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不能让假高新混进科创板,科创板需要硬核科技

摘要
聘请更多的行业人员,对科创板公司行业定位和科技水平进行专业评价,防止东郭先生滥竽充数蒙混过关。

  科创板作为一个新事物,市场可以给与更多的包容度,正如评论指出那样:作为新生事物,科创板在运行初期,其各项制度创新需要有一个磨合过程,各方不妨以包容的态度来对待。证监会也指出,证监会希望各方对科创板多一份理解、多一点包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遵循资本市场内在规律。但是该包容的可以包容,不该包容的绝对不能包容,否则科创板容易变味,就像创业板一度被市场寄予厚望,要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结果创业板还是出现了一些鱼龙混杂的现象,不少公司科技含量并不高。

  科创板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可是从排队公司看,部分公司科技属性和高科技含量遭遇媒体很多质疑。

  高科技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像智能领域,有些公司的产品标榜是高科技智能产品,究其本质与高科技相差甚远,智能冰箱、智能玩具、智能风扇等等充斥市场,智能产品不仅仅是装上一个电脑或者是装上一些控制设备就可以称之为智能产品,生物医药领域也不是从动植物中提取某些活性物就是生物医药,或者是通过发酵成为某些中间体或者终端产品就是生物科技,节能环保也不是使用LED就是高科技的节能产品,来一个园林设计就是环保企业;信息技术则更加难以分别,不是组装一台电脑或者编一个程序就是信息技术,搞一个数据统计就是大数据。正因为高科技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发行人和具有专业素养的中介机构就很容易利用各种概念术语打造一个虚假的高科技公司。

  科创板成为市场的焦点,高科技上市成为科创板的核心,也要谨防某些公司在利益驱动下挂羊头卖狗肉,利用注册制偏重信息披露真实性的原则,依靠天花乱坠的语言,满嘴的谎话,把自己扮成一个高科技公司,希望分的科创板一杯羹,获得超额利益。

  科创板要想实现预定目标,成为中国纳斯达克,与上市公司的高科技含量息息相关,因此科创板需要脚踏实地,而不是被某些花架子、闹噱头的公司忽悠,如果让某些伪高科技公司蒙混过关,就容易出现一粒老鼠屎坏一锅汤的悲剧,将给科创板市场带来巨大隐忧。所谓的高科技公司既要潜心于基础研究,也需要有高科技产品,还要紧跟时代步伐,所谓创新,不仅仅要有潜在的量化产品,关键在科技含量的高低也就是质的提升,也就是拥有硬核技术,而不是泛泛的产品,需要真实的解决我国某些细分领域的短板,不说世界创新,至少可以替代进口,缓解我国对外的依赖度。从问询环节看,部分公司澄而不清,以实用外观专利滥竽充数充当发明专利数量,缺少科技发明专利,也就是缺少真正的硬核技术,某些企业以笼统的世界先进水平国内领先来搪塞,但是说不清楚领先世界先进水平在哪儿,国内领先又在领先在哪儿。

  科研是一个人财物的集中地,没有大量的资金投入,没有大量的人才储备,要说企业有很高的的科技属性,有很高的创新能力,未免有点不太真实,但是不少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偏低,技术人员比例学历不高,笔者并不是说学历低就没有能力,但是相对来说高学历的研究者更有实力一些,这样的双低企业科技属性和科技含量是值得探讨的,是不是适合在科创板挂牌也是值得探讨的。

  既然科创板是为高科技企业融资量身定做的,对标美国纳斯达克,那么就应言而有信,以科技含量立足,提升包容性是提升短期业绩的包容,对公司股权的包容,对公司营收高低的包容,但不是任何事情都可以包容,否则科创板岂不成为大杂烩,因此对于发行人高科技含量绝对要高度关注,不能容忍某些发行人挂着高科技名义堂而皇之的来到科创板圈钱。

  科创板要打造成精品,宁缺毋滥,不能为了数量而降低要求。

  注册制不是简单登记一下即可上市,那么科创板注册制审核焦点是什么,难道科技含量不是一个焦点吗?如果没有硬核科技的公司也可以到科创板上市,那么科创板定位于科技创新又有几多意义呢?

  聘请更多的行业人员,对科创板公司行业定位和科技水平进行专业评价,防止东郭先生滥竽充数蒙混过关。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硬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