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烟草第一股暴涨40%!背靠超3亿烟民躺赚70亿

摘要
这样一家土豪公司的子公司,既然不缺钱,为什么还要上市?与其说是担心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等新型烟草的挑战,不如说中烟国际(香港)启动IPO,说明开始全面发力新型烟草,扩大中国烟草在海外的市场规模。

  6月13日,“烟草第一股”中烟香港股价继续追高,继上市首日收涨近10%后,该股涨超40%,报7.54港元,总市值达50.27亿港元。“烟草第一股”为什么这么牛?

  1、中国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烟民,2018年为3.06亿人

  中国烟草总公司,在过去三年,每年的税利总额都突破万亿,是中国最不缺钱的公司,也是中国最低调的公司。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烟草的净利润相当于9.7个中国移动,15.4个腾讯,18.1个阿里巴巴,30.1个恒大,38.8个碧桂园,48.3个中国人保,60.9个百度,486.8个微博,515.8个携程。

  公开资料显示,中烟香港为中烟国际负责资本市场运作和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而中烟国际是中国烟草总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负责中国烟草总公司国际业务的管理及运营工作,中国烟草总公司(CNTC)集团则是中国唯一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从事烟草专卖品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的实体。

  中泰国际表示,受国家烟草专卖制度规限,目前只有中国烟草总公司及其直属公司获得在中国垄断经营烟草买卖的资格。虽然全球各地近年加强控烟运动,但烟民数量充足,在中国形成刚需,而且垄断地位稳固,短期内看不到市场竞争。

  中烟香港在招股书中谈及“竞争优势”时表示:“我们在目前所从事的业务领域为独家营运实体。”“我们对供应商及客户有强大的议价能力,且具有充足的现金流量。”券商分析师称,中国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烟民,2018年为3.06亿人,卷烟销售额14405亿元,占全球卷烟消费的44.6%。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推动中国烟草制品消费升级、烟草市场结构优化,对高端烟草制品的消费量不断增长。

  2、中烟香港的收入70.33亿港元,仅有28名雇员

  目前,中烟香港在烟叶类产品进口、烟叶类产品出口、卷烟出口和新型烟草制品出口四大业务上享有独家经营权。虽然与控股股东业务性质相似,但因为地理位置的分离,使得公司业务依然拥有垄断属性。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烟香港的收入分别为63.10亿、78.07亿和70.33亿港元,净利润方面过去三年分别为3.38亿、3.48亿和2.62亿港元。

  令人惊讶的是,去年年收入70.33亿、净利润2.62亿港元的中烟香港,在香港竟然仅有28名雇员。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底,中烟香港在中国香港仅有28名雇员,其中高级管理5名、业务营运12名、人力资源3名、证券及投资者关系1名、财务4名、合规及风险管理1名、战略及投资2名。

  3、土豪公司为什么要上市?

  这样一家土豪公司的子公司,既然不缺钱,为什么还要上市?与其说是担心电子烟、加热不燃烧等新型烟草的挑战,不如说中烟国际(香港)启动IPO,说明开始全面发力新型烟草,扩大中国烟草在海外的市场规模。

  中烟国际(香港)招股书显示,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对公司业务形成补充的投资与收购,计划收购海外烟草制品营运实体、知名卷烟品牌或新型烟草制品品牌及销售渠道,并提高在多个市场的市场份额和地位,以及进一步增强总体盈利能力;拓展东南亚等目标市场的销售渠道,与其他国际卷烟公司进行战略业务合作,共同探寻和开发新型烟草市场等。

  挂牌仪式上,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张建民表示,感谢各位投资者对中烟香港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其股票的青睐。挂牌上市,意味着中国烟草向海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打通了更多的融资渠道。

关键词阅读:烟草 股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