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马云-网络借钱很方便,年轻一代从不担心钱的问题

摘要
在这批早早就负债前行的年轻人中,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使用花呗,每3个买手机的就有2个使用分期付款,每2个人中就有一个没存款。

  6月10日,在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会谈中,担任小组联合主席的马云参加对话。马云表示,在中国网络借钱很方便,有“310”借钱模式,即3分钟申请,1分钟到账,期间0人接触,年轻人并不担心借不到的问题。

  主持人问道:“Jack,我真的可以3分钟就能接到钱吗?观众对这个比较感兴趣。”马云回应称:“在中国,我们称之为310模式,3分钟申请,1分钟钱到达账户,并且0人触碰到钱。你可以借一元甚至一百万,这是科技正在改变世界。这也是为什么年轻一代从不担心钱的问题。”马云还称,年轻人不担心,非洲人不担心,但欧洲人却很担心,因为欧洲想保持过去的模式,但我们不可能一直停留在过去,时代在发展。

  马云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我们现在用到的淘宝、支付宝等产品都是由马云推出的,马云也推出了一些贷款产品。 蚂蚁花呗是蚂蚁金服推出的一款消费信贷产品,申请开通后,将获得500-50000元不等的消费额度。用户在消费时,可以预支蚂蚁花呗的额度,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购物体验。蚂蚁花呗自2015年4月正式上线,受到了消费者,尤其是80、90后消费者的喜爱。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蚂蚁花呗开始打破了购物平台的限制,将服务扩展至更多的线上线下消费领域。

  借呗”是支付宝推出的一款贷款服务,目前的申请门槛是芝麻分在600以上。按照分数的不同,用户可以申请的贷款额度从1000-300000元不等。借呗的还款最长期限为12个月,贷款日利率是0.045%,随借随还。

  网商银行是首批5家民营银行之一,于2015年6月正式开业。马云说,要办银行的想法,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1992年。“我那时候创办一家小企业海博翻译社,为借3万块钱,我花3个月时间,把家里所有的发票凑合起来抵押,还是没有借到,那时候想,如果有一家银行有一天能够专门做这样的事情,我觉得能够帮助很多人成功。这样的想法一直没有停止过。”“我们希望能够做一家专注服务小微企业的银行。”马云说。

  在业务模式上,网商银行主要产品是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的网商贷、面向农村种养殖户的旺农贷。在网商银行成立之初就宣布,不做“二八法则”里20%的头部客户,不做500万元以上的贷款,而是立足于服务小微。截至4月30日,网商银行和合作伙伴一起服务的小微商家已超过1600万家,这些小微商家中的大部分,是遍布中国大街小巷的个体工商户、路边店,他们构成了中国民营经济中的毛细血管,最微小也最有活力。

  实际上,花呗、借呗这些服务都属于蚂蚁金服。蚂蚁金服的全称是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 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长期以来,蚂蚁金服屡次传出上市。早在2016年,蚂蚁金服即被传言将成为首批登陆战略新兴板企业。而在蚂蚁金服宣布完成新一轮140亿美元的融资后,外媒再次爆出,蚂蚁金服上市时间推迟到2019年以后,随即蚂蚁金服回应,不存在推迟一说。

  去年,巴克莱在其报告中解释蚂蚁估值上调为1550亿美元的原因为三点:一是其线下支付在2017年3月同比过去一年增长7倍,这一快速发展势头还将持续。二是支付场景和金融服务将持续渗透,预计2019年其用户会超过7亿。三是蚂蚁五类金融服务将提高消费者参与度,由此提高每用户平均收入。安信证券对蚂蚁的估值是1645亿美元,预期2019年利润达到55亿美元,30倍的市盈率是参照腾讯2019财年预计的30倍市盈率。按照机构的普遍预计,蚂蚁金服估值已接近一万亿元人民币。

  正像马云说的,现在网络借钱很方便,年轻一代从不担心钱的问题,但在现实生活中也应注意过度借贷,尤其是年轻人群自我控制力差,消费比较超前,更是要注意不要过度借贷。根据融360发布的消费调查数据,90后在借贷市场上的占比高达49.31%,在亚洲同龄人中排第一。不仅如此,这其中有28.57%的人使用消费贷款,就是为了偿还其他贷款。在这批早早就负债前行的年轻人中,每4个人中就有1个人使用花呗,每3个买手机的就有2个使用分期付款,每2个人中就有一个没存款。

关键词阅读:网络 借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