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智慧物流为实体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摘要
只有科技与产业相结合,才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的与时俱进,更深层次而言,这不仅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6月1日,各大平台618如期启动,各个平台增幅都非常大,从宏观经济来看是中国消费依然强劲,而背后这需要强大的物流体系进行支撑。日前,菜鸟宣布启动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天猫618,菜鸟称,依托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将用保障双十一的力度来保障618,并推出七种“新式武器”来确保天猫618能够问鼎物流速度之王。

  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也描绘了他眼中的未来智慧物流场景,“未来的新技术发展,特别是IoT发展,不仅会带来现有物流要素的数字化,并走向智慧化和智能化,也必将创造新一代的物流要素。

  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数智世界时代正在到来。实际上,智慧物流的提法和发展已经算是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和有关部门就已经针对物流行业出台了多项政策,并表示对智慧物流的高度重视,到了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再次强调了了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物流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数据方面,根据《2018-2019中国智慧物流行业研究报告》,我国智慧物流的市场规模已经从2013年的1452亿元增长到了2018年的407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超过了20%,预计到2025年,我国的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会突破万亿元。

  信息时代的到来是物流行业发展的最大推力,尤其是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今天,正是网络购物这一形式的普遍化、常态化,整个社会对物流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正是在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带来的全行业数字化升级下,物流行业已经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流行业由最初以传统仓储、运输、包装、配送为基础的传统物流时代,进入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物流时代,这种基于大数据、IoT、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新式物流方式,正和工业4.0一起,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在未来,随着5G技术的发展,物流行业或许也将会迎来更加深远的变革。

  数智化物流诞生的背景,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流行业正是像实体经济的后勤保障一般为制造业提供了支援,但长期以来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一直都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痛点所在。根据马克思的资本流通理论,资本完成循环的全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即资本的生产时间和资本流通时间,然而资本在流通时间内并不会执行生产资本的职能,既不会生产商品,也不会产生剩余价值,此外,资本在流通领域中还会产生相应的流通费用,因此,想要尽快实现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就必须要缩短商品的流通时间,提升流通效率。

  相比起传统劳动力密集型的物流行业,智慧物流向技术密集型产业的转变才是其降低交易成本的最重要一步,基于大数据、IoT、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智慧物流,能够有效提高物流系统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为每一条物流运输找到最优的实现路径,同时还能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使物流资源有效配置。

  以最近如火如荼的618为例,在全国各大快递分拨中心,物流天眼实现了IOT的智能管理,让海量包裹能够顺畅通行;物流联盟快递公司的科技投入,使全链路时效大幅提升:去年,中通投入的自动分拣设备数较上一年已经翻番,申通也在浙江、山东、河南相继上马 “小黄人”自动分拣设备……菜鸟设在金华、台州等地的产业带物流中心,不仅送的快,因为链路、流程的大幅简化,商品的物流成本也将下降5-10%左右。

  数智化的世界才刚刚开始,物流行业通过自身向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变,正在逐渐实现整个产业链之间的全面联动,使得整体流转效率变得更高,这不但让物流行业自身的竞争力得到提升,也促进了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而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物流行业也正用自身的经验向其他行业传递着一个关键的信息,那就是数智化是现代工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只有科技与产业相结合,才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的与时俱进,更深层次而言,这不仅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需要,也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关键词阅读: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