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别把北向资金当风向标,A股不会总5月

摘要
如果因为一个月的下跌,就对中国股市失去信心,就把北向资金净流出当作风向标,那无疑是以点盖面、一叶障目。中国股市有中国经济做基础,有稳定坚实和强韧性的经济做保障,北向资金净流出只是暂时的。

  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在5月31日净流出5.50亿元,在全月的18个交易日中,仅2日呈净流入态势,全月净流出536.7亿元创历史新高。而过去的一个月,上证综指单月累计下跌了5.84%。

  北向资金净流出,且流出金额创历史新高,让许多人感到担忧,认为北向资金是否对A股失去信心了,A股是否要陷入更大的熊市、迈入持续下跌的轨道了。

  客观地讲,北向资金净流出,决不是什么好事。至少,会对股市的稳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有一点必须指出,北向资金并非股市的风向标。至少,目前还不具有这样的功能。对北向资金来说,只是A股众多资金中的一种,或者说影响力较大的一种。其在A股的表现,会影响一部分投资者,也会对投资者心理带来一定影响,但影响仍然非常有限。

  北向资金所以会成为关注的重点,甚至焦点,最关键的就是北向资金的进出,能够证明国外投资者对A股的认可度和接受度,证明国外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同时,对新增投资机构和资金会有一定影响。

  事实上,北向资金与国内投资者的资金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依据股市的变动而变化,根据股市的涨跌而调整投资策略。5月份的A股出现了近6%的下跌,北向资金净流出就很正常。即便创历史新高,也没什么特别可挖掘的东西。相反,包括巴菲特在内的国际知名投资专家,对A股的未来仍充满信心。

  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面对北向资金的变动,国内的机构和分析师们,不要出现大起大落的评价和分析观点。看到北向资金净流入,就一哄而上地认为北向资金将如何如何了,一处唱多声。而看到出现净流出了,又开始集体唱空,北向资金会如何如何。北向资金不是特别的资金,国外投资者也不是特别的投资者。投资就都是为了赚钱,为了从股市上获取利益。既然有利益相伴,就不可能在股市下跌时不卖出,股市上涨时不买入。

  很显然,在一些机构和分析师的眼里,俨然把北向资金当作风向标了,好像北向资金的变动A股变动的节奏。这,恰恰是颠倒了北向资金与A股关系。正是A股变化,才导致了北向资金的变动。北向资金只是跟随A股的脚步,在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而且是暂时的调整,并非长远投资策略。

  对A股来说,不可能总是5月这样的节奏的,也不会总5月的。5月出现的下跌情况,是内外因素综合形成的,特别是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给A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是,中国经济有韧性,也决定了中国股市不会受到太大的创伤,不会因为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性增大而出现持续下跌现象。要知道,中国经济转型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经济新动能的激发,已经为经济转型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高技术装备、高技术产业、高技术产品的不断推出,实体经济越来越受到重视,民营企业家的投资热情得到恢复等,都是中国经济稳定的基础,也是中国股市稳定的基础。

  更重要的,中国作为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是具备强有力的经济支撑作用的,是能够发挥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的。在很多领域,消费的潜力并没有真正释放出来,如旅游、汽车消费、生活消费等,都还很有潜力,也很具备挖掘的条件。只要政策适当,只要引导对路,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产生良好效力的。所以没有这样做,是因为尚未到需要这样做的时候。中国经济增长,仍然能够保持良好的态势。相关国际经济组织,也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上调到了6.4%,显示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也显示了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稳定的贡献。

  如果因为一个月的下跌,就对中国股市失去信心,就把北向资金净流出当作风向标,那无疑是以点盖面、一叶障目。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中国股市,稳定的基础没有变,就算一时难以完全走出低迷或增长不够强势的困局,也不会出现明显下滑或下跌的现象。中国股市有中国经济做基础,有稳定坚实和强韧性的经济做保障,股市怎么可能出现严重问题。所以,北向资金净流出只是暂时的,很快地,北向资金又会进入A股,且规模会更大、数量更多。

关键词阅读:北向资金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