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策:多地政府出台人才公寓新政;公寓运营方走进高校

摘要
剥离长租公寓业务的动因朗诗绿色集团公告称,作为一个创新类业务,朗诗寓仍处于培育期,预计未来两年将持续亏损,日后将产生持续资本开支,剥离至控股股东朗诗集团,可以将朗诗寓发展成为专业化租赁业务公司,推动长租公寓业务健康发展,亦可减少朗诗寓亏损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毕业季来啦!

五月公寓大事记 公寓新政: 国务院拟制定住房租赁条例;财政部经营公租房取得租金收入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多地政府出台人才公寓新政,保障人才安居。 市场热点: 毕业季引起品牌公寓等各方重点关注;北京房租下调;郑州长租公寓市场遇冷;朗诗绿色集团剥离长租公寓等业务。

  

  公寓要闻

  NEWS

  公寓新政方面

  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拟制定住房租赁条例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通知提到,围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制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住房租赁条例、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条例、生物技术研究开发安全管理条例、生物医学新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条例、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失业保险条例、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卫生监督。

  住建部:将起草住房租赁条例,建立稳定租期和租金的制度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共涉及59件立法项目。此外,《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明确的立法项目及负责起草的单位。备受关注的《城镇住房保障条例》、《住房租赁条例》和《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起草制定。其中,最受市民关注的当属《住房租赁条例》。

  财政部:发布重大利好!经营公租房取得租金收入免征增值税、房产税!财政部官网5月9日发布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公告显示,对公租房建设期间用地及公租房建成后占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在其他住房项目中配套建设公租房,按公租房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比例免征建设、管理公租房涉及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执行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多地人才新政速览

  海淀

  激励科技创新政策!工作单位超15公里,有房也可申请人才公租房

  通州

  人才公寓 诺奖得主可获100 平米租金减免

  广州

  五类人才可申请人才公寓

  广州

  黄埔区人才住房办法出炉 最长可获5年100%租金补贴

  南京

  博士人才安居政策:公积金最高100万租房享优惠

  山东

  三类群体首次纳入住房保障 住房租赁补贴面积最高60平方米

  天津

  出台人才公寓认定支持办法 三类人才可入住

  

  土地动态方面

  

  2019年5月,上海有两幅租赁住房用地成交,分别位于静安区和青浦区,均以底价成交。此外,上海市本月还有一宗位于松江区的租赁住房用地挂牌但尚未成交。

  

  企业动态方面

  5月部分公寓企业进行战略规划布局。广田集团积极拓展业务,适时介入长租公寓市场。

  

  5月部分公寓企业与多方达成战略合作。华住携手光大,首个酒店及公寓地产投资基金诞生;城家和歌斐资产宣布在长租公寓重资产领域合作;中远海运集团首个存量盘活项目:天津中远海运——you+中远里青年社区落地;上海首个集体租赁住房试点地块取证,由华润操盘。

  

  

  5月市场热点不断。上海长租公寓趋势预判近日发布;毕业季引起品牌公寓等各方重点关注;北京房租下调;昆明国企品牌“惠悦家”一年推出1548套产品;郑州长租公寓市场遇冷;安全事故再发。

  

  

  

  国内租赁数据

  DATA

  2019年5月,全国整租房日均需求环比整体略微上升。除了深圳、武汉、重启和西安四个城市环比略有下降之外,其他六个城市整租房日均需求均有上升。其中,天津涨幅约为19.3%,为前十城市整租房日均需求环比上涨之首。

  

  整体来看, 5月,前十大城市的合租房日均需求波动变化,其中合肥的日均需求环比上升1.73倍,而广州的日均需求环比则下跌近30%。

  

  2019年5月在监测的16个重点城市中,有7个城市的租金价格环比下降,9个城市的租金价格环比上涨。其中,租金价格上涨最多的是天津,环比上涨6.1%,租金价格下降最多的是重庆,环比下降2.7%。

  

  5月各地交易量环比基本保持平稳的态势。一线城市中除了深圳,其他城市交易量增速均略微上涨。二线城市中有4个城市交易量增速环比下降,4个城市交易量增速环比上涨。其中变化幅度最大的城市为大连,环比上涨7.1%。

  

  2019年5月监测的热门城市租赁房源的平均成交周期为41天,平均成交周期环比上月略有上升。其中,北京的租赁房源成交周期最短,为17天,成交周期最长的城市为青岛,61天。整体上一线城市成交周期短于二线城市。

  

  2019年5月各城市7天以下成交周期的房源呈稳中略升趋势,监测的6大城市中,除了深圳和武汉成交周期7天以下房源占比环比分别下降0.74%和5.67%,其余城市成交周期7天以下房源占比都略有上涨,其中,南京成交周期7天以下房源环比上涨1.12%,为上涨最多的城市。

  

  

  行业热点

  HOT

  本月热点——朗诗绿色集团剥离长租公寓等业务

  5月14日,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公司旗下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于近日与控股股东朗诗集团签订五项协议,将处于亏损阶段的长租公寓业务以及包括提供物业管理、建筑设计、园林绿化景观等的非地产业务剥离至控股集团。

  

在集团架构上,朗诗寓从朗诗绿色集团变更到朗诗集团旗下。

  

  朗诗绿色集团此次剥离业务中,长租公寓业务所占份额最大。根据公告,朗诗集团将以共计约8.99亿元的代价购买上海朗毓、南京朗铭及上海朗诗投资,代价包括2.71亿元的股份代价,以及上限约6.28亿元的债务。

  

  剥离长租公寓业务的动因朗诗绿色集团公告称,作为一个创新类业务,朗诗寓仍处于培育期,预计未来两年将持续亏损,日后将产生持续资本开支,剥离至控股股东朗诗集团,可以将朗诗寓发展成为专业化租赁业务公司,推动长租公寓业务健康发展,亦可减少朗诗寓亏损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公寓 高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