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亿吨“钢铁航母”将诞生!产量冲击全球第一

摘要
铁重组料再掀高潮,中国钢铁产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60%-70%

  马钢股份6月3日的一纸公告显示,中国宝武日前与安徽省国资委签署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安徽省国资委据此将向中国宝武无偿划转其持有的马钢集团(马钢股份控股股东)51%股权,本次划转完成后,安徽省国资委所持马钢集团股权比例降至49%,中国宝武则将以51%持股比例成为马钢集团新任控股股东。在此背景下,中国宝武将成为马钢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马钢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也进一步“升格”为国务院国资委。

  中国宝武重组马钢后,将组成巨型“钢铁航母”,成为名副其实的钢铁巨无霸,粗钢产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并有望冲击亿吨目标,冲击全球第一。中国宝武钢铁产能规模7000万吨,马钢集团2018年实现粗钢产量1964万吨,具备2000万吨钢配套生产规模,两者相加将达到9000万吨生产规模。中国宝武曾提出2025年钢铁板块实现“亿吨宝武”,2035年集团公司实现“万亿营收”。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铁集团安赛乐米塔尔公司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粗钢产量为9250万吨。这也就意味着,若宝马重组整合实施顺利,重组后的中国宝武与安赛乐米塔尔产量差距将缩小至仅几百万吨,“亿吨宝武”目标也更近一步。

  1、马钢享有“中国钢铁第一股”的美誉,“江南一枝花”享誉全国

  马钢位于安徽省东部风景秀丽的马鞍山境内,具有临江近海,紧靠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的优越地理位置。航空、公路、铁路、水路交通便捷。据官网介绍,马钢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A+H股上市公司,占地面积13.5平方公里,现有员工4.3万人,具备2000万吨钢配套生产规模,形成了钢铁产业、钢铁上下游关联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协同发展格局。2017年,马钢粗钢产量1971万吨,资产总额91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利润总额56.1亿元。马钢集团2018年资产总额970.04亿元,实现粗钢产量1964万吨,营业收入918亿元,利润总额89.45亿元。

  马钢的前身是成立于1953年的马鞍山铁厂;1958年马鞍山钢铁公司成立;1993年成功实施股份制改制,分立为马钢总公司和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1998年马钢总公司依法改制为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马钢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60年代,建成了我国第一个车轮轮箍厂,填补了车轮轮箍国产化的空白;创造了“三清、四无、五不漏、规格化、一条线”的文明生产经验,“江南一枝花”享誉全国。80年代,建成了我国第一套高速线材轧机,成为我国线材高速轧制技术的摇篮。90年代,成为我国首批9家规范化股份制试点企业之一,享有“中国钢铁第一股”的美誉;1998年建成了我国第一条H型钢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大H型钢产品的空白。

  2、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重组,将带动马钢实现跨越式发展

  马钢股份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177.17亿元,同比下滑3.23%;实现归母净利润8374.59万元,同比下滑94.0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22.89亿元,同比减少461.39%。马钢股份在一季报中解释称,马钢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减少3.23%,主要是报告期公司钢材销量减少所致;归母净利润的下滑,主要是报告期钢材价格下跌,铁矿石等原燃料价格上涨,致使公司钢材产品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马钢股份指出,中国宝武与马钢集团重组,一方面将带动马钢实现跨越式发展,壮大安徽省国有经济,促进钢铁及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助推安徽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将推动中国宝武成为“全球钢铁业的引领者”的远大愿景,进一步打造钢铁领域世界级的技术创新、产业投资和资本运营平台。

  3、中国宝武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

  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钢铁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中国宝武也是国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2018年资产总额7118亿元,实现粗钢产量6725万吨,营业收入4386亿元,利润总额338.4亿元,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162位。

  2017年4月,中国宝武联合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集团,共同发起四源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基金规模初定400亿到800亿元,这也是中国第一只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希望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参与中国钢铁行业去除过剩产能、出清僵尸企业、加快兼并重组。

  在宝钢和武钢合体为中国宝武后,2017年11月3日,*ST重钢公告称,最终确定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共同设立的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为重庆钢铁重组方,参与对重钢进行重整。相比之下,此次重组马钢,则是选择了无偿划拨的形式。

  4、钢铁重组料再掀高潮,中国钢铁产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60%-70%

  2016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前十大企业产能集中度将达60%-70%。

  据中钢协数据统计,我国79家重点钢企2018年粗钢产量合计70595.06万吨,同比增长6.18%。其中,宝武集团、河钢集团、沙钢集团、鞍钢集团、建龙重工、首钢集团、华菱钢铁(6.280, -0.13, -2.03%)、马钢集团、本钢集团、方大钢铁粗钢产量位列前十位,合计产量31963.2万吨。CR10仅为不到40%,距离日本、美国CR1070%以上的水平仍然距离很大。

关键词阅读:钢铁航母 全球第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