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阿夸:成立七年 仍亏损!AI教育第一股流利说 流年顺乎?

摘要
所以,并非所有“AI+教育”概念经不起商业的锤炼,而是资本催熟市场的过程中,受益者目前看起来仍是深谙教育之道、把AI当工具的老牌教育玩家。

  老牌教育机构可能才是“AI教育”这场投资盛宴的无冕之王。

  近日,英语流利说(纽交所证券代码:LAIX)发布了其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英语流利说净营收为人民币2.53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人民币9680万元增长161.7%;净亏损为人民币6730万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9240万元,亏损收窄约2500万元。

  不可忽视的是,这家顶着“AI教育第一股”光环的明星企业,尽管营收增长,却成立七年还在亏损,始终靠资本市场输血。

  这可能只是一个站在了“AI+教育”风口的公司典型,折射的是被资本催熟的整个市场。

  1

新物种诞生

  用AI技术赋能在线教育,流利说可以称得上是“饮头啖汤”的选手。

  流利说在创立之初的2013年就应用AI技术,检测用户的“英语口语成绩”,属于识别工具型AI产品。彼时的在线教育行业,不管是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传统机构,还是像51talk这样的教育新贵,都还在摸索真人老师在线视频课程的模式。流利说的出现是一枝独秀,APP上线7天就登上了APP Store教育榜首位。

  但只有流量没有收入,无法支撑一个商业机构的长期发展。流利说毅然决定转型研发付费产品,终于在2016年7月推出“懂你英语”在线课程。

  当时的流利说可能并不知道,那一年,恰好是全球人工智能公司的创业热潮的最高峰。据《乌镇智库: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2016年全球新增AI企业2733家,之后的两年趋于理性,分别为2352家和910家。

  但中国AI教育的集中爆发是在一年后。

  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指出,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

  AI的风口+政策的推动,资本一时间风起云涌。那时候的在线教育企业也踏准了节拍,纷纷将自己的产品与AI挂钩,吸引投资。

  根据《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分析报告》,中国在线教育投融资金额最高的前20起投资中,最高的12宗都发生在2017年及以后。

  

  来源:《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分析报告》

  以流利说所在的语言学习领域为例,VIPKID2018年的D+轮融资高达5亿美元、2017年D轮融资为2亿美元,沪江英语2018年E轮融资金额达到3.19亿人民币。流利说也不遑多让,2017年获得5000万美元C轮融资,2018年9月27日迎来高光时刻——赴美上市。

  资本搅动的市场背后,传统教育工作者不再淡定,AI老师和传统老师如何共生、如何博弈,成为业界热议话题。

  2

AI的软肋

  “不要总想着让AI取代老师,AI辅助老师不也很好吗?”这是资深英语培训师李龙帅的观点。

  李龙帅在新东方待过10年,曾是听力课题组组长、高级口译听力明星教师,2015年离开之后创立了亮帅雅思线下培训机构,主打小班教学。

  在他看来,AI在线教育分流掉的是线下百人大班的生源。“在屏幕前上课基本和在大班上是一样的,大班老师不会给你单独的指导、心理上的观察,屏幕后面的AI老师也不会。”

  而教育从知识传授到学生吸收,整个流程受多种因素影响。

  《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将影响教育效果的要素总结为1)需要优质内容,2)需要 “教、 学、练、测、评”等一系列教学过程,3)需要教学之后的服务和管理,以此克服人类学习进步的惰性。

  

  来源:艾瑞咨询

  李龙帅则认为,现在的在线教育,无论是视频课还是AI老师,都是只强调学习过程中输入的部分,未解决更重要的学员自身因素。“根据Krashen教授的二语习得理论,输入并不代表能很好的习得,语言的学习要经过‘情感过滤’,主要有学习动力、学生性格、情感状态、自律性等。如果流利说这样的AI教育能解决所有问题,那传统老师就会下岗。”

  事实上,AI老师的出现正倒逼传统老师转型。李龙帅注意到,如果传统老师在课堂上使用AI老师作为教辅,提高学生学习效率,那么这样的老师就会更有市场竞争力。

  “但我们不能把教育想得过于简单,现在很多人连美剧都懒得全部看完,AI教育如何通过优质内容让学生在屏幕前坚持下来,这会是个挑战。”李龙帅同时指出。

  用户们的感受或许更能说明问题,多位流利说用户这样评价:“用了两天就放弃了”,“发音练习冠词识别不出来,反复练只为了迎合机器的规则,感觉浪费时间”,“感觉被‘半年499元,学完全返现’绑架了,目的不纯的情况下根本坚持不下去”,“好的噱头是能吸引一批学生,但是长久坚持下去的还是内容做得好的”……

  优质内容的确是流利说的软肋。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技术研发团队共有243人,而内容方面的研发仅有78人。这一数据远低于同类企业,如新东方在线的研发及技术人员数量为295人,教学内容研发人员数为214人。

  3

曙光在哪儿?

  GGV纪源资本执行董事于红指出在线教育公司的成功因素在于:流量×转化率×用户最终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GGV纪源资本所认可的流量不是购买来的,而是靠品牌积累的,转化率又和流量相辅相成。于红建议,“在线教育需要有自己的流量池”。

  至于用户最终价值,于红认为最终会体现在“留存率”和“ARPU值”上(ARPU:Average Revenue Per User,即每用户平均收入)。

  就流量×转化率的结果, 也就是付费人数而言,2018年流利说付费人数约为250万,但第四季度付费人数较第三季度下滑29%,这意味着付费人数增长进入瓶颈期。

  更要命的是,流利说自上市以来,平均获客成本始终高于平均获客收益,比如2018年ARPU值为254.9元,而平均营销成本高达282.2元/每人。

  综合而言,万得数据显示流利说在2018年以-230%的净资产收益率(ROE)为整个教育行业垫底,看得出来流利说的赚钱能力真的并不高。

  

  数据来源:万得

  实际上,并非所有AI教育都处于烧钱亏钱阶段。

  AI教育的最主要优势在于“边际成本的递减”。传统的“人工教育”在用户扩张的同时需要不断的招聘老师,也就是说需要不断的增加成本;而AI教育只需要维护好一个系统就可以用固定的成本不断增加新学员,也就是说随着用户的增加,AI教育的成本会越来越低。

  这种优势没有体现在流利说的财务数据上,但体现在应用了AI技术的老牌教育机构身上。

  以好未来为例,它近年来一直在加码 “AI+教育”方面的投入,好未来在线业务(学而思网校)可以说是AI赋能教育的典型案例。对比流利说2018年同期的ROE,好未来达到17.89%,证明了“AI+教育”商业模式本身具有可行性。

  从好未来近年自身财务数据来看,在2019财年,好未来营业收入从2018财年的17.15亿美元增长至25.63亿美元,增幅约为49.4%,利润方面,增幅基本与经营收入保持一致,约为63.8%,达到4.189亿美元。其中营收快速增长的最大动力即来自于学而思网校,也就是和AI最紧密相关的部分。

  好未来亮眼的财报背后,是长达10年的蛰伏。学而思网校自2010年上线以来,历经了2012年录播模式成型、2015年直播模式尝试、2016年转型小班直播+个性化辅导、2017年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技术的个性化学习系统上线和2018年多学科课程体系和人工智能技术及AI老师赋能等多个阶段。

  所以,并非所有“AI+教育”概念经不起商业的锤炼,而是资本催熟市场的过程中,受益者目前看起来仍是深谙教育之道、把AI当工具的老牌教育玩家。

  他们,可能才是“AI+教育”的无冕之王。

关键词阅读:AI教育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