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超:生产弱势改善,通胀或将见顶

摘要
美国非农数据远低预期,澳联储近三年首次降息。

  一、海外:美国非农数据远低预期,澳联储近三年首次降息

  1.1 美国5月非农数据远低预期

  上周五公布的美国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7.5万,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7.5万,5月失业率维持在3.6%。5月美国非农私人企业平均时薪环比0.2%,持平前月,同比3.1%,薪资整体增长温和。非农数据发布后,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和美元指数双双大幅走低。

  鲍威尔表示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经济扩张。上周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称,FOMC必须而且已经严肃对待通胀不达标的风险,同时他还表示,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经济扩张,正在密切关注贸易谈判和其他事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市场解读其发言暗示了降息的可能。

  美对墨加征关税计划被无限期暂停。当地时间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原本下周一对墨加征关税的措施被无限期暂停,墨西哥同意采取有力措施遏制移民潮,加强移民法的实施,并加强墨西哥南部和美国中部地区的合作。

  1.2 澳大利亚近三年首次降息

  上周二,澳联储将基准利率下调25BP至历史最低的1.25%,是近三年来首次降息,成为继上月降息的新西兰之后,第二个降息的发达国家。

  二、国内经济:6月略有改善

  2.1 需求有所改善

  地产略有改善,汽车降幅收窄。6月第一周38城地产销量增速9.7%,较5月略有改善,其中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销量增速分化进一步加大。5月乘联会乘用车零售销量增速预估下降9%,降幅比4月的16%明显收窄。

  2.2生产好坏参半

  粗钢产量增速回落,发电耗煤降幅收窄。5月上中旬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3.5%,较4月增速明显回落。6月第一周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同比下降16.5%,降幅比5月份的-18.9%略有改善。

  三、物价:通胀或将见顶

  3.1 食品价格继降

  上周菜价、蛋价下跌、猪肉价格持平,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

  3.2 预测CPI小幅回升

  5月以来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农产品批发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1%、-1.4%,预测5月CPI食品价格环比持平,5月CPI同比涨幅回升至2.7%。

  3.3预测PPI小幅回落

  5月以来钢价、煤价、油价高位回落,5月港口期货生资价格环比上涨0.3%,预测5月PPI环涨0.2%,5月PPI同比涨幅回落至0.7%。

  3.4 通胀或将见顶

  年初以来,猪价、水果价格等由于供给因素的冲击明显上涨,带动CPI持续回升。但进入5月份以来,猪价逐渐企稳,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加之油价、煤价等商品价格的大幅回落,预计PPI已在4月见顶,而CPI或在5月份见顶。

  四、流动性:政策空间充足

  4.1 货币利率下行

  上周货币利率下行,其中R007均值下行56bp至2.45%,R001均值下行73bp至1.76%。DR007下行30bp至2.44%,DR001下行72bp至1.7%。

  4.2 央行回笼货币

  上周央行操作逆回购2100亿,逆回购到期5300亿,逆回购回笼3200亿;MLF投放5000亿,MLF到期4630亿,MLF净投放370亿。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830亿。

  4.3 汇率保持稳定

  上周美元指数大幅回落,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分别稳定在6.9、6.94。

  4.4 政策空间充足

  上周央行行长在接受彭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利率处于相对合适的水平,非常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包括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五、政策:促进消费发展

  促进消费发展。发改委等三部门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聚焦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进一步巩固产业升级势头,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提升消费支撑能力,畅通资源循环利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5G商用牌照发放。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等发放5G商用牌照。工信部表示,5G牌照发放后,一如既往地欢迎外资企业积极参与我国5G市场,共谋我国5G发展,分享我国5G发展成果。

  中俄加强合作。商务部表示,中俄两国领导人签署关于促进双边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备忘录,明确提出推动双边贸易向2000亿美元目标迈进;在农业领域,双方共同签署关于深化中俄大豆合作的发展规划;中俄企业层面签署核能、天然气化工、汽车制造、园区建设、5G合作等十余项协议,总金额超过200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生产 通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