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科创板开板 A股走向何方

摘要
哪怕是迎接科创板挂牌上市的反弹行情,投资者同样需要有风险意识。比如,对股票仓位要进行控制,要回避股价大幅炒高的股票,要回避问题公司股票等。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了开板仪式,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市长应勇共同为科创板开板。科创板开板,这意味着企业登陆科创板挂牌交易的日子已经不远了。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给出的预计是,在未来2个月之内会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

  科创板开板了,科创板真的来了。科创板开板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这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事情。个人以为,科创板开板,或让A股市场迎来一波反弹行情。

  按照常理,科创板的推出对于A股市场资金的分流是不可避免的。不过,科创板开板与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是两回事,这中间还有一段时间间隔,这个时间间隔上交所理事长预计在“2个月之内”。因此,这段时间就是留给A股市场行情发展的机会。而科创板开板实际上是为当下的A股行情注入了上升的推动力。

  就当前的A股市场来说,自4月下旬以来,已经经过了较长一段时间的调整,上证指数从3200点下调到了2900点区域,跌幅在10%左右,且上证指数在2900点区域已经构筑了一个平台,时间跨度也超过了1个月之久。可以说,目前的股指就是在这个整理平台上等待方向性选择。而科创板开板,就是给当下的行情指明了方向,即方向向上。实际上,打开K线图,目前的上证指数也成功地站在了5日线、10日线、20日线等几条中短期均线之上,这也意味着这些均线也成了大盘的支撑线,股指向上运行的概率较大。

  不仅如此,随着科创板开板,科创板正式挂牌的日子也越来越近。而科创板首批挂牌公司的数量应该不会是个位数,如创业板首批挂牌公司达到28家。这就意味着在科创板正式挂牌前,还会有十几、二十几家公司要通过科创板的IPO审核与注册。而随着这些公司的明朗,这些公司的影子股也将浮出水面。这些影子股就会成为市场炒作的标的,成为推动A股市场走向活跃的重要因素。

  当然,科创板开板之所以可能成为A股行情向上的推动力,这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A股市场需要为科创板的正式挂牌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科创板的推出必须成功。这就需要A股市场来为科创板的正式挂牌来保驾护航。如此一来,A股的指数不能太低,有必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位置。如创业板正式挂牌之时,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而两个月之前上证指数只在2700点附近。因此,面对科创板即将正式挂牌,A股市场需要伸出双臂热烈欢迎。有市场人士称,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迎科创板挂牌,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

  不过,尽管科创板开板,A股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但对反弹行情的高度不宜看得太高。从今年的行情来说,1月到4月中旬,这是最好赚钱的一波行情,这波最好赚钱的行情已经走完。在剩下的时间里,股市虽然也有赚钱的机会,但投资者要赚钱显然有难度。哪怕是迎接科创板挂牌上市的反弹行情,投资者同样需要有风险意识。比如,对股票仓位要进行控制,要回避股价大幅炒高的股票,要回避问题公司股票等。因为行情一旦出现下跌走势,这些股票的投资风险或许更大。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