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商业平台成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助推器

摘要
窃以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还需坚持发挥商业手段的力量,但要注意到,政府需在其中起到重要的监督作用。

  前几天,郑州一所幼儿园门口出现了一个特殊的柜子,柜子无人看管,玩具自助免费借用,但必须在当天下午6点前归还,经过一天的统计,按时归还率达到了100%。其实不只是郑州,上海、成都、东莞也都出现了类似的柜子,综合各地的统计结果,整体归还率达到了95%以上。

  小规模的街头实验反映了一个令人欣慰的事实,4年前,就在支付宝首次推出66信用节的时候,这项街头实验的结果是62%,仅仅4年,社会信用实现了50%的增长,这不得不让人感叹社会进步之快,人民素质提升之快。

  从现代信用学基础理论看,信用问题已经不单单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道德问题,还涵盖了经济交易以及综合管理。在现代信用经济中,毫不夸张的说,信用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不同于商品经济时代的互换和抵押交易,信用以一种“空手套白狼”的方式帮助资源进行有效的配置,以达到资源配置公平、有效的最优状态。

  传统经济条件下,开展生产离不开实物生产要素的投入,这其中又当属劳动和资本最为重要。如若缺少实物资本,人们便失去了参与经济交易必备前提条件,更不用谈利润收益。这使得传统经济极大受制于原始资本的规模,而在信用经济条件下,无论劳动还是资本都可以被信用赊取,人们凭借自身的信用,可以完成薪资的滞后发放,也可以完成资本的市场无抵押借贷。实际上,利用信用,人们可以摆脱实物资本的桎梏,得到更大的利润获取空间。

  马云曾经说过,中国不缺一个金融机构,但是中国缺乏一个让信用等于财富的信用体系。支付宝要证明中国信用的存在,并且信用可以带来财富。是的,当信用成为公认的资本时,社会的资本积累方式便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就比如利用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手段,通过日常生活积累信用,更加公开、公平地参加社会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的分配,让经济更有活力,让社会发展更公平。

  无可否认,商业是信用成长的沃土,以发达国家为例,除了较为完善的信用法律体系,美国尤其推崇市场化运营的信用服务公司,由于金融市场地领先地位,让美国比其他国家更渴求信用的评价体系,而正是这样地商业诉求让美国诞生了像穆迪、标普以及非奇这样地大型权威评级机构。同时,这些评级机构又要通过公正透明地评级获取利益,从而形成了完善的价值闭环,信用得以繁荣发展。

  国内来看,支付宝等商业平台开始助力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出于社会的整体需求,支付宝等机构不仅是将商业信用上升为一种个人信息的体现,更是从价值的角度挖掘信用所为人们带来的收益。我们崇尚人性的真善美,但也要认识到利益的驱动作用。博弈论中讲过这样的事实,人们在面对重复博弈的时候,往往会选择牺牲短期利益而寻求长期利益。

  因此,信用的培养过程中,我们虽然讲道德的监督作用,但社会信用的大幅提升,离不开信用的价值,以支付宝为例,如今,用户凭借信用就可以免押金骑自行车、租车、住酒店,甚至简化签证手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了“租”生活,从房子到车子,从服饰到电脑,信用等于财富的时代正式到来。公开数据显示,支付宝上的芝麻信用已为40个行业累计免掉1000亿元押金。这告诉我们,商业或许是社会信用提升的重要助推器,商业平台在信用社会构建过程中功不可没。

  当然,有沃土,同样要有园丁,“政无信必颓,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我们要认识到政府诚信在现代社会诚信体系中扮演的核心角色。今天,说到做到、承诺就办好的政务信用让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这便是信用的体现。不过,不同于商业对信用的促进作用,政府更多的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并通过加强信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提供必要地公共物品对社会信用体系地建设打造良好环境。

  信用之于社会如空气之于人同等重要,随着市场经济体系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建立和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建立和维持社会秩序的重要保证。窃以为,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还需坚持发挥商业手段的力量,但要注意到,政府需在其中起到重要的监督作用。

关键词阅读:商业平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