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空调老大举报老三!格力到底有没有资格举报奥克斯?

摘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深夜发声,已于6月10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6月10日,格力电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格力电器称,众多消费者曾向公司反馈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的问题。随后,格力电器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具备检测资质)经过检测后发现,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以下型号空调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此后,格力电器再度委托了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验证,检测结论与格力电器实验室的检测结论一致,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分空调型号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格力电器称,“生产销售此类产品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国家节能减排环保政策以及市场公平竞争的良性秩序也造成了巨大破坏。”格力电器称,奥克斯“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销售金额巨大”,提请市场监管总局依法查处,如相关行为涉嫌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请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奥克斯随即反击,“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我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正当618空调消费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奥克斯进一步表示,“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我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公司愿意接受广大消费者和国家相关部门监督检查。

  那么,格力电器到底有没有资格举报奥克斯?格力电器这样解释自己作为举报人的法律依据——“根据《产品质量法》第十条、《标准化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特向市场监管总局举报”。上述法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或检举违反《产品质量法》或《标准化法》规定的行为。

  然而,对于格力电器的举报,奥克斯认为其“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企业举报竞争对手是否有争议?有律师表示,“只要一家企业能够保证他没有刻意的去诬陷或篡改相关数据,符合行业的公开认可的客观标准,发现其他产品有质量问题时去积极举报,就是行使社会监督的职能。

  那么我国空调行业市场格局如何?近两年来,奥克斯空调的销量突飞猛进,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奥克斯的空调销售量以20%的增速在显著提高,2018年的销量增速更是达到了26%,总盈利860亿元,稳居行业销量增幅第一,位居互联网空调新零售销量第一。但是在综合实力上,还远远不及格力和美的两家空调大企业,位居行业第三的位置。

  目前,格力、美的、海尔称霸线下零售,奥克斯称霸线上零售。从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来看,格力零售额占比为37.86%,零售量占比为33.12%,占比幅度均超过30%。相比线上零售量占比17%而言,格力线下零售量近线上的两倍。美的无论是从线上线下零售额还是零售量占比来看,都比较稳定在20%-25%之间,位于空调排名第二。海尔位居第三,零售额占比11.05%,零售量占比10.29%。奥克斯排名第五,线下零售量占比仅为4.19%。

  从线上电商市场零售额占比来看,奥克斯、美的、格力分别零售额占比均超20%位居前三,但是格力零售量则不足20%。从价格来看,奥克斯、美的均价比格力少。线上市场价格战是主要的,从整体品牌均价来看,格力最高。从零售价格提升来看,海尔均价3283元,同比提升13.8%;其次是扬子,同比提升10.5%;松下和美的提价分别为9.9%、8.9%。

  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的内容是否属实,还需要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得出权威结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深夜发声,已于6月10日下午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关键词阅读:格力 举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