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宗魁:如何看待人民币与资本市场的关系

摘要
政策有可能在往更为友好的方向发展,今日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似乎外资已经嗅到了这一点。

  核心观点:汇率与资本市场并不存在简单的线性逻辑关系,关键看驱动汇率贬值的因素是什么。我们认为,全球宽松背景下,国内宽松的空间反而被打开,加大政策的宽松力度短期可能令人民币承压,但有利于稳增长,以便更好的应对中美贸易冲突。这种情况下的贬值对当前的A股反而是利好。短期市场行情的演进,还需要等待三方面更为明晰的信号。

  今日市况:有所反弹

  市场高开高走,有所反弹。最终,沪指收于2852.13,涨0.86%;深成指收于8711.79,涨1.48%,创业板收于1431.34,涨1.08%,两市成交量3667.1亿元,环比有所缩量。

  行业方面,通信、电子、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强;钢铁、非银金融和国防军工等板块相对落后;概念方面,覆铜板、无线充电、5G等概念表现相对活跃。

  热点跟踪: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没有红线?

  6月7日,央行行长易纲接受彭博专访时表示,“我不认为某一个具体数字会比另一个更加重要。”这表明,央行对人民币汇率并不像市场此前预计的那样有7的红线。易纲认为,“人民币增强弹性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都是有好处的,因为它发挥了经济自动稳定器的作用。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是非常有益的,我们将继续采用这种市场化机制。”

  受此影响,6月7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贬值到6.96,创下近半年来的新低。从中短期来看,我们认为人民币具有一定的贬值压力,这对A股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自201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经历了多次较大幅度的贬值,期间几乎都伴随了A股的剧烈调整,比如2015年8月、2016年1月、2018年6月、2019年5月。这很容易产生误导性的逻辑关系,即认为只要人民币贬值,A股就很麻烦。我们认为,关键看推动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才能准确评估其对A股的影响。

  (1)2015年-2016年初的人民币贬值主要受汇改和贬值预期累积的影响。2015年8月的汇改很突然,市场对汇改的目的和走向缺乏明确的预期,再叠加2014年美元大幅升值积累了较大的贬值压力。另外,也有对政策放松不及预期和未来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尤其是2016年初。

  (2)2018年以来的两次人民币大幅贬值主要受中美贸易关系恶化驱动。中美贸易关系的恶化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不利冲击,A股的调整和人民币的贬值都是对未来经济形势担忧的结果。

  易纲进一步回答了贸易战的应对问题,“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如果事态恶化,我们的货币政策将有效应对,我们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上有充足的空间。”我们认为,全球宽松背景下,国内宽松的空间反而被打开,加大政策的宽松力度短期可能令人民币承压,但有利于稳增长,以便更好的应对中美贸易冲突。这种情况下的贬值对当前的A股反而是利好。

  市场前瞻:等待更为清晰的信号

  外盘方面,上周五美股大幅上涨,道琼斯指数涨1.02%,标普500指数涨1.05%,纳斯达克涨1.66%。上周受到美联储可能降息的影响,美股大幅反弹。流动性方面,2019年6月1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市场目前处于多空胶着的状态,未来走势需要等待几个更为清晰的信号:其一,中美经贸关系能否缓和?6月底的G20峰会可能会给出阶段性的答案;其二,中国经济的韧劲如何?4月份信贷和经济数据的回落是暂时现象,还是会持续向下,本周公布的5月经济和金融数据会有一个明晰的结果;其三,政策放松力度会不会再度加大?从近期易纲行长的发言和发改委促消费的政策来看,政策有可能在往更为友好的方向发展,今日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似乎外资已经嗅到了这一点。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