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崇利:关注科创板交易性机会和打新收益

摘要
市场前瞻:北上资金六月连续两周净流入,权益仓位建议532配比

  核心观点:北上资金六月连续两周净流入,权益仓位建议532配比,科创板交易性机会和打新收益是投资者关注点

  今日市况:上证指数下方有所支撑,而创业板指上方阻力明显

  今日沪深股指及创业板指早盘快速下探,沪指再创近4日新低后企稳回升,但午后再度回落至早盘低点区域上方整理,临近尾盘有所上行。恒生指数则表现较强,金融股、科技板块表现较好。目前上证指数受益半年线支撑,而深成指及创业板指则均线系统呈现阻力特征。沪指收于2890.16点,涨0.09%,深成指收于8804.32点,涨0.27%,创业板收于1455.75点,涨0.93%,两市成交约3218亿元,成交量环比萎缩。

  盘面上,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靠前的板块有农林牧渔、计算机、传媒、非银金融等;而跌幅靠前的为有色金属、国防军工、休闲服务等。主题投资方面,人工智能、黄金、5G、次新股、中朝经济特区、区块链、环保概念等表现较强,稀土概念回调,青蒿素概念分化。

  热点跟踪:科创板交易性机会和打新收益是投资者关注点

  上周举行科创板开板仪式后,科创板正式开市的脚步将很快临近。上周五两家公司获证监会核准注册,周六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昨日科创板第四次发审会召开,两家企业顺利过会。

  目前市场对于科创板开市较为期待,一是上市前五个交易日无涨跌停限制,可能会带来较好的交易性机会,二是打新收益率可能会比较好。

  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打新”需满足3个条件。1、50万资产门槛;2、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3、上海市场持仓市值达到 1万元以上。截至上周,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账户超250万。除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外,其他网下投资者及其管理的配售对象账户需持有市值门槛不低于6000万元。

  科创板新股发行时,最终网上发行比例不会超过发行数量的40%,对于发行后总股本超过4亿股或发行人尚未盈利的,最终网上发行比例不会超过发行数量的30%。而现有A股市场网上发行比例最高可达90%,意味着科创板新股发行面向散户的新股发行比例,将低于现有A股市场,即使加上回拨机制,也较难满足较高的申购热情,中签率将较低但打新收益率会较高。

  随着四批过会企业出炉,发行人的路演工作将很快推进,而且之前对于机构投资者的定价摸底估计也已经完成。预计过会二三十家企业后,随时有开市契机。

  操作策略上,建议散户投资者买科创基金为主,打新为辅,科创板前期破发的概率较低,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可能会涨幅较大,打新收益率将可期。前五日换手率将极高,有抗风险能力的投资者,首日可逢低买进,恢复涨跌停的前两个交易日卖出,因为回复涨跌停前一个交易日波动会很剧烈,风险较大,早进场然后提前离场可以相对安全的享受一些盈利机会。完成了第一阶段参与后,预计恢复涨跌停后不排除连续打压股价的可能性,届时再找第二阶段的参与机会,这个阶段需要关注的因素很多,如市场情绪、同批上市龙头涨跌幅联动效应、同行业龙头跟随效应、偏离定价区间幅度、重要股指走势强弱、市场监管程度等等,策略上需做综合判断选取参与性机会。

  市场前瞻:北上资金六月连续两周净流入,权益仓位建议532配比

  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小幅收涨,欧洲国家股市多数收跌。央行开展9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上周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创16周新高,净流入约156亿元。继五月净流出后六月已连续两周净流入。从行业看,受益政策利好,大基建板块获大幅增持,建筑装饰、建筑材料、钢铁、机械行业增仓超5%。另外5月私募基金平均股票仓位降至约62%,较前一月大幅下降约10%,连续两个月下降。

  从外围环境看,美股目前处于前高下方的横盘震荡阶段,而恒生指数也是围绕年线再做整理,人民币汇率目前较为稳定,对于A股短期方向性影响不大。A股按照自身的轨迹运行仍是震荡偏弱的走势。静待月底重要会议的一些信息逐渐清晰后,方向预计会有所选择。

  面对震荡行情,结构性机会还是比较充裕,但题材的持续性不足使得赚钱效应偏弱,建议投资者保持低仓位为主,权益仓位可采取5/3/2的仓位配比,分别配置大金融、大消费、大科技,多看少动。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