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投资:当前经贸形势与投资机会(三)

摘要
基钦周期现在还是在收缩期,所以美元指数就偏强。到2019年第四季度,股票、大宗商品见底,随后房地产也会开始上涨,美元就要走弱。人民币在年内还有一些贬值压力,但2020年开始人民币有升值压力。

  当前经贸形势与投资机会

  2019年5月31日,笑傲投资在贸大作了三个小时题为《当前经贸形势与投资机会》的学术报告,听众表示这是近年听得最过瘾的一次演讲。

  今天我主要讲四方面内容,一是宏观经济,要理解宏观经济,需要把握三把钥匙;二是JMZ,理解了JMZ,就理解了当前世界经济格局和形势;三是金融,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理解金融的关键是理解权益货币;四是投资,投资的核心是三顺,合乎三顺,就达到了投资的最高境界。

  三、懂权益货币者懂金融

  当前大的金融形势,第一,要稳杠杆和去杠杆,因为你负债率越高,它最后是经济越困难,通缩压力越大;第二,利率还要往下压,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还是太高了;第三,人民币汇率风险不大,2020年基钦周期向上,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汇率就有升值压力了。

  当前中国金融的第一大方向是去杠杆。去杠杆不是直接减少债权融资,这样经济受不了,而是要加大股权融资。股权融资里面最重要的就是IPO,IPO太少了,老是怕股票市场下跌,不敢扩大IPO规模,其实市场涨跌并不是由IPO决定的。牛市时,天量IPO还是牛市,熊市时,暂停IPO还是熊市。股市的大方向是经济周期决定的,不是IPO决定的。IPO还是太少,2018年才1378.15亿元,整个社会的融资总额19.26万亿元,IPO才1700亿,占比0.7%,少得可怜,微不足道。IPO为什么重要?因为很多股权融资,比如说PE等,要通过IPO退出来,IPO量大,其他股权投资才好退出,IPO能带动其他股权融资。另外,增发虽是股权融资,但实际上很多增发都是假股权融资,很多增发名义上是股权融资,实际上都是大股东保底的,名股实债。目前增发融资主要是定向增发,定向增发不超过十个投资者,由于每个投资者需要出的资金量比较大,这十个投资者大多是机构,定向增发还是机构的资金在玩。普通个人投资人哪有那么多钱参与定向增发?比如说一个定向增发十个亿,十个投资者,平均每个投资一个亿,一般散户参与不了,所以它不是储蓄转化为投资,它是机构的资金从A到B,资金是在机构的口袋间转,是机构间的游戏。

  IPO能起到储蓄转化为投资的作用,但是我们的IPO太少,股权融资占比太小,股权融资里面IPO太少,这个还是要扩大。所以政府在很多很多场合,都在提扩大股权融资,坚持IPO常态化。就是因为杠杆太高,靠债权融资解决不了,债权融资越多、占比越大,债务越重,经济越来越困难。要化解这个问题,股权融资,尤其是IPO就是一个方向,所以科创板需要及时推出来。

  科创板实行注册制,目的就是扩大股权融资,扩大IPO融资。股票市场设置的最重要的目的是支持实体经济,不是为了炒股方便,炒股是顺带的,实体经济好的,股票才有投资价值。服务实体经济是股票市场的第一功能。

  不要债务货币大水漫灌了,而要发行权益货币。通过发行权益货币降低资产负债率,刺激投资和消费,降低杠杆率。懂得权益货币,就把握了现代货币金融政策的钥匙,宏观调控中的很多难题便迎刃而解了。

  当前中国金融的第二大方向是降融资成本。2009、2010年全社会加权平均融资成本是很低的,此后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和影子银行规模急剧扩张,融资成本快速飙升,从2010年8月23日最低7.5%左右,一路急升至2014年1月28日的14.8%左右,此后虽然波动,但一直维持在12%以上,目前为14%左右。如此畸高的融资成本,经济不困难就奇怪了。利率市场化和影子银行,最大的影响是抬高融资成本,其他都是细枝末节。影子银行遍地都是,基实质就是高非庞,正规银行贷款6%利率,它贷出来融资成本就要翻番,资金空转,层层剥皮,一个小小的业务员,就有潜在机会拿上千万回扣,因为实体企业缺钱呀。信托公司、**公司、基金公司子公司、证券公司子公司、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典当行、P2P等等等等,很多都是靠放高利贷为生,资金套利,盈利模式简单粗暴,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得实体经济买单。

  比如说一个信托公司,从银行拿钱做信托通道,然后利率就比银行利率高得多。它发行一个信托产品,给客户的收益率是百分之八或者百分之九,它再贷给房地产或实体企业,房地产公司或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成本要包括给客户的收益率、给信托公司的收益、给中介机构的财务顾问费或中介费,可能还包括给相关人员的好处费,融资成本能不高吗?这种融资成本,比西方成熟市场经济体融资成本高出几倍。表面看,银行的存贷款利率不高呀,但实际上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还是太高。这是金融的第二个大方向,就是利率、实际融资成本还是要往下降。

  当前中国金融的第三大方向是人民币国际化。有人担心JMZ是不是会使人民币汇率崩掉。汇率的趋势总体上是今年会还会贬一点,因为基钦周期在往下,美元指数它一般跟基钦周期的趋势是反着的。基钦周期扩张期的时候,美元就从美国流出来,因为扩张期全球投资机会好,美元就从美国流到这些新兴经济体。如果是收缩期,风险加大,资金就回流到美国,美元就走强。基钦周期现在还是在收缩期,所以美元指数就偏强。到2019年第四季度,股票、大宗商品见底,随后房地产也会开始上涨,美元就要走弱。人民币在年内还有一些贬值压力,但2020年开始人民币有升值压力。

关键词阅读:经贸形式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