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6月起步稳健 经济见底企稳并不遥远

摘要
5月乘用车销量增速再现反弹,未来有望因低基数和新一轮政策刺激而见底回升,并带动消费上行。投资托底叠加消费回暖,经济见底企稳并不遥远!需求:下游地产走弱,乘用车弱改善,纺服改善。中游钢铁、水泥、机械走弱

  6月伊始,中观高频数据显示,经济起步稳健:需求端,虽然地产销量增速仍趋回落,但乘用车销量增速再现反弹,未来随着低基数效应持续显现,乘用车销量增速有望见底企稳;生产端,虽然汽车、钢铁开工率依然偏低,但发电耗煤增速有所反弹,指向生产弱势改善。

  5月挖掘机销售疲弱,预示投资仍有下行压力。而稳增长政策也再度发力,央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但投资端或仍是托而不举,本轮经济企稳仍有赖于消费回暖。5月乘用车销量增速再现反弹,未来有望因低基数和新一轮政策刺激而见底回升,并带动消费上行。投资托底叠加消费回暖,经济见底企稳并不遥远!

  需求:下游地产走弱,乘用车弱改善,纺服改善。中游钢铁、水泥、机械走弱,化工改善。上游煤炭分化,有色走弱。交运分化。

  价格:5月百城房价涨幅回落,上周国内生资价格涨少跌多,国际油价回落。

  库存:下游地产回补,乘用车去化。中游钢铁去化,水泥、化工回补。上游煤炭去化,有色分化。

  下游行业:

  地产:5月百城房价涨幅回落,6月上旬38城地产销量增速降。535城首套房贷利率再降至5.42%,并创下18年以来新低。但538城地产销量增速大幅回落,百城房价同比增速降至4%,创下15年以来新低,环比也有所回落至0.24%,指向地产销售量价齐跌。6月上旬38城地产销量增速下滑转负至-0.7%,需求未见起色。5月百城土地成交面积季节性回升,同比因高基数回落至19%,但仍处相对高位,而土地溢价率仅是小幅回落至22.4%,均指向土地市场仍较旺盛。

  乘用车:5月乘用车销量增速再现反弹,经销商库存去化仍高。5月中汽协、乘联会口径下乘用车销量增速均现反弹,分别升至-17.4%-12.5%,主要缘于去年同期基数大幅走低。虽然6月首周乘联会乘用车批零增速分别为-48%-24%,跌幅仍大,但随着低基数效应持续显现,乘用车销量增速有望止跌企稳。5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库存预警指数分别下滑至1.6554%,但仍处历年同期高位,印证需求仅是边际改善,力度尚较有限。上周半钢胎开工率再度回落至71.4%,仍处历年同期中等偏低水平,指向生产依然偏紧。

  纺织服装:5月子行业出口增速普遍回升,景气回暖仍待观察。虽然价格端依然延续疲态,柯桥纺织价格指数尚在下滑。但从需求端情况来看,行业景气程度有所修复,在去年同期基数未见明显回落的背景下,各子行业出口增速普遍回升,特别是针织纱线增速由负转正至3.6%,服装和鞋类出口增速也分别升至-0.1%、5.6%。但纺织品类出口增速的回暖,部分原因可能在于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扰动,随着关税加征落地,回暖态势能否持续仍待观察。

  中游行业:

  钢铁:上周钢价跌,开工降,社库去,5月上中旬粗钢产量落。上周钢价螺纹、热板均跌,吨钢毛利双双回落。5月以来,钢价稳中略降,但矿价持续走高,侵蚀钢企利润。需求端,上周钢材社库继续去化,但去化速率继续放缓,指向需求稳中略降。生产端,5月下旬以来高炉开工率明显回升,上周录得71.4%,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指向生产由弱转平。

  水泥: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略有下行,库容比低位略回升。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略有下行,环比微幅回落0.02%,而库容比低位略回升至57.9%6月初,受端午小长假、高考临近以及降雨影响,下游需求环比继续减弱。因整体市场需求回落速度相对缓慢,企业出货仍有8成左右,加之库存水平不高,水泥价格近期走势偏平。分区域来看,华北地区有所上调,东北、西南保持平稳,华东、中南地区有所下调,西北大稳小动。

  化工:上周PTA产业链价格涨多跌少,涤纶POY库存回补。上周PTA产业链产品价格涨多跌少,其中偏上游的PTA和偏下游的涤纶POY价格均有回升,而聚酯切片价格略降。近期油价虽有回落,但下游织造需求回暖,使得前期深跌的产品价格略有回调,但价格整体仍处低位。生产端有所回暖,上周仅江浙织机负荷率微降,而PTA工厂和聚酯工厂均升至高位。上周涤纶POY库存略有回补,库存天数升至12天。

  机械:5月挖掘机销量增速转负,施工转弱拖累中小挖销售。5月挖掘机销量1.9万台,同比下滑转负至-2.2%,环比增速-33.5%,也仅处在历年同期中等偏低水平。值得注意的是,与上游采掘相关的大挖销量增速不降反升,同比略回升至6%,与中下游基建、地产施工相关的中小挖销量增速大跌转负,同比增速分别为-12%-6%,指向施工转弱拖累挖机销售。近期央办国办发文,允许将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或助于托底施工。

  电力:6月上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降幅收窄,主因基数走低。6月上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降幅较5月略收窄至-14.9%且环比增速-1.2%,仍处负增长。一方面,发电耗煤同比增速回升,主要缘于去年同期基数走低;另一方面,汽车、钢铁以及江浙织机开工率均有回落,指向工业生产或仅是弱改善。

  上游行业和交运:

  煤炭:上周煤炭价格涨跌平互现,电厂煤炭库存天数回落。上周煤炭价格涨跌平互现,其中动力煤和秦皇岛港煤价格双双回落,而焦煤价格有所回升。6月上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降幅略有收窄,带动电厂煤炭库存去化,上周电厂煤炭库存天数回落至28.3天,但仍在14年以来同期新高。上周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也有所下滑

  有色:上周LME铜、铝价格均降,铜库存升、铝库存降。上周基本金属价格涨少跌多。智利国家矿业公司旗下铜矿发生事故,矿场部分暂停运营,赞比亚总统决议解散当地最大的铜矿商KCM使得铜价上周初短期冲高,但中美贸易摩擦未见缓解,引发市场对于需求的长期担忧,使得上周铜、铝均价仍延续回落态势。上周LME铜库存升、COMEX铜库存降,整体回升,LME铝库存下行。

  大宗商品:上周原油价格下降,CRB指数下行,美元指数回落。上周原油价格前低后高,BrentWTI原油均价回落。美国原油库存逆季节性增加,但OPEC+确定将延长减产协议,并且美国对伊朗制裁等地缘政治事件仍在发酵。上周CRB指数均值下行。美国5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及薪资涨幅均远低于预期,美联储年内降息的概率大幅上升,上周美元指数均值回落。

  交通运输:上周BDI升、CCFI降,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微升。上周散运表现优于集运,BDI指数回升而CCFI指数下滑。海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上升10.7%,巴拿马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下降4.4%,超灵便型船舶平均租金环比下降3.3%。上周公路物流运价指数微升。

关键词阅读:实体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