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生育率是一个主要的经济指标吗?

摘要
在选择数据的频率和经济绩效的衡量标准时,应该考虑未来的生育率。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在该领域使用新的数据有可能为研究主题提供新的视角。

  

  

  导 言

  2009年《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描述了大萧条如何影响美国的生育率。文章认为经济衰退导致生育率下降。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美国肯塔基大学的Steven Lugauer、圣母大学的Kasey Buckles和Daniel Hungerman于2018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工作日志 》(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 Working Paper)上的实证研究论文《生育率是一个主要的经济指标吗?》(Is Fertility a leading economic indicator?)对《纽约时报》的文章展开了质疑。

  作者发现:生育行为比以前认为的更具有前瞻性,对短期经济预期变化更为敏感。

  研究背景

  许多研究表明,总生育率是随着商业周期变化而变化的。在经济衰退之前,新生儿增长率已经下降,并且在衰退开始之前几个季度出现下降。该研究提出的证据表明,导致了这样的结果是由于妊娠而非堕胎或流产。总体而言,生育率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在经济衰退开始之前和衰退结束之后(或之后)似乎都有所不同。

  数据选择

  研究选取了美国自1988年到2015年共1亿新生儿的数据,分为108个季度进行观察。

  研究过程

  一组图揭开了妊娠与经济联系之间的神秘面纱。

  

  图1 妊娠和GDP增长率

  图1显示了妊娠年增长率(实线)与GDP增长率(虚线)。垂直灰色区域对应于衰退的开始和结束日期。显然,在每次经济衰退开始之前,妊娠的增长率开始下降。

  

  图2 妊娠和GDP增长率(近大衰退时期)

  图2显示了从2005年第一季度到2012年第四季度的年度妊娠增长率和GDP增长率。图2中的信息与图1中的信息相同,但放大显示了妊娠的预期性质。这个数字清楚地显示了大衰退之前的妊娠增长率下降。虽然GDP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增长率下降,而2008年中期出现负增长,但妊娠增长在2007年中期变为负值,并且与一年前的趋势相反。

  

  图3 妊娠和GDP增长率(近2001年衰退时期)

  

  图4 妊娠和GDP增长率(近1990年衰退时期)

  图3显示了2001年的经济衰退,图4显示了1990年的经济衰退。2001年的经济衰退始于2001年第一季度,并持续到当年的第四季度。1990年的经济衰退始于1990年第3季度,持续到1991年第一季度。在这两张图片中,我们再次看到在经济衰退开始之前受孕率增长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图5 妊娠(季节性)和NBER衰退

  

  图6 妊娠和GDP的趋势偏差

  图1-4清楚地显示了在最近三次经济衰退之前的妊娠增长率。图5显示了在抵抗衰退期的妊娠水平(非增长率)时存在着相同的模式。由于妊娠数据的强烈季节性,我们首先使用与GDP数据通常采用的方法对数据进行季节性调整。在过去的三次经济衰退之前,妊娠数量在绝对意义上正在下降。图6绘制了两个系列的趋势偏差,使用Christiano和Fitzgerald(2003)的CF带通滤波器来消除趋势。同样,出现了类似的模式:在每次经济衰退之前,妊娠趋势增长率的偏差向下突破,在GDP这么做之前转为负值。

  总结

  美国新生儿高频数据向我们呈现了一个新的商业周期事实:在经济衰退之前,妊娠的增长率就会下降,并且是在衰退开始之前几个季度就开始下降。正如前文所述,这个结果恰恰由妊娠导致(非堕胎或流产)。在预测经济衰退时,总体而言,生育率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在经济衰退开始之前和衰退结束之后(或之后)似乎都有所不同。

  这项研究为我们带来了一些新的启示,并且也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其他几个相关主题。它引起了我们对婴儿康复原因的关注,以及生育率或其他人口趋势作为经济预测指标的可行性。同样重要的是,在选择数据的频率和经济绩效的衡量标准时,应该考虑未来的生育率。这项研究结果表明,在该领域使用新的数据有可能为研究主题提供新的视角。

关键词阅读:生育 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