪:中美元首通电话,经贸关系有所缓和

  核心观点:中美元首通电话,经贸关系有所缓和。央行鼓励向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并在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央票抑制人民币贬值预期。短期市场的风险偏好将得到提升,我们预计,市场有望向上回补部分缺口,不排除挑战3000的可能。

  今日市况:大幅高开

  受中美元首通电话的刺激,市场大幅高开,此后有所回落。最终,沪指收于2917.8,涨0.96%;深成指收于8925.73,涨1.38%,创业板收于1469.99,涨0.98%,两市成交量5040.14亿元,环比有所放量。

  行业方面,电子、非银金融和休闲服务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强。电子主要得益于中美经贸关系缓和,非银则受到给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政策的刺激。农林牧渔、建筑材料、有色金属等板块相对落后;概念方面,沪伦通、知识产权、电路板等概念表现相对活跃。

  热点跟踪:中美元首通电话,经贸关系有所缓和

  6月18日,中美两国元首通了电话,标志着此前较为紧张的中美经贸关系有所缓和。大致敲定了两方面内容:其一,中美元首将在6月底的G20大阪峰会期间会晤;其二,中美经贸磋商团队在会议前将开始沟通磋商。

  G20会晤的具体情形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大致有几种可能结果:(1)基准情景:维持现在对2000亿元商品加征关税,暂缓3000亿商品的关税加征,给定一个谈判的期限。这种结果的概率最大,它避免了短期向最坏的情况发展。(2)乐观情形:给定一个谈判期限,期限内取消之前2000亿商品的加征关税。这种情形有一定的概率,中美经贸关系又回到了5月以前的相对良好状态。(3)悲观情形:会晤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美国继续对3000亿商品加征关税。此次中美元首通电话,使得这种最悲观的情形出现的可能性变得极小。

  市场前瞻:市场有望回补部分上方缺口

  外盘方面,隔夜美股大幅上涨,道琼斯指数涨1.35%,标普500指数涨0.97%,纳斯达克涨1.39%。流动性方面,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019年6月19日,人民银行在对当日到期的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量续做的基础上,对中小银行开展增量操作,总操作量2400亿元,同时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400亿元。

  短期来看,此前市场在2820-2960区间波动,主要受到中美经贸因素以及中小非银机构流动性问题的压制。目前,紧张的中美经贸关系有所缓和,央行与证监会召开会议,鼓励头部机构向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另外,央行将于2019年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有利于稳定人民币贬值预期。综合而言,短期市场的风险偏好将得到提升,我们预计,市场有望向上回补部分缺口,不排除挑战3000的可能。

  从中期来看,全球正在开启一轮新的宽松潮,将给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打开空间。6月18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如果经济前景没有改善,欧元区将需要额外的刺激措施。市场对欧洲央行降息的预期升温。6月20日,美联储将召开6月份议息会议,美联储可能释放更加明确的降息信号。我们预计,三季度央行也会跟随全球步伐,进一步降准,不排除降息的可能。在此背景下,秋季行情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中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