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银行业要做真正的智能投顾

摘要
不过,需要清醒的是,目前银行业的智能投顾不能算作真正的智能投顾。充其量仅仅是一种数量化工具而已。智能投顾自身的学习能力等是数量工具所不具备的。中国银行业智能投顾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智能投顾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火,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特别是欧美日本可以说是智能投顾的领头羊。美国在智能投顾的“心理”上是想捷足先登,当领头羊。试图汲取在互联网金融包括支付、金融科技等方面落后于中国的状况。

  在互联网金融包括电子商务等线上经济上,美国确实在一个时期一个阶段落后于中国了。美国在智能投顾上是憋足劲儿要彻底把中国甩出几条大街的。

  中国由于监管特别是对互联网金融时期的混乱如临大敌,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草绳,结果影响到了智能金融、智能投顾的发展。

  尽管如此,中国有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强大科技基础,对于智能投顾这个金融业最具前景的行业,企业有动力去探索研发。只要你在金融领域,错过AI金融,错过智能投顾,必将错过金融业未来。敏锐的中国企业是不会袖手旁观的,最可喜的是中国商业银行包括大型商业银行都开始涉足智能投顾,尽管是初步的,也非常值得肯定。

  目前,招商银行2016年底推出“摩羯智投”,成为国内首家推出智能投顾的商业银行。两年多以来,银行系智能投顾产品扩容迅速。据N D FR I统计,目前已有11家银行推出了智能投顾产品,其中国有大行工行、中行、建行已陆续推出;股份制银行中浦发、中信、兴业、平安、广发和光大银行也推出了自己的产品;城商行中,江苏银行早在2017年8月就推出了阿尔法智投。

  如果说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的话,那么智能投顾就是标准的普惠金融投资顾问。我们知道在现有人工分析师投资顾问中,门槛都至少在100万以上才有资格享受到投资顾问的“辅导”。传统的投资顾问是富人的专属投资产品,根本没有一般投资者的份。

  智能投顾涌现后,其普惠性迅速显现出来,一般投资者几乎都可以享受到这个高层次顾问待遇。特别是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推出智能投顾后,其普惠性受众群体迅速扩大。服务人群更广、投资门槛更低、管理费率更低,还能实现相对高的投资回报。据N D FR I统计的7款产品中,投资门槛最低的是浦发银行“极客智投”,只需1000元就可以尝鲜了。此外,建设银行的“龙智投(鑫享激情)”投资门槛也不高,2000元即可。千元俱乐部还有兴业银行“兴业智投”,起投金额为5000元。与之相对,招行“摩羯智投”的投资门槛最高,起投金额为2万元。说实在这个门槛并不算高,2万元搞投资,金额已经很低了。但“贵”也有贵的好处,摩羯智投提供了30种投资组合供选择。不过,要说可选组合数量最多的是兴业智投,足足有36种,工行、中行、建行3家国有行智能投顾提供的投资组合个数均为15种,而可选种类最少的是中信银行“信智投”,只有5种。

  不过,需要清醒的是,目前银行业的智能投顾不能算作真正的智能投顾。充其量仅仅是一种数量化工具而已。智能投顾与数量化工具是有本质区别的。

  “智能投顾”源自美国,目前发展最成熟的地区也是美国。2010年智能投顾公司Betterment在纽约成立,一年后Wealthfront公司在硅谷成立,智能投顾正式诞生。从2013年开始,两家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呈现了惊人的增长,到2015年底,Wealthfront拥有了约29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而Betterment则超过了30亿美元。自此,华尔街掀起一股智能投顾的热潮。

  所谓“智能投顾”,原名为”Robo-Advisor”。根据Investopedia的定义,Robo-Advisor是指:提供自动化,并主要以算法驱动的财务规划服务的数字化平台。典型的Robo-Ad-visor通过在线调查收集客户的财务状况和未来理财目标等信息,然后使用数据提供建议与支持客户投资。

  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能体现智能的环节有三个:一、投前:运用智能技术提供自动化投资风险倾向分析、导入场景化需求、投资人理财目标分析等。二、投中:实现自动化分仓交易、交易路径的最大效率或最小成本算法、以及比对市场动态所衍生的交易策略等等。三、投后:自动化帐户净值跟进、自动调仓提示、智能客服、与其他可预先设定场景的服务规划等等。

  量化投资主要是指通过数量化方式及计算机程序化发出买卖指令,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目的的交易方式。在海外的发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并不算一种新投资工具。四大特点:一是纪律性,表现在依靠模型和相信模型,每一天决策之前,首先要运行模型,根据模型的运行结果进行决策,而不是凭感觉。二是系统性,具体表现为"三多"。首先表现在多层次;其次是多角度;再者就是多数据,就是海量数据的处理。三是套利思想;四是概率取胜,这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定量投资不断的从历史中挖掘有望在未来重复的历史规律并且加以利用。二是依靠一组股票取胜,而不是一个或几个股票取胜。

  智能投顾自身的学习能力等是数量工具所不具备的。中国银行业智能投顾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关键词阅读:银行 智能投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