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舞台有多大,感觉全在你自己

  我有一朋友,在京城某报当总编辑。因是中央一部门机关报,读者面并不宽,看的人也不多。所以,京城新闻界,这张报纸,没有多大名气。

  那天,朋友来一电话,说他们报社几十位中层骨干和部分编辑记者,正在郊区某宾馆做年终总结,晚上还要联欢,希望我去聚聚,顺带讲上一课,给编辑记者们提高提高。

  从城里乘车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这家宾馆。朋友说,先看看我们报纸,准备准备,也算稍作休息吧!朋友告辞以后,拿过一叠报纸,顺手翻了起来。没想到这一翻,让我大吃一惊!我发现,他们这张报纸,办得非常有水平!从版式到内容,从新闻处理到各专版设置,有板有眼,颇见功力。有的文章十分精巧、耐读,让人看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

  当天下午,参加业务研讨、交流学习。晚上,大家又一起放松、尽情联欢⋯⋯

  大半天相处下来,感到报社编辑记者们思想非常活跃,充满勃勃生机。研讨会上,编辑记者争相发言,既有个性,又有水平。晚上联欢,老总和大家一起猜谜游戏、唱歌跳舞,说说笑笑、亲如兄弟,关系十分融洽⋯⋯

  第二天,就要告辞回城,握着朋友的手,我不胜感慨:老弟哪,过去,对你们报纸并不十分了解,这一深入,才发现你们干得非常出色、相当棒呀!真的,一点不比所谓的大报差!朋友谦虚一笑道,哪里哪里,也就是一方小天地,比不得你们大舞台。咱就尽力而为,争取不负此生吧。

  朋友一席话,引起我深思。若说人生天地,确实有大有小。但是,即使你天地很大,可不一定就是个大舞台;我天地很小,也不一定就是个小舞台!京城各家媒体,“大”可以大到正部级、副部级,“小”也差不多就是个副局级、正处级。但是,一家区区“小报”,只要经营好了,那舞台不也照样是前台后台、正幕侧幕、灯光布景、照明音响⋯⋯不也一样五脏俱全,铿铿锵锵,咚咚哐哐,可以上演一出出威武雄壮的各种活剧吗?

  “小报”的老总们以及这里的编辑记者们,不也一样奋斗、耕耘、播种、收获,每天不也同样体味着与大报同样的一系列酸甜苦辣,以及奋斗的精彩、激情与喜悦吗?

  不由想起曾经收听过的一档节目——河北文艺广播《午后情正浓》。若干年前偶然收听到,主持人晨露率性坦诚、幽默风趣的风格,一下吸引了我!她在主持和对话中,常常把自己掏心窝子的话,真指要害的话,直率地与听众交流、沟通,听上去非常真实,相当有趣,充满俏皮和智慧!

  自此以后,我竟成了这位主持人的粉丝!每天中午,用餐过后,只要有空,我定要听上一段,迄今已有好些年。记得广播里有位听众给主持人打电话说,我是一大学毕业生,为了每天能够收听到您的广播,我已经决定,毕业以后,哪也不去,就留石家庄了!有不少听众还特地守候在电台门外,就为了能够与这位主持人见上一面,拍张合影!每天中午,您就听吧,电波声中,总能传来这位主持人真诚、率性、自信的话语,以及咯咯咯咯发自心底的爽朗笑声⋯⋯

  我相信,她的智慧、能力、才情,绝不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或者中央电视台那些名嘴和主持人差半分。同样,她的收获、喜悦,以及由此而体味到的价值感与幸福感,也一点不比她的那些“中央媒体”同行们逊色。

  您能说这位主持人的舞台小吗?当然不能。

  人生舞台有多大,感觉全在你自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