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第五套标准企业获受理,科创板包容性并非“纸上谈兵”

摘要
但能够真正将第五套标准从文件转化为实际受理,科创板的包容性和互补性已可见一斑,其代表性意义也为前期研发建设投资巨大的“厚积薄发”型企业带来资本市场的福音。

  6月10日晚,科创板首家选用第5套上市标准企业——苏州泽璟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上交所受理,计划募集资金23.84亿元。至此,泽璟制药也成为科创板120家受理企业中唯一选择第五套上市标准的企业。

  据悉,泽璟制药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等大病种疾病和罕见病治疗领域的新药研发,旨在聚焦中国的临床需求提供保质安全、患者可及的治疗选择。公司致力于创新药物研发,目前已建立精准小分子药物和复杂重组蛋白新药研发平台,并依托两大核心技术平台开发多样化的产品管线。与贝达药业、百济神州等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其中晚期研发管线数量超出平均水平,自主研发优势明显,拥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和持续创新能力。

  以核心技术平台和产品管线为保障,泽璟制药在新药研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数据显示,泽璟制药先后承担5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1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拥有境内发明专利20项、境外发明专利34项,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相对完整。此外,公司已按照GMP标准建成小分子及重组蛋白药物的生产车间,并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生产供应能力和成本控制效率得到进一步保障。

  但由于尚处产品研发阶段,前期投入巨大且回收周期较长,大多产品还未取得商业销售批准,尚未形成稳定的收入来源,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这也意味着泽璟制药未达到科创板上市前四套标准对营业收入或经营活动现金流的最低标准。而从第5套上市标准来评定,泽璟制药最近一次投资后的估值为47.5亿元,符合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的要求,其核心产品也符合市场空间大、技术优势明显等条件。

  笔者认为,科创板不同于主板上市,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等经营成果的标准之外,设置针对预估市值、产品空间及核心技术的第五套标准,是其科创定位的具体体现,能够真正起到弥补资本市场短板、呵护科创企业成长的包容性和互补性作用。以泽璟制药为例,专注于尖端新型产品研发,前期投入资金庞大,技术优势明显,但由于行业特性和产品周期原因,未能及时呈现在公司的经营成果指标上,此外人工智能、芯片研发等高新行业也面临类似的融资困境。相比于已经获得稳定收入来源的成熟企业,“厚积薄发”型企业或许更加迫切的需要资本输血,以强化研发投入、建设产品生产线、扩张销售网络,早日实现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从而支撑公司的快速发展和良性运转。

  对首家第五套标准企业的上市受理,切实表明科创板在稳步推进的过程中,并未“纸上谈兵”, 包容和监管相结合,跳脱呆板的财务指标局限,更注重企业的科技属性。更加灵活的上市标准充分考虑到投入大、周期长但成长潜力巨大的行业特征,给予拟上市企业更多的融资机会和发展空间,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改革方向的同时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真正在不断反馈和完善的资本市场中实现弥补制度短板和增强包容性的功能。

  作为资本市场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重大改革举措,科创板通过在财务指标、产业倾向等方面的差异化安排,优先支持符合市场预期和国家战略的核心技术企业,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能够为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增加新动力,助力资本市场和高新科技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受理、审核、审议、注册、上市,泽璟制药能否通过科创板重重考核走到最后一步还未可知。但能够真正将第五套标准从文件转化为实际受理,科创板的包容性和互补性已可见一斑,其代表性意义也为前期研发建设投资巨大的“厚积薄发”型企业带来资本市场的福音。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新兴企业在科创板的包容机制下成长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的优质名企。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