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银保监会主席强调清理空转资金杜绝买房不住

摘要
今年3月,郭树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结构性去杠杆就是要把企业的杠杆率降下来,同时稳住居民部门的杠杆率。最近几年居民家庭的杠杆率上升速度较快,这部分杠杆多涉及个人住房贷款,可能与居民买房、炒房有关。政府部门则是要控制好隐性债务的增量、化解存量。

  6月13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表示,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要下大力气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空转资金。“两年多我们持续整治市场乱象,压降13.74万亿元的高风险资产,由此缩短了融资链条,降低了融资成本。”

  郭树清还谈到,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当你买了房子用于投资、投机,并不出租,那就是一堆闲置的水泥钢筋和砖头。房地产市场是有很强的的区域性,不同地区的房价有涨有跌很正常。但是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都很不划算。”

  郭树清还称,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程度,更严重的是全社会的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一些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了信贷资源,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助长了房地产投资风险行为。

  与郭树清讲话相对应的是,进入5月以来,多张针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以及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证券交易和理财投资的罚单在密集发布。对于银行信贷资金而言,违规流入房市、股市一直是禁区。《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贷管理的通知》第一条规定,“要深入细致地做好贷后检查,坚决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等领域”。

  据了解,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机构和非银行领域各类机构按照相关要点开展整治,突出处罚和问责,其中多处涉及房地产领域融资乱象整治。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银保监会发布巩固治乱象、促合规通知,不难预见的是,多地银行业合规问题将正面临严查。

  今年3月,郭树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结构性去杠杆就是要把企业的杠杆率降下来,同时稳住居民部门的杠杆率。最近几年居民家庭的杠杆率上升速度较快,这部分杠杆多涉及个人住房贷款,可能与居民买房、炒房有关。政府部门则是要控制好隐性债务的增量、化解存量。银保监会日前提出“结构性去杠杆达到预期目标”,郭树清表示,“那只是说明达到了当年的目标”。

  那么,目前我国居民的杠杆率水平如何呢?或者换句话说,居民的债务情况又如何呢?随着消费金融的快速发展,中国居民的杠杆率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居民杠杆率水平为53.2%。从2008年开始到2018年,十年期间,中国居民杠杆率由不到20%上涨到50%有余,增长速度较快。居民杠杆率的快速上涨,无外乎居民贷款的几个组成部分的增长。住房贷款是居民贷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截至2018年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了25.7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7.8%,占住户部门贷款总额的50%以上。

  目前,中国的居民杠杆率已经高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但与欧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从国际经验来看,伴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居民杠杆率会有所上升。从经济情况看,我国的人均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处于发展中国家前列,因此53.2%的居民杠杆率符合国内经济发展状况。

  另外,2018年中国居民杠杆率水平为53.2%, 远低于美国居民的76.1%,从杠杆率的增速来看,国内居民杠杆率增速也从2016年的14.60%降至2018年的7.77%。从国内的监管政策以及居民的负债比率增速来看,居民整体的偿还能力风险仍比较小,各类主体也在积极优化自己的风控模型,加强个人信贷风险防控,整体来看,中国居民杠杆率水平仍处于安全边际内,不会对经济运行带来系统性影响。

关键词阅读:杠杆 房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