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gane Kimmich:区块链“安全边界”不用传统监管定义

  【洞见】关注金融科技的发展应用,金融界特邀前沿专家,对话科技,预见未来!

  本期嘉宾:Morgane Kimmich博士Juniper Network研究总监

  对金融体系最大的影响在于成本的节约

  金融界:区块链技术将如何影响金融业?区块链是否有可能重塑我们的金融服务业?您认为我们对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大规模应用有多长时间了?

  Morgane:瞻博网络认为区块链对金融服务存在多种多样的影响。例如,在金融结算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更加标准化的流程,降低错误风险,同时可以提供安全、分散而透明的金融环境。这尤其适用于资金转移领域,该区域已经推出了一些区块链驱动的网络体系。

  但是,瞻博网络认为,区块链对金融服务产生最大的影响将来自于其节约成本的潜力。尽管文书工作的减少将对金融部门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大幅度的资金节省来自于的合规和信用记录。预计到2030年,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银行每年可节省近270亿美元。

  尽管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对区块链应用表现出兴趣,包括金融结算,数字货币,智能合约和物联网支付方面的案例,但是瞻博网络认为整个金融领域距离大规模采用区块链技术还有一段时间。简而言之,金融机构仍然在研究区块链应用于金融机构的潜力,部分原因是由于缺乏协同性,可扩展性问题以及缺乏明确的法律规定。应用中存在挑战,上面只列举了一些,都阻碍着该技术的发展。

  瞻博网络预计,2024年后金融机构将节省数额客观的成本,而区块链技术将在2030年后变得越来越普遍。

  贷款领域的金融体系有望被重塑

  金融界:比特币和加密货币如何影响金融体系?他们会改变现有货币的地位吗?你认为加密货币的未来会怎样?

  Morgane:在某种程度上,加密货币可以重塑贷款领域的金融体系,因为这样消费者在需要贷款时不必去传统银行。这是缘于以加密货币为基础的P2P网络的出现,其中借贷平台将借款人与在平台上注册的贷方网络相匹配。除P2P借贷外,许多中央银行,如瑞典瑞典央行和丹麦中央银行,正在探索区块链技术是否可用于创建和发行DFC(法定数字货币)。法定数字货币的出现可以提高透明度,减少欺诈,实现即时结算并创建一个普遍接受和可互操作的支付工具。在用于国际汇款的新的IBM Blockchain World Wire系统中,一系列“稳定货币”被用来以更有效的方式处理跨境支付。

  关于加密货币的未来存在很多争论。虽然比特币近年来遭受了许多批评,但它的出线激发了其他加密货币(如Litecoin或Ripple)的发展。瞻博网络认为,加密货币在促进支付方面具有巨大潜力,因为它们可以降低成本,同时提高透明度和速度。然而,瞻博网络认为加密货币距离成为法定货币有很远的距离,因为它们目前仍然不稳定,并且与欺诈、黑客和丑闻有关。

  可扩展性是区块链金融科技发展的最大障碍

  金融界:在金融科技的发展中,是否有难以打破的技术瓶颈?在实际应用中又有哪些限制?

  Morgane: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面临许多挑战。首先,区块链具有互操作性问题,因为它与银行已经使用的不同系统不兼容。这既是技术的挑战,也是思维模式的挑战,已建立的业务实践有时难以分解。其次,金融机构将需要使用私有区块链,这需要进一步技术发展以满足数据隐私和保护要求。此外,使用的平台需要足够强大以支持多种安全协议(例如权限和访问许可),以保护整个网络免受潜在攻击,并将不同部分的访问全新分配给不同的员工。此外,区块链技术仍然缺少金融机构广泛采用的国际和国家法规。最后,也是最大的障碍,区块链技术仍然存在可扩展性问题。虽然正在通过Hyperledger Fabric或Ethereum Plasma等解决方案逐步增加网络可以支持的交易数量,但该技术仍远未能够处理金融机构处理的大量数据。

  区块链平台需要全面的风险评估  

    金融界:存储在区块链上的信息是否安全?这种分散存储更有可能将人们的隐私暴露给潜在的风险吗?有哪些技术解决方案?

  Morgane:区块链空间的安全性很难定义。虽然区块链的分散协议使得黑客更难获取加密货币或信息,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可能。黑客目前正在开发窃取加密货币或信息的创造性方法。例如,在智能合约这个例子里,区块链上存储的信息安全程度首先取决于承销这些合约的代码的强度。这带来了严重的安全威胁,因为代码过去存在缺陷。例如,由于其代码漏洞,DAO(分散自治组织)在2016年遭到黑客入侵。除非离线操作,因此区块链钱包面临与非区块链系统相同的安全问题。过去几年中发生的几起引人注目的比特币盗窃事件说明了这种情况,最近一起发生是2019年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大规模黑客攻击,有价值4千万美元的比特币被盗。

  虽然区块链平台可以找到这些新攻击的解决方案,但这些方案基本上是在已经发生攻击之后实施的。为了先行防止这些攻击,区块链平台需要对其链条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识别并对潜在的弱点进行操作。

关键词阅读:区块链 安全 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